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举行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7月24日,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原标题: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举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7月24日,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主题为“货币国际化与宏观金融风险管理”。报告聚焦于人民币国际化新阶段的宏观金融风险管理问题,对人民币加入SDR后的宏观金融政策调整及其可能诱发的国内宏观金融风险展开分析,包括汇率波动和汇率管理,以及跨境资本流动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冲击、银行机构国际化风险和实体经济风险等重要议题。

报告指出,自2009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显著进步,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衡量,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达3.6,五年内跃升10倍有余。2015年11月,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更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与此同时,报告认为,未来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依然面临着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逐渐浮动、跨境资金无序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日益复杂、如何有效防范国内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如何成功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的根本性转型这四个方面的主要挑战,并针对上述挑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出席当天活动时表示,未来央行将会从努力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进一步优化现有跨境支付的政策框架,有序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继续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利用各种多边、双边金融合作机制为人民币国际化营造长期有利的国际环境等五个方面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从2012年开始每年定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记录人民币国际化历程。从2012年至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分别就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创设、世界贸易格局变迁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货币战略等主题展开研究。报告被译成英文、日文、韩文、俄文、阿拉伯文等版本并在北京、香港、纽约、法兰克福、伦敦、新加坡和阿拉木图等地发布,引起国内外理论与实务界的广泛关注。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交通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承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清,巴基斯坦央行原行长亚辛·安瓦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亚太部门主管阿努普·辛格等来自欧、美、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