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为面子问题下决心抗战:不想重蹈徽钦二宗覆辙


来源:人民网

一想起北宋末年的宋钦宗和宋徽宗那两位倒霉皇帝的命运,蒋介石便不寒而栗起来。蒋介石无数次想过,自己是一位大国领袖,几百万军队的最高统帅,是一位至高无上的特殊人物,岂能做阶下囚!蒋介石铁了心,就是拼光了老本,他也要坚定不移地拼下去,不是鱼死,就是网破!

核心提示:一想起北宋末年的宋钦宗和宋徽宗那两位倒霉皇帝的命运,蒋介石便不寒而栗起来。蒋介石无数次想过,自己是一位大国领袖,几百万军队的最高统帅,是一位至高无上的特殊人物,岂能做阶下囚!蒋介石铁了心,就是拼光了老本,他也要坚定不移地拼下去,不是鱼死,就是网破!

 

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叶绍荣,原题:蒋介石因何下定决心抗战:大国领袖岂能做阶下囚!

8月29日,梁华盛第一九师阻敌任务已完成,奉命撤出东孤岭战场,转到德安县城,配合第三十二军第一三九师守卫德安,华振中第一六师和冷欣第五十二师奉命接防东孤岭阵地。

李觉第七十军和梁华盛第一九师在金官桥和东孤岭胜利的消息,让蒋介石兴奋不已。

连续一个多月,日军在南浔线的崇山峻岭间处处碰壁,损兵折将,让蒋介石在世界和国人面前挺起了脊梁。他一连几次给薛岳打电话,对第一兵团在南浔线的战绩评价甚高。

这个时候,蒋介石对抗日更铁心了,他对国际社会不再抱有幻想。一个多月前发生的那件事,让他伤透了心。这件事情的发生,让蒋介石更相信了那句话:切莫把赌注压在别人身上!指望别人,永远是靠不住的。

1938年7月,也就是日军进攻九江的当儿,在吉林中苏边境一个叫张鼓峰的地方,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举世瞩目的事件,后来史学界将这一事件称为“张鼓峰事件”。

当时有40多名苏联红军越过边境进入张鼓峰,被日军第十九师团发现,于是双方激烈交火,并由此为导火线,引起了双方调兵遣将,大动干戈。紧接着,英勇善战的苏联红军将日军第十九师团铁桶似的包围住了,日军第十九师团随时面临着覆灭的厄运。

蒋介石听到这一消息后,自然欣喜万分。他想,在这个节骨眼上,如果苏联红军向日军第十九师团发起攻击,势必引发苏、日间的战争。如此一来,日军大本营必然会从中国战场分兵北上,这样,日军就会首尾不能相顾,武汉会战中国军队所面临的压力就会小得多。

为了促使斯大林下定决心,为中国战场的分量增加筹码,蒋介石不顾一切地命令张发奎死守九江。其实蒋介石何尝不知,在无险可依的九江,让张发奎与据有陆、海、空绝对优势的日军硬拼硬,会是个什么结果!由此可知,蒋介石内心对斯大林出兵对日作战的期望是何等殷切。

然而,让蒋介石意想不到的是,就在日军第十九师团行将覆灭之际,斯大林却下令收兵,停战言和。

原来,苏联怕事态扩大,因为这时苏联与希特勒正打得难解难分,如果这个时候与日本作战,势必顾此失彼。苏联草草收兵之后,日本大本营却从此事中摸得了莫斯科的底牌,他们断定:苏联对日本并无大举动之意。因此,到了10月份,日本大本营便大胆地从大连分兵南下,一举攻下广州,从而加速了武汉的陷落。

“张鼓峰事件”的结果,又一次让蒋介石对斯大林感到失望。

更让蒋介石失望的是,这样的事件在不到一年之后的1939年5月又重演了一次,不过那次的规模更大,牵涉的国际关系也更为复杂,地点则是在“蒙”、“满”交界的“诺门坎”,起因则为苏联扶持的伪蒙和日本傀儡伪满之间的冲突。这一场大战,持续了四个多月,日本又陷入绝境。日本大本营于9月9日向苏联提出了停战和议,谁知斯大林这回又和“张鼓峰事件”一样,很痛快地答应了

“张鼓峰事件”对蒋介石的刺激很大,更让蒋介石倍感伤心和失望的是,自20年代起一直和中国处于蜜月期的德国,也“墙倒众人推”,于1938年7月间,突然停止了对中国的一切武器出售,同时撤走军事专家。希特勒为讨好日本,态度竟是十分的坚决,如德国军事专家在限期内不回国,则以叛国罪论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