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阳江市长人选一月两换,广东省委出面说明(图)


来源:长安街知事

昨天,广东省委组织部公示了新的阳江市市长候选人,这次,被提名的是清远市委常委、清城区委书记温湛滨。不过,就在上个月的19日,广东省委组织部也公示了一名阳江市市长候选人,那一次,被提名的是广东南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曹达华。

原标题:市长人选一月两换,省委出面说明,罕见!

同一个市,一月之内,公示两名市长候选人。啥情况?

昨天,广东省委组织部公示了新的阳江市市长候选人,这次,被提名的是清远市委常委、清城区委书记温湛滨。不过,就在上个月的19日,广东省委组织部也公示了一名阳江市市长候选人,那一次,被提名的是广东南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曹达华。

市长候选人被临时换掉,咋回事?《南方日报》今日报道,“记者向省委组织部了解,此前拟提名曹达华同志为阳江市市长候选人,根据有关情况,曹达华同志拟另有任用,不再提名为阳江市市长候选人。”

曹达华

一般来讲,干部任前公示往往比较低调,可能很多人都很少留意。按照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干部公示期间如有人向组织部门反应问题,应调查核实并提出处理意见,再决定是否继续实施对干部的使用,无论使用与否,都要向社会公布。

虽说有干部公示制度的要求,但是,常见的是一些地方有公示未通过的情况,便干脆不再提了,公示也就没了下文。这次,广东组织部门在党报上向社会公开人事调整信息,而且在关涉到市长候选人更换的敏感当口,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反映了人事信息的透明度在增加,值得点赞。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留意到,市长候选人公示后又被换掉的情况,在广东已不是首例。2014年7月,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晓东被公示为潮州市长候选人。但公示期满20天后,广东省委的任命决定仍未公布。一个月后,组织部又公示潮州市长候选人,不过已是潮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淳杰。后据《南方日报》报道,在任前公示期间,收到反映黄晓东不宜担任市长的有关情况。经研究,需按程序重新提名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

候选人没通过公示,从另一角度看,并非坏事,说明公示并没有沦为走过场的摆设,是有其实际效果的。候选人一旦被举报,或组织部门发现问题,通过及时调整,能避免更大程度的用人失察。任前公示,意义正在于此。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曾介绍过,十八大以来,广东地级市党政“一把手”已历经大面积调整。本次公示后,又将涌现出新面孔。

与曹达华同批次公示的,是潮州市市长候选人殷昭举。他已通过公示,日前被任命为代理市长。他的前任,即是上文提到的前不久刚落马的卢淳杰。值得一提的是,从2011年至今,5年内潮州已换了5名市长。

此次获提名的阳江市市长候选人温湛滨,从2012年至今,担任清远市委常委、清城区委书记,并兼任清远高新区(燕湖新区)党工委书记。

另外,如公示通过,梅州市市长谭君铁将升任该市市委书记。不过,现任梅州市委书记黄强的下一步去向,官方并未公布。2014年8月,黄强从云浮市委书记转任梅州市委书记,接替朱泽君。后者在当了不到一年的广东省工商局长后,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落马。谭君铁当了书记,梅州市市长谁来接替,目前也不得而知;此外,上月,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应武接替毛荣楷,出任江门市委书记,而毛荣楷的去向,至今仍无官方消息。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