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手人大就业研究所 智联招聘打造就业市场晴雨表


来源:中原网

7月21日下午,“2016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6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就业形势,智联招聘CEO郭盛认为可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需要正视就业市场的结构性分化问题,并强调流动性是解决就业难的关键。

原标题:携手人大就业研究所 智联招聘打造就业市场晴雨表

7月21日下午,“2016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6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就业形势,智联招聘CEO郭盛认为可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需要正视就业市场的结构性分化问题,并强调流动性是解决就业难的关键。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滴滴出行副总裁兼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游五洋以及中国知名经济学家樊纲等嘉宾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分别解读了当前新经济背景下的就业形势,并与现场数百位企业HR和求职者分享了新经济催生的就业新机遇和新挑战。

就业市场结构性问题突出 解决供需平衡亟需加强流动性

7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动能在不断增长。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的介绍,2016年第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CIER)指数为1.93,略高于一季度的1.71。CIER指数的计算方式是用市场招聘需求人数除以求职申请人数,从上半年CIER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我国的就业形势正在趋于好转,CIER指数的变化趋势与宏观经济走势基本吻合。

对于当前的就业形势,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应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新经济带来了大量的新增就业岗位,但传统产业的就业形势较差,能源、加工制造等相关行业的CIER指数非常低,就业市场中存在明显的结构性风险,劳动力供需不平衡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具体来看,结构性问题主要体现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企业等方面。首先是就业机会的地区分布不均,东部地区和一线城市的就业机会最多,但人口基数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却面临比较严重的人才外流现象,东北地区的就业形势最差。其次是行业差异明显,新经济相关行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最高,传统产业的招聘需求持续低迷。最后是小微企业增长非常迅速,就业景气程度最高,大型企业的招聘需求放缓,就业竞争非常激烈。

郭盛表示,未来我国的就业市场不仅要拥抱就业新业态,鼓励多元化就业,更要改革由户籍制度、劳动法等带来的各种限制,引导人才合理的流动起来,政府也要完善社会福利待遇,适度减轻企业的运营成本。对于就业形势较差的地区,可以由政企联合,携手打造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最终实现人岗的最佳匹配。

CIER形势优于政府数据 新经济拉动就业效果明显

近期,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最新的市场求人倍率(市场招聘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市场招聘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率),根据对100个城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显示,二季度求人倍率为1.05。与之相比,二季度CIER报告所反映出来的就业形势更为乐观,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新经济拉动就业的效果十分明显,互联网/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的CIER指数持续走高。

本次智联招聘举办的发布会以“新经济 新机遇”为活动主题,针对新经济对就业市场带来的影响和变化,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游五洋、滴滴出行副总裁兼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也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游五洋认为,就业情况与国家产业和经济结构是紧密联系的,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给我国带来了千万规模的新增就业机会,并改变了传统就业的特征和形式。张贝表示,共享经济拥有就业蓄水池和反经济周期的特点,可以帮助经济不理想的地区提供就业支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为了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我国大力培育新动能,在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和稳定就业方面成效明显。中国知名经济学家樊纲对未来经济走势从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经济一定可以软着陆。过去一段时间,不管经济如何周期变动,我国的就业一直在增长,其中新业态、新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中国会进入结构更优化的一轮新的增长。

根据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来看,目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经济走势仍然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人才从旧行业、旧企业向新行业、新企业的流动也非一朝一夕的事,未来的就业形势仍有不确定性。

郭盛表示,智联招聘已经联合中国就业研究所连续7年发布了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旨在为中国就业市场树立一个权威而标准的监测指标,成为反映中国就业市场和宏观经济“晴雨表”。未来智联招聘将继续携手人大中国就业研究所,继续致力于推动劳动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实现人岗的高效匹配,也将会继续为更多的企业雇主和求职者提供就业市场的变化情况,共同发现新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拥抱新机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