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艘台渔船抵达太平岛获准上岸 凤凰记者登岛被拒(图)


来源:凤凰卫视

因为不满南海仲裁结果,由台湾屏东渔民自发组成,出发前往太平岛捍卫权益的船队,在25号晚间十点左右已经抵达太平岛,台湾官方同意让船队中的三艘渔船入港停靠码头,船员可以在驻军监视下离船登岛,但是有凤凰卫视

船队抵达太平岛

渔船泊靠码头进行淡水补给

南沙医院钟主任给船员进行诊疗

因为不满南海仲裁结果,由台湾屏东渔民自发组成,出发前往太平岛捍卫权益的船队,在25号晚间十点左右已经抵达太平岛,台湾官方同意让船队中的三艘渔船入港停靠码头,船员可以在驻军监视下离船登岛,但是有凤凰卫视记者随行采访的渔船却被强制停靠在太平岛南端的另一个港口,船员和记者都不能登岛,船队在太平岛补给淡水后,26号离开返回台湾。

据台媒报道,达亿春、满吉胜8号及稳顺满66号等3艘渔船缺乏淡水,于22时30分起陆续泊靠码头实施补给。

23时30分,南沙指挥部提供夜宵15份,26日7时30分提供早餐15份,供船上人员补充体力。

23时50分,稳顺满66号渔船陈姓船长牙痛和达亿春号渔船林姓船员脚部发炎,申请医疗协助,并被立即送往南沙医院,在码头开设救护站,由南沙医院钟主任完成诊疗后返回渔船休养。26日7时许,钟主任对病患实施复诊,均无大碍。

达亿春号渔船等3艘渔船所需的饮用水,由南沙指挥部于5号井取水21桶(每桶20公升);船上生活用水,由岛上海水淡化系统提供。指挥部另提供猪肉、牛肉罐头各1箱(每箱24罐),供渔船返航食用;渔船表示,预定本日中午驶离。

补给期间,船员均于码头活动,并未进入军事管制区范围。

“护太平岛主权”船队将登岛 台军方阻止

据凤凰卫视记者早前发回的消息称,台军方不准船队登岛。

凤凰卫视记者黄家腾:从台湾方面传来的消息,台湾官方已经决定,不让这次船队的渔民登上太平岛,更不用说是取得岛上的淡水。民进党的立委们也是大肆抨击,认为这次出行对于台湾没有什么有益的地方。台湾的军方甚至发出了新闻稿表示,由于太平岛是军事重地,因此如果要登岛的话,必须在出发前四十五天就提出申请,而这样的规定明显是针对这次仓卒成军的船队,并且明确地表达出,不希望渔民登岛的态度。而对于这样的消息,船上的渔民听到之后都相当愤慨,甚至说出了心冷这样的重话。”

海吉利号轮机长张福兴:“这样就太过份了啦!渔民又不是过来玩的,也是为了我们的主权,为了我们的经济海域,为了渔民的权益,才会辛辛苦苦来到这里,也不怕危险,什么都不怕,牺牲成这样又不能登岛取水,没有水渔民不能煮饭是要吃什么?不能登岛,这表示政府对我们渔民真的不重视,以后要怎么样的话,渔民心也冷了,对这个政府无法认同。”

凤凰记者随船登岛遭攻击 蓝营立委:他们是合法的

四艘屏东籍和高雄籍渔船历经6天的航行,25号晚间抵达太平岛宣示主权,凤凰卫视记者全程记录。渔民将以“紧急避难”为由,向岸巡队申请进港补给淡水。海巡署透过新闻稿表示,将全力协助渔民“紧急避难”或相关补给需求。但台湾军方却说,太平岛是重要军事设施管制区,登岛人员必须于45天前完成申请,经核定后才能登岛。蔡政府自相矛盾的说法,引发批判。

国民党立委林德福:“我们自己的人民登自己的岛,你说有问题,你认为的问题是船上有中国媒体。那你就把媒体记者留在船上,其他人一样可以登岛啊。船都已经开出了4-5天,台官方才去维护我们的主权,维护我们渔船,我认为这些渔民比我们“总统”更伟大。”

国民党质疑,南海仲裁结果7月12日才出炉,争取权益迫在眉睫,渔民九天后就出发表达立场,怎么可能墨守45天成规?台湾舆论还引导称,渔船就是因为搭载凤凰卫视记者才无法登岛,更让林郁方痛批荒谬,因为这三名记者依台湾法律,考取了可以出海的船员证,上船登岛绝对合法。

林郁方:“三位记者早就取得船员的身份,所以他们是合法的,是有权利上这条船的。你想想看,如果他们是非法上船,你觉得海巡署会让他们上船吗?如果海巡署够聪明,就让这些凤凰卫视的记者,上去拍,一路拍,上岛拍,一路拍回来,这会变成全世界很重视的一条新闻。”

对于出海遭到恶意扭曲,船东感到无奈,强调随船采访的凤凰卫视记者是经过合法申请的,外界不要见缝插针。

蔡政府不愿力挺,渔民相当无奈。对于船上有三名凤凰卫视记者遭到部分媒体攻击,活动主办人强调,当天有很多台湾电视台都提出采访需求,唯有凤凰卫视的记者有船员证,可以合法登船采访。

主办人罗强飞:“一直到出港当天,也只有凤凰卫视的记者持有船员证,所以他才能合法出港。我们和海巡署合法报验,也都有登记在案,甚至各勤治机关也会来探寻上船有哪些人,我们都有大大方方告知,没有任何的隐瞒,不必见缝插针、遇洞灌水。”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4艘台湾渔船获准停靠太平岛并进行补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6/b5130dee-cab0-460a-b333-cc6c3af23c8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