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思的努力,分享资源缩短国内外的差距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被频繁刷屏的是一组组高校录取名单,其中,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总是能引来众多家长的关注。随着国际化程度逐步加深,去美国读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 。然而去美国留学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女士,她从语言、能力、思维三方面分别做了讲解。

原标题:瑞思的努力,分享资源缩短国内外的差距

近日,被频繁刷屏的是一组组高校录取名单,其中,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总是能引来众多家长的关注。随着国际化程度逐步加深,去美国读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 。然而去美国留学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女士,她从语言、能力、思维三方面分别做了讲解。

语言的过渡:国内修美国课程

国内孩子学习英语的最大问题是说不出也听不懂,如果进入美国大学学习,这将是最大的障碍。课堂上讨论,听不懂同学们在说什么也插不上嘴;不知道作业留的什么,即使手里抱着一大堆材料也没有办法写出来。想看会儿电视放松一下,结果发现连娱乐节目都看不懂。然而这种“不懂”又很奇怪,就是你明明知道老师说的是什么,电视新闻说的是什么,但就是没办法迅速理解吸收,中式英语和他们的英语产生了隔膜。

怎样打破这种隔膜,袁雪女士表示,最好的办法是在出国前先修一修美国的课程,让自己的英语与美国的英语无缝对接。袁雪举例,在瑞思,课程体系里就专门有这样的设计。除了教材引进美国原版K12课程外,Rise Up还为想出国的中国孩子铺设了一条捷径。Rise up在线美国初中课程是瑞思的首款在线产品,也是全球唯一的在线美国初中课程。其课程主要内容是,每天30分钟教学视频和课堂练习;每周40分钟与美国本土学科教师在线一对一交流学习;每年1次纯正美国封闭营地活动。Rise up在线美国初中课程由美国教师一对一在线授课。线上老师不同于普通外教,他们都是有资质的持证美国初中教师,每节课40分钟,每分钟的讲课内容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学员连上网线打开电脑,随时随地能上美国初中课。课程没听懂,老师可以一对一答疑,课下的作业,可以和美国孩子一起讨论。学员通过在线学习,获得美国合作学校的学籍、学分,直通美国知名中学。当你能够提前演练美国的学习和生活,你在语言上的隔膜自然会迎刃而解。

能力的培养:演讲演示、团队合作、项目管理

语言上能够听得懂也说得出了,但是要想融入美国学生当中,你还必须培养三项基本的外向型能力,即演讲演示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在美国,无论是课堂讨论还是课后的家庭作业,学生都必须清晰而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美国孩子从小就把演讲演示作为一项重要能力来培养,但是在中国,很多孩子并不具备这项能力。

美国,团队合作也很重要,它已内化为美国的一种精神,鼓励每个人在集体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尽可能发挥特长,从而收获1+1>2的效果。项目管理是一个人胜任未来领导角色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小到论文的条理性,大到一个团队每名队员的细化分工,都要以项目管理为基础。

美国家庭都很重视孩子这三项能力的培养,相比之下,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工作要弱很多,“但也并不是毫无途径和办法”,袁雪介绍,在瑞思,这三项能力的培养贯穿于课程始终。比如,瑞思的作业,鼓励小朋友大胆走上讲台演讲,再比如,每年的“瑞思杯”英语项目应用能力大赛,进入复赛后小朋友必须组合团队完成挑战。在这个团队中,每个人的角色和作用是不一样的,但是他们要在相互配合间共同完成一份PPT。类似这样的锻炼,在瑞思比比皆是。袁雪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与国际标准接轨,打造国际化高素质人才。

思维的准备:学会用英语思考

学会一种语言不难,难的是融进这种语言所代表的思维和文化。简单说,在美国,你要是还像中国人一样想问题,你就失败了。融入当地最重要的标志是你已跨入当地主流文化并完全适应当地人的思维方式。出国留学的学生,能真正融入国外主流社会的廖廖无几,这也是为什么留学并已在当地工作的学生,几年后不得不辞职回国重新发展的重要原因。

既然思维方式这么重要,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打造孩子的思维,帮他们除去孤独感,像当地人一样思考呢?袁雪说,答案是肯定的,瑞思现在用的浸入式教学法就能达到这种效果。袁雪解释,浸入式教学是源起于加拿大的一种教学方法,按中文字面的理解就是浸湿、浸透、浸泡。从整体来看,一种语言思维模式的建立,要在不同的语文、数学和科学课程中不断重复,比如数学学各种线之间的关系,在科学课孩子成为城市规划师,确认城市河流道路之间的方位关系。再比如在语文课里学习了一个小动物的习性,在科学课里通过动物之间的共性比如是否在陆地或海里生活,是否有鳍来给动物分类来学习。语文课里prek 学字母I,让孩子在旁边画上一个冰屋,那个叫Igloo,孩子在下个阶段k的数学课里,去南极探险就住在Igloo里。在用英语学习学科知识的基础上,瑞思还增加英语思维能力、应用能力的培养。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英语语言、学科知识、英语思维、应用能力如螺旋般提升。

瑞思的努力:分享资源缩短国内外的差距

袁雪表示,从以上三点讲解可以看出,国内外的教育差距还是很大的,这种差距不光体现在学校的质量和资源上,还体现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研究上。瑞思学科英语作为一家资深美式教育机构,一直致力于缩短中美教育的差距,并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努力和成果,为教革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2012年7月,由瑞思学科英语牵头,联合北京市优秀中小学和幼儿园,以及教科研单位的研究员共同发起的学科英语教育研究分会在京成立。2012年11月1日,“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学科内容的英语教学研究与实践》开题。2015年2月4日,学科英语年度教育峰会在北京举行,《基于学科内容的英语教学研究与实践》课题结题,新书《学科英语教育的理念与实践》发布。建立学科英语教师的上岗标准,在整个学科英语行业推行《学科英语教师师资标准》。2015年9月,瑞思受外教委委托承接国家十二五课题《浸入式英语教学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与实践的课题研究》,力求在基础大数据研究、基础努力的创新上找到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

除了理论上的研究,瑞思还开展广泛的教学实践,将浸入式学科英语教学推向公办校。2012年至2013年期间,瑞思学科英语与北京市西城区某公立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科英语课题研究实践。同年,瑞思学科英语将未来领导力课程搬进北京朝阳区某公立中学。袁雪讲,进入中国9年来,瑞思一直在探究和实践全人教育模式,实现从学科本位、知识本位到育人本位、学生素养发展为本位的根本转型,确立以学生素养发展根本为指向的跨学科整体育人观,为中国的教育改革注入新鲜的理念和深切的关怀。

袁雪提及,作为一个拥有多年美国公立学校教育经验,并在中美教育对接上做了大量实践工作的教育行业从业者, 她很愿意拿出瑞思的资源和经验与大家分享。她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她更希望在这种机会来临时,每个人都能牢牢地把它抓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