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分析:国民党没有了党产是好事还是坏事?


来源:凤凰资讯

自从今年年初民进党在选举中双双大胜之后,台湾各界就在关注落败的国民党的党产问题。

据外媒报道,自从今年年初民进党在选举中双双大胜之后,台湾各界就在关注落败的国民党的党产问题。

国民党的党产迄今为止,虽然有以法人团体申报,但是外界仍然形容是个“黑箱”,对手更是每逢选举便追打国民党的党产。

这次在台湾立法院蓝绿两派“决战”的“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其实范围还包括了所谓的外围组织。

国民党曾经被形容是“全世界最有钱的政党”,手中掌握的财富相当惊人,名下的资产包括了媒体、银行、娱乐业、房地产、食品、电机、农业等等。

而这些资产除了有部分是从大陆撤退时转来的资金之外,极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当初接收日本企业或者个人被迫留在台湾的资产。

在1990年代,国民党的党产达到了最高峰,但是外界不知道实际的数字,有的说是大约2000亿元台币,也就是差不多7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否属实,难以确定,但是就成为对手打击的重点、国民党的要害。

周围组织

2000年,民进党首次上台之后,国民党在压力之下脱出许多资产,最出名的莫过当年出售中央电影、“中国电视公司”以及“中国广播公司”。

就其对手而言,掌握了庞大资产的国民党,每到选举的时候,不必担心选举经费,造成了不公平,而且能够动用的资源如此庞大,也时常被对手指责是用来贿选买票。

在蒋介石时期,国民党下属的海工会、关系颇深的妇联会等等组织,被人指责经常以“国库通党库”的方式,维持运作并且壮大自己。

例如官方以“服务侨胞”为名,拨款给海工会、或者随电影票征收劳军捐供由蒋宋美龄成立的妇联会运用。

但是在台湾民主化、领导人直选20年之后,国民党的党产似乎也成了尾大不掉的包袱,有的评论人士说,国民党必须完全放弃党产,才能够从接连的大败之中翻身。

从最近的选举来看,国民党也开始效法对手,采取小额募款,但是成效似乎不如预期,这中间可能多多少是因为选民们认为“国民党那么有钱了,还找我要钱?”的心理。

小额募款

眼看国民党的党产问题就要成为一个有法律可以处置的问题了,而且看起来台湾未来政界人物在竞选的时候,经费可能都会要经由小额捐款募集,在此时放手党产对国民党而言未必是件坏事。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虽然指责立法院在民进党主导之下要通过“针对”国民党的“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是“霸凌”,但是也表示没有党产,留下来的党员才是“忠贞党员”。

而面对没有了党产的国民党,民进党等对手也必须以政策和理念来说服民众,不是一味地追打党产问题,闪过选民对其政见的检视。

国民党曾经家大业大,不过按照该党自己的说法,当初草创时期也是“筚路蓝缕”,其他政党的候选人可以在没有党产的奥援之下、以企业捐款、小额募款筹到经费,党内也有不少“精英”的国民党应该也可以办得到。

或许甩开了背负在身上多年的党产包袱,国民党如果日后赢得选举,也可以抬头挺胸、不怕对手不服气,不用担心对手追打,为自己没有党产也能胜选感到骄傲。(来源:BBC中文网)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