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沙海域发现世界最深海洋蓝洞:深度超300米(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最深海洋蓝洞获名“三沙永乐龙洞”

三沙市政府正式命名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的海洋蓝洞为“三沙永乐龙洞”,为世界已知最深的海洋蓝洞

图为远眺龙洞。中新社记者骆云飞摄

图为探查现场。中新社记者骆云飞摄

图为海洋专家穿潜水服对三沙永乐龙洞进行水下探查。中新社记者骆云飞摄

原标题:世界最深海洋蓝洞获名“三沙永乐龙洞”

中新社三沙7月24日电(记者王子谦) 经过专家的现场探查确认,三沙市政府24日下午正式命名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的海洋蓝洞为“三沙永乐龙洞”(SanshaYongleBlueHole),其被证实为世界已知最深的海洋蓝洞,位于三沙市西沙群岛永乐环礁晋卿岛与石屿的礁盘中,深达300.89米,地址坐标为北纬16°31′30″、东经111°46′05″。

经过探查,西沙永乐蓝洞基本为垂直洞穴,蓝洞口径为130米,洞底直径约36米,尚未观测到蓝洞内与外海联通,洞内水体无明显流动。

海洋蓝洞是地球罕见的自然地理现象,从海面上看蓝洞呈现出与周边水域不同的深蓝色,并在海底形成巨大的深洞,被科学家誉为“地球给人类保留宇宙秘密的最后遗产”。此前世界上已探明海洋蓝洞深度排名为:巴哈马长岛迪恩斯蓝洞(202米)、埃及哈达布蓝洞(130米)、洪都拉斯伯利兹大蓝洞(123米)、马耳他戈佐蓝洞(60米),西沙永乐蓝洞深度大幅刷新世界海洋蓝洞新纪录。

“三沙永乐龙洞”有着悠久的传说,海南渔民称此处是定海神针所在,孙悟空拔去定海神针做如意金箍棒,留下深不可测的龙洞;也有渔民说龙洞是南海的眼,藏有南海的镇海之宝。

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西沙航迹研究所通过使用声呐旁扫设备、电子计数铅垂、深海海流仪、深海水质分析仪、水下机器人、水下摄影摄像设备等器材装备,采用科学器材探测与人工潜水观察测量相结合的方法,成功探明蓝洞深度和基本形态。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为组长的专家组认定该探查结果可信。

经过探查,西沙永乐蓝洞基本为垂直洞穴,蓝洞口径为130米,洞底直径约36米,尚未观测到蓝洞内与外海联通,洞内水体无明显流动。通过目测,洞内上层发现与周边海域相似的20多种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

三沙市政府指出,“三沙永乐龙洞”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的真实见证。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