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盟外长公报出炉:有8段谈南海局势 避提“仲裁”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韩梅】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5日报道,第49届东盟外交部长会议联合公报于今日顺利出炉,提及南海局势的段落虽有8个,但文件对非法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只字未提。

当地时间2016年7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会见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

原标题:东盟外长公报出炉未提所谓南海仲裁结果

【环球网报道记者韩梅】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5日报道,第49届东盟外交部长会议联合公报于今日顺利出炉,提及南海局势的段落虽有8个,但文件对非法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只字未提。

公报也提到,各国外长重申提升互信和展现克制的重要,避免可能使情况变得更复杂的行为,依据国际法寻求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

不过,王毅表示,中方对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主持公道、维护正义表示高度赞赏。历史将证明,柬方坚持的立场是正确的,不仅有利于维护东盟团结、维护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主导地位,也有利于维护中国—东盟合作及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我们不能允许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利用和炒作所谓南海仲裁案把本地区搞乱。中方愿和柬方及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由当事国按照《宣言》规定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同时中国和东盟双方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布拉索昆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东盟与中国之间的问题,南海仲裁案已经对地区稳定造成损害,各方不应再做火上浇油、加剧局势紧张的事情,而应冷静下来,重新聚焦对话与合作,这符合东盟及地区各国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5日报道,在此次老挝主办的东盟外长会谈上,东盟未能就南海问题达成一份联合声明。有外交人士透露,柬埔寨阻止在声明中提及任何有关非法的所谓南海仲裁结果的言辞。

另据日本共同社7月25日报道,此次外长会议于24日开幕,磋商进展艰难。25日上午的闭门磋商等持续为发表联合声明展开讨论。柬埔寨强烈反对在声明中写入仲裁结果。报道还称,为避免再次出现2012年外长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声明的尴尬局面,要求提及仲裁结果的菲律宾等国或已在该问题上妥协。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东盟联合声明因柬埔寨发对未提南海仲裁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5/9b6a3717-59b0-4092-b88e-9bbcee94232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