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兵忆唐山抗震救灾:几位战友因扒挖尸体中毒牺牲


来源:环球时报

步兵337团和338团,由于扒挖尸体而中毒,牺牲了好几位战友。

核心提示:他们吃饭的地方有一具女尸,腐烂不成形了,顾不上处理,每顿饭都闻着腐臭味道。后来,把她掩埋了。陆光和彭福平拉痢疾,肚子疼痛难忍,每天拉几十次,吃药也不管用,人瞬间瘦了许多,刘宜功到处去倒塌的房屋中找废纸给我们,用来擦屁股,没齿难忘呀。白酒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可以消毒,又可以去异味儿。步兵337团和338团,由于扒挖尸体而中毒,牺牲了好几位战友。

 

唐山地震 资料图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胡中乐,原题:38军老兵40年后重回唐山披露当年救灾细节

----用铁锨、镐头挖,很容易伤人,所以直接用手挖、刨,指甲磨没了,成了血手。没有口罩和防毒面具,指战员们忍着臭味难闻,仍在拼命救人。

----第38军从红军长征到延安,从平型关大战到山东,从祖国最北面的松花江边打到中缅边境,抗美援朝中的“万岁军”。而今,在唐山救灾中,又被人民群众称为“最可爱的人”。

40年前的1976年7月28日,中国唐山发生强烈大地震,造成24万余人死亡,震惊世界,灾难极其惨重!

重回唐山受到英雄般的欢迎

今年7月19日,唐山市第一中学迎来不平凡的时刻!

40年前,曾参加过抗震救灾、原38军113师通信营无线电连的老兵们,从祖国四面八方以至海外,云集一中。40年弹指一挥间!昔日20岁左右风华正茂的战友们,现已鹤发童颜。唐山一中幸存的老师们,有的也是古稀之年。他们热烈拥抱,泪花涌动!

军民座谈会是由一中党办主任江晖和原无线连指导员徐航主持。

学校王卫国书记在致辞中说,40年前地震时,一中是38军与113师指挥所,当时学校人员和财产损失极大,是解放军拯救了我们,感恩之心永不忘。我代表一中师生对曾经战斗在第一线的无线连英雄老兵的到来,表示最热烈欢迎!对学校已退休的老领导、老教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唐山一中已有114年历史,历经沧桑,是一所培养伟大人物的伟大学校。一中曾是我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先生母校,革命传统永继承。

无线连老兵、前38军副参谋长与中国地震救援队领队张明大校,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终于实现了魂牵梦绕整整40年的夙愿,重新踏上唐山这片英雄热土。在大灾大难面前,唐山人民与解放军,书写了人间奇迹。在上午参观唐山市容时,昔日残垣破壁,而今浴火重生,壮观美丽。在原一中旧址,现在是唐山纪念碑前,我们敬献了花篮。如今的唐山一中新址,恢弘大气,驰名四方。

座谈会中一名50岁的王淑兰女士,在发言中几度哽咽。地震时她才10岁,父母震亡,是解放军挖出并埋葬,当时她只知道痛哭、痛哭。今天她向亲人解放军当面鞠躬“感谢”,终于了却了她40年来的缺憾!

当时学校的王戈非书记夫妇与两个儿子均遇难,无线连的战友们精心处理了后事。那时,20岁的王萍女儿,在山西28军服役,躲过一劫。今天她也来了,给战友们每人一本像册,以表感激之情。

老兵张治岭、陆光、王盛华等同志介绍了当时救灾的惊心动魄场景。崔昕说,唐山抗震精神,体现了人与自然界的抗争精神;希望同学们牢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学校的幸存者张树田和王硕云老师,当年与解放军共同奋战,并与战士王盛华保持了长达40年的友谊不断。张老师说,当时一中的女学生,给正在挖实验室物品的陆光台长带上一中的校徽,今天请同学们给每名英雄老兵各补带一枚!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