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知青忆:背着比自己小的知青走过草甸子非常自豪


来源:凤凰历史

这几个我背着的姐妹,他们的年龄多少比我小一点。那天我真是当了一把她们的姐姐,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自豪,当姐姐的感觉真好啊!

核心提示:这几个我背着的姐妹,他们的年龄多少比我小一点。那天我真是当了一把她们的姐姐,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自豪,当姐姐的感觉真好啊!

 

知青 资料图

本文摘自:枫网,作者:佚名,原题:知青忆:打马草要穿过被雨水淹没的草甸子

小时候,在穷苦的农村时,我有一个使我引以为傲的姐姐。她最关心我、呵护我。每当我玩累了,是姐姐常常背着我回家。衣服脏了,是姐姐给我洗衣裳。冬天里是姐姐每天早早帮我暖被窝。在天津生活时我生病了,挣扎在死亡线上,是姐姐背着我到天津儿童医院看病,每天在医院里守护在我的身旁。那年,当姐姐得知我从黑龙江兵团回天津探亲时,她快马加鞭的从遥远的新疆坐了整整一个星期的火车,赶回天津和我相会......姐姐50岁那年因脑出血,仅仅三天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可这种姐妹深情,以至于姐姐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她仍在谈笑风生。我千万声地呼唤姐姐,可她却总是走不到我的身旁。一想起姐姐,我的泪水总是哗哗的往下淌。

我今天讲的也是姐妹情深,但却是我的兵团战友。这种割舍不断的情结,是战友之情,是姐妹深情。在茫茫人海中,我们这些战友、姐妹们相遇,是一种缘,也是一种分,我们彼此形影相依。因为我们是同一种命运,同住在一个帐篷,同睡一张大炕,同吃一锅饭汤。我们的汗水湿满了衣裳,泪水又是一起往下淌。我们有甜一起享,有苦一起担。

来到连队的第二年,我被连里任命为四排副排长,后来我们排还被评为四好排。那时我拿这个副排长还真当事,认认真真地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连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各项指示,包括我们排长刘秀芳的每一个决定每一句话。

一天,我们执行打马草的任务,为储备冬天马的食粮。那个地点较远,需要路过一片草甸子地,“草甸子里的草在土里生根,那些根部年年生长,盘根错节,最后几乎把里面的土质全部吃掉,剩下的就是草根盘成的大疙瘩。塔头绝大多数为圆形,高的有几十公分高,强度禁得住上面站人。到了夏天草甸子被雨水淹没,那些塔头就露在水面,可以踩着塔头穿越草甸子。”

草塔有的很大,我们要踩着草塔过草甸子,战友们很紧张,不敢穿越。我这个副排长抖抖精神,要给大家做出榜样。我慢慢地一脚踩一个草塔,一脚踩一个草塔过去了。后面的战友也一个接一个的过去了,但是有几个上海姐妹和齐齐哈尔的姐妹还在犹豫,不肯迈脚。没有办法,我只得又返回来,大声喊:“来,我背你过。”姐妹们不好意思。我说:“来吧!没什么不好意思。”我抓起战友的双手,就往自己的肩上放:“上!”我的一声令下,战友只好趴在我的背上,我顺便往上一巅,背起来就往草塔上迈步。背上的姐妹紧张的直叫:“小心啊!小心!”“放心!”我回答她。我背着沉甸甸的姐妹,一个一个踏着草塔小心翼翼的走过草甸子地。放下最后一个姐妹,我这才舒畅的松了一口气。那时小小的年纪真不知哪来的这么大劲。看似很平静,其实我心里也是极度紧张,如果我一脚踏不准草塔,我和我背着的战友会一起倒在水里,那一定会是两个落汤鸡。但是我成功了。这几个我背着的姐妹,他们的年龄多少比我小一点。那天我真是当了一把她们的姐姐,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自豪,当姐姐的感觉真好啊!

算了算整个排里比我年龄小的姐妹共14个。既然是一部分战友的姐姐,无论干什么工作就得像姐姐的样子照顾妹妹。秋天收割豆子的时候,农工排总是艰难奋战在金灿灿一眼望不到边的豆子地里。炎炎的烈日高悬当空。我们姐妹们手握镰刀,每人一垄豆子,一天也割不到头。我有很多比我大的姐姐,可我和排长刘秀芳俩人却是割豆子的“飞刀手”,经常帮助排里落在后面的姐妹们,接上她们我们再一起往前割,唯恐拉下哪一个姐妹。渴了就顺手摘上一点豆子地里的黑果子来解渴,热了就把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沾上水坑里的水盖在头上遮阳。

远处的天和地仿佛连在了一起,夕阳慢慢地向完达山地底坠去。天空中那一缕缕的白云变得像用金丝镶过边,绚烂而多姿,这时我们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相依回连队。

人们常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那么我们就是万年修得姐妹花,我们兵团姐妹要做一辈子的姐妹花。这姐妹情深将会在我们的生命里,永远永远的闪烁着别样的光彩。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