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歼-11B采用全新装备 已解决大多数问题


来源:环球军事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4日报道称,歼-11的后续版本以及同样源自“侧卫”战斗机设计的歼-15和歼-16,代表着中国生产可投入到周边海域争议的远程第四代战斗机的前沿成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4日报道称,歼-11的后续版本以及同样源自“侧卫”战斗机设计的歼-15和歼-16,代表着中国生产可投入到周边海域争议的远程第四代战斗机的前沿成果。但中国工程师还需要找到办法解决国产喷气发动机的缺陷。

事实上,歼-11B战斗机在许多方面都很现代化并具有中国特色,如飞行员显示系统和“全玻璃化座舱”、机载制氧系统(帮助飞行员在高空或做高难度飞行时保持意识),以及导弹来袭光学预警系统等都是全新装备。

中国产1493型脉冲多普勒雷达取代了较老的俄制N001E雷达,据报道新雷达可在90多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距离发现战斗机目标,在200多英里的距离发现水面军舰目标。歼-11B的机身还使用了重量更轻的复合材料。

歼-11B还为发射中国导弹和炸弹做了适配——即短程的“霹雳”-8红外制导导弹以及远程“霹雳”-12雷达制导导弹(射程达100公里)。该战斗机还支持多种中国造空对地武器,如反雷达导弹、激光制导炸弹和滑翔式炸弹。俄制GSh-30型30毫米机炮则得以保留。

然而,歼-11B有一个重大弱点需要克服:其国产“涡扇”-10A发动机。关于这款发动机存在一些争议,有人认为它克隆自俄制AL-31F发动机,但也有人认为它是中国自主设计,只不过借鉴了上世纪80年代采购的美制CFM56发动机的一些元素。据报道,曾有一段时期“涡扇”-10A发动机每飞行30个小时就要进行检修,相比之下苏-27的原配AL-31F发动机是每飞行400个小时才需要检修。后来歼-11B不得不换装AL-31F发动机。

据报道,目前歼-11B的大多数明显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唯独“涡扇”-10A发动机仍然口碑欠佳。生产远远跟不上需求,品控也是个大问题,返厂维修的发动机非常多。有报道还称,“涡扇”-10A的推力也不如AL-31F。“涡扇”-10A的可靠性和推力问题不仅对于歼-11战斗机而言是大问题,对于中国的隐形战斗机项目而言也是个大问题。歼-11B的实际性能仍然很模糊,公开透露的数据也只是重复原版苏-27SK的数据。

尽管如此,北京仍决心大力发展航空产业,以便未来可以不依赖外国技术——目前中国仍需依赖俄罗斯的喷气发动机。如“涡扇”-10A发动机这样的项目,尽管困难重重,但中国认为这是为了达到最终目的而需要承受的代价。长期投入国产发动机研发将最终确保中国的军工企业获益。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