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区县冲破40℃ 咱重庆为啥这么热?


来源:重庆晨报

昨日,入伏第十天,重庆8个区县最高温冲破40℃,开州热至41.1℃,主城高达39.1℃……重庆市气象台紧急拉响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酷暑成为重庆连日来最热话题。

原标题:8区县冲破40℃ 咱重庆为啥这么热?

昨日下午1点左右,渝北区加州花园附近,地表温度超过50℃。 本报记者 雷键 摄

昨日,入伏第十天,重庆8个区县最高温冲破40℃,开州热至41.1℃,主城高达39.1℃……重庆市气象台紧急拉响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酷暑成为重庆连日来最热话题。

重庆目前究竟有多热?为何极端高温来了就不肯走?网络热传的地表温度图靠谱吗?2016年史上最热年一说,对重庆是否成立?针对市民最关注的这些问题,本报邀请市气象台及市气候中心等部门专家联手为你释疑解读。

问题

重庆昨天有多热?

8个区县热破40℃

为入夏以来最热一天

来自市气象台的监测结果显示,昨天,重庆人度过了今夏迄今最热的一天。截至16时,重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其中,8个区县极端气温超过了40℃。最高气温超过40℃的分别是:开州41.1℃(15时),巫山41℃(16时),丰都40.8℃(16时),万州40.5℃(16时),忠县40.3℃(16时),云阳40.2℃(16时),巫溪、奉节40.1℃(16时)。

无论是极端高温强度还是高温范围,均为今夏最强的一天。

问题

重庆近期有多热?

极端最高温41.1℃

主城区最高温39.4℃

市气候中心昨日表示,7月1日至23日,主城8区及潼南、大足、璧山、江津、涪陵、长寿、丰都、彭水、忠县、万州、梁平、云阳、开州、奉节等约79%的区县,高温日数均较当地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梁平、云阳、开州、奉节高温日数位列当地历史同期第三位。

截至7月26日,重庆极端最高气温为41.1℃(开州,7月26日),主城区极端最高气温为39.4℃(7月25日)。

今夏,重庆已累计出现区域高温过程4次,一次强过一次:分别是6月17-18日、7月8-13日、7月16-18日、7月20日至今。

极端高温为何持续?

西太平洋副高西伸北抬

致重庆连晴高温

市气象台解释,重庆6月以来高温天气反复出现,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系统位置的阶段性调整有关。

尤其是7月下旬以来,西太副高出现明显增大增强的变化过程,副高西伸和北抬较为明显,副高控制区域都出现了持续性高温,导致重庆出现连晴,局部地区出现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

问题

今年是“史上最热年”?

对于重庆来说不成立

高温强度不会突破历史极值

7月24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公报称,2016年1-6月全球平均气温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2016年正式成为史上最热年。中国气象局官微随后也表示,今夏是史上最热年。此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市气象局表示,今年以来,重庆平均35℃以上高温天数为14天,较常年同期(9天)偏多5天,较2015年同期(8天)偏多6天,较高温历史最重年2013年同期(25天)显著偏少11天。从气象监测资料看,目前重庆的高温极值并未超过历史最高记录。

市气象局表示,今夏高温总体强度不会突破历史极值,史上最热年一说对于重庆而言不成立。

问题

网传地表温度图可信不?

影响地表温度的因素非常多,不必过多关注

昨日,一张重庆、杭州等地的地表温度图在网络热传。市气象台表示,图上地表温度是指地面的温度,是按气象观测规范测定的自然泥土表面的温度。但影响地表温度变化的因素很多。就算在同一个地方,水泥路面和草坪的地表温度也会有差异。而气象部门公布的气温是指空气温度,是观测站内百叶箱内的气温,在离地1.5米、自然通风和阴凉的条件下测得。一般情况下,地表温度都会高于空气温度。

市民自测的地表温度由于地表的成分不同,会有很大差距,不具有普遍性,而人体所能感受到的温度,最接近气象部门公布的气温,市民不必过多关注地表温度。

问题

今夏天气走势如何?

8月仍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

极端最高气温达38-39℃

热了这么久,接下来的天气走势,同样备受关注。同时,历年夏季,重庆最热时期也多出现在8月。对此,气候中心预测,8月重庆仍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达38-39℃,部分地区可达40℃。

不过,令人可以稍感愉快一点的消息是,今日夜间开始,重庆将自西向东大范围降雨,本轮持续多日的连晴高温天气将暂时告一段落。

今天白天:西部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雨量普遍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其余地区多云,午后有分散阵雨,气温22~39℃;主城多云转雷阵雨,29~36℃。

明天白天:中西部地区多云有阵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西部地区局地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午后有分散雷雨,气温21~37℃;主城多云有阵雨,27~35℃。

后天白天:偏西地区多云有阵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气温22~38℃;主城多云有分散阵雨,27~36℃。

实习生 马恒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