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20公报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 说到之后如何做到?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天在成都落幕,会后各方发表联合公报。公报中说,G20成员已经做好准备积极应对英国“脱欧”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希望看到英国今后成为欧盟的密切伙伴。

原标题:G20公报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 说到之后如何做到?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天在成都落幕,会后各方发表联合公报。公报中说,G20成员已经做好准备积极应对英国“脱欧”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希望看到英国今后成为欧盟的密切伙伴。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经过讨论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弱于预期,下行风险持续存在。

为提振经济增长,会议重申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并承诺采取进一步行动重振全球贸易和提升投资。同时,各方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在结构性改革方面,会议制定了结构性改革的指导原则,并通过了一套监测和评估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会议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宣布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鼓励多边开发机构支持基建投资。

说到稳增长的共识,两年前的布里斯班峰会,提出到2018年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的目标,目前时间已经过半,G20各国将如何推动目标如期实现?这次会议是否有结论呢?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下午在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各国达成共识,要采取新的措施,实现增长2%的目标。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魏亮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魏亮: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还是取得了很多成果,公报内容比以前更为丰富。这次会议首先谈到了世界经济的形势和背景,大家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对经济形势持肯定态度,但是从目前看来,一些具体的问题确实没有那么容易解决。

首先,它又重复提到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的目的盯住汇率。每一次公报都要谈这个问题,这也意味着这个问题解决起来确实不容易。一方面是世界经济仍在增长,虽然增长很低,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各国的汇率波动都很明显,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有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在抬头,它们会通过汇率来做文章,这就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大的冲击,从而增大了世界经济长期停滞的可能性。所以大家都不断强调要避免竞争性贬值,摒弃保护主义,但是要做起来并不容易,毕竟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只能不断呼吁。

除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盯住汇率以外,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用什么样的办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过去几年的反危机政策基本上已经用到了极致,虽然它们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反危机作用,但是在世界经济的恢复期间,这些政策还是否管用、效果还是否良好就成为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单纯的货币政策的效果是越来越差了,另外,各国的财政压力也越来越大,财政不愿意拿钱,货币政策不太管用了,所以我们就需要新的办法。

现在我们提出了增加结构性改革的办法,每个国家对此都有不同的理解,从总体的趋势看来,危机过后经济增速还能够保持稳定的国家都要使用一定程度的产业政策。总体而言,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下一步就是要在实体经济中干起来,我认为这是结构性改革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每个国家的具体措施不同,但是总体的方向就是切忌冲突,各个国家的政策朝着一个方向去使劲。

此外,20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也提出了一些办法,例如在税收方面,要清理在全球范围内的税收冲突和反避税问题。这实际上表明了税收只是一个手段,它最终的目的是巩固财政,调整国际资本的流动,从而促进本国经济的增长。

对于这些主要国家而言,未来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就是向一个好的方向努力,这个共同努力的目标是这次会议要确定下来的。这一次会议的成果将被递交到领导人峰会,一旦获批,它应该可以成为下一个阶段中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指引。G20各国应发挥自己经济增长动力中的正能量,一起让世界经济先稳起来,稳起来之后再逐步解决社会方面的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协调经济发展增长的动力,使得世界经济尽快摆脱发展不平衡的状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