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日本福利院惨案,请别代表中国人发贺电


来源:新京报

当地时间26日凌晨2时30分许,一名男子持刀闯入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一家残疾人福利院行凶,目前已导致19人死亡、20多人受伤。

△急救现场

原标题:日本福利院惨案:请别代表中国人发贺电

悲剧面前,所有的嘲笑都是可耻的。

当地时间26日凌晨2时30分许,一名男子持刀闯入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一家残疾人福利院行凶,目前已导致19人死亡、20多人受伤。

行凶男子称,曾在此疗养院工作后被辞退,心生怨恨。

诡异而又惯常的是,发生在福利院的这起惨案,因为更宽泛的所在地是日本,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再一次引发“狂欢”,叫好声一片。有的竟擅自代表所有中国人“发贺电”、“点赞”。

相比平日里对日本灾难新闻或人祸新闻的“幸灾乐祸”,这次的欢呼声里,多少有些“余情未了”。

南海仲裁案余波尚未未散去,日本政府和一些日本政客在南海搞鬼,难免令不少国人深感厌恶。这次残疾人福利院事件,竟也成了这种厌憎情绪的宣泄口,不仅有评论鼓励凶手去杀安培,有的还鼓励去杀奥巴马……大有用福利院惨案来慰藉南海仲裁案之势。

南海仲裁结果不过是一张废纸,南海仲裁案也是一场国际闹剧。不过,网友的爱国情绪不该转化为对日货、美货(事实上很多是中国制造)的抵制,不该转化为对日本、人民的仇恨,更不该转化为对死伤残障人士的拍手称快。

这就是一起民间悲剧,是有可能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悲剧。如果我们对于这样的悲剧,连最起码的同理心、悲悯心都没有,这样的“爱国”就失去了最基本的理性和道义基础。

不要忘了,类似的惨案,会出现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方。向弱者挥起的屠刀,除了暴力和反人类,不带有其他意识形态色彩。

这起福利院砍人事件和南海八竿子打不着,和真正的爱国情操背道而驰。死伤的基本都是残疾人,是平民,为他们的死叫好,是另一种冷血和无知。

不难理解,那些在网络上大呼“大快人心”的键盘侠,你让他们在南海问题上讲讲九段线和海牙国际,恐怕要比让他们复述抗日神剧的剧情难得多。

就在昨天,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时说,当前中日关系并不令人满意,脆弱敏感一面仍很突出。并奉劝日方谨言慎行,不要一错再错,没完没了。

国家主权要坚决捍卫,但是,民间交往不能违背常识,撒播仇恨的种子。

“神奈川福利院被屠杀,在一些键盘侠看来,恰似有一种被“代替复仇”的快感。”

这位向福利院残疾人举起屠刀的刽子手,俨然成了他们口中的“抗日英雄”。把一个如此残忍的刽子手奉为英雄,把一起悲剧当喜剧看,这种认知和表态才让人细思极恐。

连屠杀都能激发的“爱国高潮”,太可怕。 

遭受罹难的福利院里,长期生活着149名19岁到75岁的残障人士。他们是最脆弱、最柔软的生活。

我在微博看到一位网友称,“日本出事,我就是很高兴,怎样”;而我一不小心瞥见,她的微博签名里写着,“爱生活,爱自己,更爱你”。 

文/与归 沸腾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