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背后的“中国威胁论者”

剑指总统宝座的特朗普身后的政策顾问就是彼得·纳瓦罗,他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但是同时也是一个“中国威胁论者”。

在大多数人眼中,特朗普有非常激进的政治倾向。他时常出言不逊,似乎从不考虑政治正确,但细心的人可以发现,特朗普提出的很多经济和外交政策都非常务实,而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卓越的治理和合理的政策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剑指总统宝座的特朗普身后的男人就是彼得·纳瓦罗,特朗普竞选团队中的政策顾问。他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但是同时也是一个“中国威胁论者”。

纳瓦罗于1986年从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从1988年开始在加州大学尔湾校区担任商学教授。就如同在中国舆论界大放光彩的郎咸平教授一样,纳瓦罗教授不单单是一位教授,他还是一个高产作家、演说家和培训家。他的顾客遍布美国各界,其中为中国读者所熟悉的是约翰·汉考克、万豪国际、富国银行和联邦调查局。

作为一个“中国威胁论者”,纳瓦罗在很多场合都可以将诸多问题引向“中国威胁论”。他的很多言论甚至和近日在肯德基闹事的“爱国者”们水平差不多。比如在2015年,纳瓦罗接受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专访时就巧妙地将很多问题指向中国。当记者询问道:“你在这个节日季(笔者注:从感恩节开始到圣诞节结束这段时间的统称)里是否会买任何中国制造的礼物?”纳瓦罗回应道:“这不单单是一个经济问题,这还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就在这个黑色星期五,美国人又买了几十亿的中国制造的产品,这些钱或多或少都将成为解放军的军费。”

纳瓦罗并不是在成为特朗普的政策顾问之后才开始倡导“中国威胁论”。早在2007年,他就曾经发表论文《Report of the China Price Project》,阐述中国如何靠降价战略和外国竞争者竞争。同年,他还发文《Yahoo isn’t the only U.S. company helping China’s Internet cops》指责雅虎、思科、谷歌等公司给中国开后门,协助中国的“专制体制”。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而纳瓦罗在《亚洲时报》发文《China's pollution Olympics》,认为中国为了举办奥运会而大兴基建,严重污染了环境。

研究一个学者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看他的作品。纳瓦罗是个高产的作者,他还于2012年涉足电影界,以自己2011年出版的书籍为蓝本,导演过一部纪录片,叫做《被中国杀死》(Death by China)。该片的旁白是美国著名影星,在《白宫群英》中扮演巴特勒总统的马丁·辛(Martin Sheen)。影片的拍摄邀请到了众多反华的美国国会议员,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传说中的战忽局北美联络部干事章家墩先生也参加拍摄。笔者很纳闷,“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应该是两个极端,如果中国都要崩溃了,还怎么算是威胁呢?如果中国是威胁,那中国必然不会轻易崩溃。他们两个派系如何破解自己的逻辑链条,走到一起去的呢?

《被中国杀死》的影片宣传封面就是一把绑着人民币的匕首插在了美国上。该影片从五个角度讲解了美国如何被中国杀死:第一,中国通过血汗工厂和压迫劳工造成低廉的劳动力并抢走了美国高素质工人的饭碗;第二,中国正在污染全世界,并且最终将污染美国的环境;第三,劣质的中国制造正在残害美国消费者;第四,中国的专制体制正在挑战美国伟大光明正确的自由民主普世价值观;第五,中国的军事发展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极大的挑战。

最终,影片向已经在心理上被重重冲击的观众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些都该怪谁?”然后影片录制了一堆美国底层劳工、教师、小商贩的回应,他们的千言万语汇成了一句话,那就是“怪政府”。

普通美国民众如果不带着预设立场地去观看影片,便会立刻被影片所渲染的氛围左右,掉入纳瓦罗设计的一个逻辑王国。这一组逻辑就是美国很差,中国越来越强,中国很邪恶,美国挡不住,这都怪美国现在的和之前的政府。影片到此为止,他不需要再给出更多的答案,但是老百姓就会去思考,中国是威胁,美国要崩溃,我们该怎么办?无非就是“大美兴,川普王”。不难看出,纳瓦罗不单单是一个“中国威胁论”的拥趸,一个美国崩溃论的支持者,更是一个宣传方面的大师,可以充分去调动普通美国人的神经,将恐惧植入他们的大脑。

7月21日,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选举特朗普为党的总统候选人,而特朗普在演讲上再次将矛头对准了矛盾重重的美国社会。在他的演讲中,美国犯罪率高升,经济凋敝,在全世界举步维艰。最后,特朗普将矛头对准了前国务卿希拉里,将她任内的国务院政策形容为死亡、毁灭于软弱。而特朗普自己便是美国人民的声音和救星。83年前的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在就职典礼上告诉美国人民:我们惟一害怕的就是恐惧本身(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那时的美国正在经历大萧条,政治家给大家带来的是希望和坚定。那是美国最好的时候,一个经济的巨人正在一步步成为世界的王者。

今日,美国同样正在面临一次大萧条,这一次不是经济的大萧条而是社会信任,人民团结,政治进步的大萧条。但是,今天的美国政治家并没有扛起老一辈美国先烈的旗帜,他们将国家一分为二,有的人不承认存在的问题,而是一味地告诉大家,一切都很好,我们都很好,我们没什么分歧,团结就是力量(Stronger Together,希拉里的竞选口号)。也有的人在将恐惧植入人们的心中,告诉大家这个国家正在被杀死。

关于这一点,发生这样一个争论:究竟是被人爱戴比被人畏惧好一些呢?抑或是被人畏惧比被人爱戴好一些呢?我回答说:最好是两者兼备;但是,两者合在一起是难乎其难的。如果一个人对两者必须有所取舍,那么,被人畏惧比受人爱戴是安全得多的。(尼可罗·马基亚维利)

作者

王骁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美国的分裂,共和党大会只是缩影

一场大选,再次将美国严重的社会问题一一暴露出来:价值观的对立、种族和阶层鸿沟的拉大,加之频发的枪支暴力等,都让美国的裂痕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