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秀区委书记李顺琪:以党建促防汛 以抗洪抢险实绩检验“两学一做”实效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安庆7月26日电(记者 常国水)四分山三分水三分田,这曾是宜秀区美好家园的描述,但今年入汛以来,暴雨让这个有山有水有田地的地方防汛形势变得十分严峻。既要保护江堤,又要保护内圩湖泊、预防地质灾害,在防汛抢险中,宜秀面临着“三线作战”。

原标题:宜秀区委书记李顺琪:以党建促防汛 以抗洪抢险实绩检验“两学一做”实效

人民网安庆7月26日电(记者 常国水)四分山三分水三分田,这曾是宜秀区美好家园的描述,但今年入汛以来,暴雨让这个有山有水有田地的地方防汛形势变得十分严峻。既要保护江堤,又要保护内圩湖泊、预防地质灾害,在防汛抢险中,宜秀面临着“三线作战”。

怎么办?日前,人民网安徽频道就防汛抢险工作专访了安庆市宜秀区区委书记李顺琪。

“三线作战”

人民网安徽频道:今年入汛以来,宜秀区遭遇罕见暴雨袭击,当前,宜秀区的防汛形势如何?

李顺琪:今年6月底到7月初,宜秀区遭遇了持续强降雨袭击,暴雨整整下了7天,全区6个雨量站点累计平均降雨量达537.3毫米。湖泊、长江水位超警,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宜秀区地形地貌比较复杂,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有湖泊内圩,像破罡湖、菜子湖、石门湖,整个区500亩以上圩口33个,其中千亩以上圩口16个,5000亩以上圩口2个;第二,有长江大堤,宜秀区的江堤防守段长度有22.81公里,是安庆城区里面最长的;第三,有山区丘陵与水库,全区有小(二)型水库32座,地质灾害点7处。

这些复杂的自然地理因素加大了宜秀防汛压力,宜秀既要保江堤安全,又要保内圩湖泊,还要预防地质灾害,可以说,是“三线作战”。

一个党员一段堤

人民网安徽频道:省委书记王学军要求,在防汛抢险中,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宜秀区是怎么做的?

李顺琪:入汛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促防汛。

为了更好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我们在入汛以后,迅速成立临时党组织,把党支部建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要求把党旗竖起来,党徽挂起来,身份亮起来,职责明确起来,目前全区共成立临时党支部21个,1400多名党员奋战在一线。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区里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带头巡堤查险,带头遵守纪律,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人民网安徽频道:我们注意到,最近,宜秀区江堤防汛中的临时党支部备受社会关注,你们当时是如何考虑的?

李顺琪:是的,最近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宜秀区江堤防汛的经验做法关注很多。7月3日晚上,长江水位超警戒水位,我们当晚就决定,立即成立江堤分指临时党委,并于当晚驻扎到江堤上,随后又成立了相关乡镇的四个临时党支部,也全部驻扎在一线。

支部建在大堤上,一个党员一段堤,为了能更加明确各党组织与党员的防汛责任,我们在江堤上设立了24个党小组,大约每公里就有一个,他们的责任段就是一公里的江堤,一个简易房,10名党员,就是一个党小组,也是一个值守点。

目前全区有245名党员在江堤参加防汛,他们是从7月3日开始,一直坚守到现在。

统一规范科学防汛

人民网安徽频道:支部建起来了,党员到一线了,但如何把责任压实,把工作做细,显得很重要。

李顺琪:确实如此,如果不把责任压实、工作做细,临时党组织就会显得很散,没有凝聚力,没有战斗力,党员也会东一榔头西一锤,乱哄哄的。首先我们在工作与责任上做到统一、规范、科学防汛。

统一性首先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宜秀防汛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共识就是保卫家园,这一点毋庸置疑。我们还创新了做法,统一了工作机制,就是“九个一”:一面旗帜亮身份,一间工棚强值守,一个袖章明责任,一本本子做记录,一幅挂图明任务,一套物资储备有保障,一套措施保安全,一套设备畅通讯,一份职责记心中。所有在一线的临时党组织与党员统一执行。

规范性上我们出台了《堤防巡逻查险须知》,从人员配备、工作方法、查险范围、交班制度等方面规范了大家的行为,可谓是事无巨细,大家在防汛中,都是按照这个规范来做,做到了细致高效。

科学性上,我们始终坚持把有经验者、有专业技术者的意见摆在重要位置,在防汛中,让专家参与进来,尊重他们的意见,多方会商。我们还编制了江堤险情地图,真正做到科学决策、科学防汛。

为了强化责任,我们把纪律与规矩挺在前面,重审防汛纪律,并安排专人明察暗访,一旦发现有违反纪律规矩和制度的,迅速从严处置。

为了调动各临时党支部与党员的积极性,各支部内部与之间“互学、互比、互帮、互提升”,比如说杨桥党支部通过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干部带着职工干,做到关键时刻比表现、工作一线比事迹、细微之处比奉献。有的临时党支部还每日评选党员之星、群众之星,给大家鼓劲加油。

到目前为止,宜秀区已经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氛围。

不能麻痹、松懈

人民网安徽频道: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宜秀区在防汛工作中,是如何做的?

李顺琪:“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把抗洪抢险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我们把党旗树起来,把党组织建起来,把党徽挂起来,把党员的身份亮起来,把党员防汛责任段明确起来。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防汛,以抗洪抢险的实绩来检验“两学一做”的实效,看看广大党员干部做得怎么样。

人民网安徽频道:您认为,宜秀在今年防汛抢险中最大的成果是什么?

李顺琪:过去一个月的防汛抢险,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一道冲锋在一线,他们有年轻的90后,也有五六十岁的老党员,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锤炼党性的过程,对于年轻党员来说,也是一个学习、传帮带的过程。在防汛抢险中,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共赴时艰。

对于整个宜秀区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千亩以上圩口没有一处出现溃破,没有一个群众因为洪涝灾害死亡或受伤。

防汛抢险是场持久战,我们始终不能麻痹、松懈,要持之以恒,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