注册

夏季油耗猛增? 你肯定有这些坏习惯!!!


来源:新快报

夏天来了,大暑来了!大家一定会说开空调开车油耗增加没办法啊!但其实这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综合而成,总之如何节油成了每个车主都最关心的事,说不定你有这些坏习惯。

原标题:夏季油耗猛增? 你肯定有这些坏习惯!!!

日期:[2016-07-27] 版次:[B08] 版名:[汽车周刊·用车] 字体:【大中小】

夏天来了,大暑来了!大家一定会说开空调开车油耗增加没办法啊!但其实这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综合而成,总之如何节油成了每个车主都最关心的事,说不定你有这些坏习惯。

轮胎气压不足

如果哪天你突然发现自己汽车的油耗涨了,首先要检查的是车辆的轮胎。检查轮胎的气压是否符合标准,轮胎是否存在磨损。因为,胎压不足以及轮胎磨损都会导致轮胎的滚动阻力增加。

频繁刹车、启动

大家都知道,影响汽车油耗除了车的设计以及发动机等因素以外,真正造成油耗的浪费是车主的驾驶习惯,其中频繁的急刹车、急启动是造成油耗上升最大的原因。曾经有个实验,同一辆汽车不同的驾驶员驾驶,最终新手驾驶的汽车所测出的油耗要比老手驾驶者高出一倍。可见良好的驾驶习惯对于节省汽车油耗是多么重要。

低挡高速

驾驶最大的误区就是低挡位高速行驶。有人测试过,如果3挡长距离高速行车,比4挡正常行车油耗要增加10%,而如果用2挡代替3挡行车,油耗还会增加。因此,根据时速选择挡位是省油的关键。

把后备厢当仓库

有些车主贪图方便,不管有没有用的东西都往后备厢里塞,俨然把汽车后备厢当成了一个仓库,殊不知,车重与油耗的关系成正比,据说车重每下降10%,油耗也会相应下降若干个百分点。因此,为了省油,赶紧清理自己的后备厢吧。

长时间怠速

很多车主等人的时候都喜欢怠速开着空调。前不久就有人拿揽胜来做试验,测出来来的数据是,揽胜每小时怠速的油耗6.24L。也就是说,揽胜怠速一小时消耗的油耗,可以让普通车辆行驶100公里左右。而且除了费油以外,长时间怠速还可能引起积碳。所以,在这里提倡大家如果要长时间停车的话,就不要保持怠速状态,最好熄火。

不合理的机油

机油的不合理添加也会导致高油耗。有车主认为,最好的机油才能发挥最好的功效,其实不然,好的机油并不等于最适合自己的车。机油种类是要根据车辆行驶的性能需要、路况、车况的不同来选择。而其中过于粘的机油可能会很大程度地加大油耗的上升。

空踩油门

有些司机在开车前后都喜欢空轰几脚油门,也有的在人多的时候喜欢踩着离合,大脚轰油,以此来提醒别人让路,当然也有的人仅仅是觉得很酷。殊不知,这种行为是很费油的,通常空踩油门一次耗油在6毫升左右。

汽车车况

除了上述的几个原因以外,跟汽车油耗息息相关的就是车辆的车况;如车身的变化,以及发动机的状况都会直接影响汽车的油耗。因此,车主一定要定期保养爱车。

夏季车内温度高,上车后马上开空调

夏季车内温度高,上车后马上开空调不仅制冷效果不好,而且还会增加引擎在初始运转时的压力,最好打开车门后先将所有车窗打开,等车厢内温度明显下降后再开空调。而到达目的地时,熄火后才想起关闭空调,对发动机也十分有害,要养成熄火前先把车内的空调、音响、灯光等全部关闭的习惯。另外,别忘了贴膜来降温,把阳光挡在外头。太阳膜能有效地阻隔热能,控制车厢内温度,节省了汽车空调的油耗,也能达到省油、节能的效果。

A 风量的大小对油耗没影响

据了解,汽车使用空调时油耗相应增加,但能增加到多大的幅度,多数司机对这还比较模糊。据专业人士讲解,汽车空调约占发动机功率的20%,所以开空调会用掉一部分发动机功率,油耗会增加,具体油耗增加量与汽车排量及车速有关。通常百公里油耗10升的汽车,开空调时的油耗会增加2升左右。开空调对油耗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不同风量的影响则要小一些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B 高速开窗不开空调那是傻子

谨记“60/80法则”。车辆以时速低于60公里行驶时,若天气不是闷热到非开空调不可,可以选择开窗通风。时速超过80公里时开空调,相对而言不费油。所以跑高速时,时速在90以上,根本不必担心油耗增加而去开窗增加风阻了。

C 温度设置最低时反而耗油

许多人开空调喜欢凉快到底,温度设到最低,这也会增加油耗。因为温度设置低时,空调泵就会不停地运转,鼓风机也会处于高档风位,加大了汽车的负载,达不到省油的目的。一般而言,车内温度小于车外5℃即可,否则出了车和外界接触后也不舒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