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渝沪接力,18岁小伙接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专电(记者仇逸)25日,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无菌仓内,一份经过“千里之旅”、历经“空中接力”的脐带血,缓缓流入18岁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小李体内。

原标题:渝沪接力,18岁小伙接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专电(记者仇逸)25日,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无菌仓内,一份经过“千里之旅”、历经“空中接力”的脐带血,缓缓流入18岁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小李体内。

2015年11月,小李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他不得不中止学业,一边住院化疗一边等待配型结果。经过配型检索,中国干细胞集团下属上海、重庆、陕西、苏州干细胞库各配到了一份符合移植需求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经过各项指标的数据对比,最终选定使用重庆库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

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工作人员提前一天护送脐带血样本乘飞机从重庆出发。由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不能接受X光照射,且对运输条件有严格要求,航空公司在机场安检、登机现场无障碍通行等方面提供了诸多便利。考虑到飞行时间长达2个多小时,为避免液氮罐剧烈晃动,乘务组特意空出一个座位把液氮罐卡在中间。最终,这份脐带血被安全送达上海。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椿介绍,该医院迄今共完成了27例脐血移植、70例脐血联合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977例造血干细胞采集,并建立了能预测移植后复发和移植物被排斥的检测体系。

据介绍,以往,造血干细胞移植最先考虑的是救命。随着技术成熟,许多年轻患者接受治疗后恢复良好,却由于反复放疗、化疗而失去了生育能力。从2015年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让符合条件的男性患者在治疗前进行精子冻存,移植治疗后如不能自然受孕,可通过人工授精方式让女方怀孕;女性患者治疗前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取一小块卵巢组织冻存,移植后再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将冻存的卵巢组织放回卵巢。

目前,该医院已有2名年轻女性患者进行了卵巢组织冻存,将来如移植成功,可帮助患者恢复性激素水平及排卵、孕育新生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