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张楠②:好兵张楠永远都在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邵群)逝如楠木长留香,英雄精神励后人。把生命定格在了索马里的张楠,却早已改变了人们对"战友"这个词的理解。

原标题: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张楠②:好兵张楠永远都在

齐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邵群)逝如楠木长留香,英雄精神励后人。把生命定格在了索马里的张楠,却早已改变了人们对"战友"这个词的理解。

据广播《山东新闻》报道,“2015年7月25日,星期五。现在召开队务会,组长给我们提了要求,主要是提高警惕、加强训练、确保安全等等,下步一定要更加努力,积极完成好任务。”这是张楠的最后一篇日记,更加努力、积极完成好任务,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承诺。

在驻索马里的七名战友中,赵团军是最特殊的一位,他和张楠共同经历了最后的生死瞬间:“最后一句话就是‘团军,我不行了’,他说完这句话,眼睛就往外翻了,整个人就软地下了,我眼睁睁看着他这样。”

时隔一年,现在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团军依然很激动。他说他总是时时刻刻就会想起张楠。想起他手把手教他打枪,把自己总结的射击口诀跟他分享,想起赴索马里登机前,他大包小包从远处跑过来,只憨憨地笑,在索马里过年时,却变戏法似的从他的大包小包里掏出春联、气球、中国结等,还是憨憨地笑。想起共同执行警卫任务时,张楠把身体挡在大使前面时的那个眼神。那一幕一幕仿佛就在眼前,“反正一拿起枪就想起他,躺在同一个战壕中,他虽然去了,我活着爬出来了,虽然他牺牲之前,他没有向我交代什么,但我知道,不管是在部队发展也好,还是孝敬爸妈也好,我的责任我知道,替他完成他未完成的意愿。”

牺牲的消息传回国内之后,张楠昔日的战友们陷入了悲痛之中。但在张楠牺牲后的第五天,武警临沂支队一中队中队长井跃华却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当时我打开那个信封的时候,我一看就是张楠的字,我的心里那种说不出来。他说‘如果祖国需要,我可以为了外交事业献出我自己的生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去做的。”

现在,一中队每次点名的时候,依然会喊起张楠的名字,全中队的官兵集体答到。在中队组织射击训练时,战友们都会在1号射击位置架设上总队唯一的那一把高精狙击步枪,张楠曾经用它刷新了特战记录。武警临沂支队一中队战士宋名烜:“我们张楠班长,从新兵下连开始对我的思想引导,到以后他敢为人先、不怕牺牲的精神,我感觉在我以后遇到任何情况、危急时刻,我会随时奉献自己的一切。”

2015年12月25号,临沂平邑发生矿难,张楠生前所在部队武警临沂支队一中队参与了全程救援。在零下二十多度的极寒天气下,官兵们坚守42天,终于完成任务。武警临沂支队一中队中队长井跃华回忆:“站在那里三十几个小时,六七十个小时,都笔挺笔挺的,手都冻烂了,脚上磨着泡,眼睛上都是霜,总想着张楠在激励着我们,如果说我们干不好,我们就愧对了英雄流尽的最后一滴血。”

张楠年仅2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异国他乡,但好兵张楠却永远都在。

[责任编辑:乔子、穆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