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记者随船登岛遭攻击 蓝营立委:他们是合法的


来源:凤凰卫视

前往太平岛宣示主权的台湾屏东渔船,预计今天晚间抵达太平岛海域,将以紧急避难为由申请登岛,但军方却发出声明指出,必须45天前申请才行,引发国民党批评,自己人民为什么不能登自己的岛。四艘屏东籍和高雄籍渔船

凤凰卫视记者全程记录

前往太平岛宣示主权的台湾屏东渔船,预计今天晚间抵达太平岛海域,将以“紧急避难”为由申请登岛。但军方却发声明指出,必须45天前申请才行,引发国民党批评,自己人为什么不能登自己的岛。

四艘屏东籍和高雄籍渔船历经6天的航行,25号晚间可望抵达太平岛宣示主权,凤凰卫视记者全程记录。渔民将以“紧急避难”为由,向岸巡队申请进港补给淡水。海巡署透过新闻稿表示,将全力协助渔民“紧急避难”或相关补给需求。但台湾军方却说,太平岛是重要军事设施管制区,登岛人员必须于45天前完成申请,经核定后才能登岛。蔡政府自相矛盾的说法,引发批判。 

国民党立委林德福:“我们自己的人民登自己的岛,你说有问题,你认为的问题是船上有中国媒体。那你就把媒体记者留在船上,其他人一样可以登岛啊。船都已经开出了4-5天,台官方才去维护我们的主权,维护我们渔船,我认为这些渔民比我们“总统”更伟大。”

国民党智库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太平岛)上面有什么机密吗?什么机密也没有嘛,最了不起的武器就是我当时坚持要搬上去的,基本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武器40高炮和120迫击炮,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有了的。”

国民党质疑,南海仲裁结果7月12日才出炉,争取权益迫在眉睫,渔民九天后就出发表达立场,怎么可能墨守45天成规?台湾舆论还引导称,渔船就是因为搭载凤凰卫视记者才无法登岛,更让林郁方痛批荒谬,因为这三名记者依台湾法律,考取了可以出海的船员证,上船登岛绝对合法。 

林郁方:“三位记者早就取得船员的身份,所以他们是合法的,是有权利上这条船的。你想想看,如果他们是非法上船,你觉得海巡署会让他们上船吗?如果海巡署够聪明,就让这些凤凰卫视的记者,上去拍,一路拍,上岛拍,一路拍回来,这会变成全世界很重视的一条新闻。”

也有国民党立委认为,新政府520上任后,所作所为一塌糊涂。不但不顾太平岛,连对冲之鸟礁争议也态度软弱,呼吁蔡政府不要再对外亲美日,对内打压异己。 

台湾护渔船队疑因军方管制,无法登上太平岛,引发渔民反弹。对于出海遭到恶意扭曲,船东感到无奈,强调随船采访的凤凰卫视记者是经过合法申请的,外界不要见缝插针。

台湾渔船日前出发前往南海,要捍卫太平岛主权,经过六天的航行后却传出,台湾军方要求45天前提出登岛申请。这让在台湾等候消息、出钱出力的船东相当错愕,感叹蔡政府无心护渔,渔民只好自力救济。

海吉利号船主郑春忠“我们是为了政府啦,为了台湾这个土地对不对,要出发我自己要出钱出力出船,还给人家(蔡政府)还不高兴。”

蔡政府不愿力挺,渔民相当无奈。对于船上有三名凤凰卫视记者遭到部分媒体攻击,活动主办人强调,当天有很多台湾电视台都提出采访需求,唯有凤凰卫视的记者有船员证,可以合法登船采访。

主办人罗强飞:“一直到出港当天,也只有凤凰卫视的记者持有船员证,所以他才能合法出港。我们和海巡署合法报验,也都有登记在案,甚至各勤治机关也会来探寻上船有哪些人,我们都有大大方方告知,没有任何的隐瞒,不必见缝插针、遇洞灌水。”

事实上,活动发起人的政治立场原本偏绿,这回也遭打压让他们相当感慨。一旦护渔任务与政府主张不同调就遭到恶意扭曲,也让一场单纯的护渔行动,意外变了调。

凤凰卫视 彭诗婷 叶锦如 台北报道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台军方阻渔民登岛:太平岛是重要军事管制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5/846f9967-408b-4c0f-916c-4e8b731a7c1f.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