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传世的演讲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

2016-07-25 第768期

演讲是西方政治家必备的一项技能,如果一个竞选者不会演讲,往往就无法获得民众的支持。出色的演讲能帮助政治家获得成功。那么,一篇传世的演讲是怎么诞生的?

第768期

【导语】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18日,美国共和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特朗普妻子梅兰妮·特朗普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讲述了自己的过去,并称赞自己的丈夫“知道如何取胜”,并且“已经为领导这个伟大的国家做好准备”。

不过媒体很快发现,梅兰妮的讲话有好几处与现任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2008年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演讲内容高度相似,有些地方连遣词都一模一样。

7月20日,特朗普旗下的一名资深成员发表声明,称自己为梅兰妮·特朗普演讲稿涉嫌“抄袭”一事负责,并表示这是一个“无心的失误”。

演讲是西方政治家必备的一项技能,如果一个竞选者不会演讲,往往就无法获得民众的支持。出色的演讲能帮助政治家获得成功。那么,一篇传世的演讲是怎么诞生的?

img

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口才非同一般,演讲时滔滔不绝,语惊四座。有人曾问她:“您练口才的秘诀是什么?”撒切尔夫人回答:“积累与演练。在成为首相前,撒切尔夫人曾专门聘请过语音教师,再加上经过议会中无数次唇枪舌剑的磨炼,撒切尔夫人终借助非凡的口才问鼎首相宝座。

西方的演讲传统悠久,民众对演讲表现狂热

演讲的传统可以追溯至古希腊,当时出现了许多著名的演说家。伯里克利在阵亡将士葬礼上的演说影响巨大,近现代很多著名的演讲,都可以从这篇演讲中找到思想根源。亚里士多德对演讲进行深入的理论分析,在《修辞学》中,他提出演讲的三大要素:说服方式、布局、格式和表达。

演说是雅典政治家的职责,他们有责任将自己了解的信息传播给民众,并使之形成具有积极意义的政治认知。

这一传统得以流传下来,演说成为西方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更是作为重要的思想交流,传递信息,甚至于业务洽谈手段,演说能力甚至于被看作是每个人社交才能的重要表现。

从古至今,几乎每一位政治家都是出色的演说家,有志于从事政治活动的人都必须注意训练这方面的才能。

美国从成立第一所高校开始,演讲技能的培养就是其高等教育的一部分。美国总统不少口才非凡,林肯自学成才,他的葛底斯堡演说成为演说家的范本;肯尼迪雄辩滔滔风度翩翩,克林顿是名副其实的西塞罗,奥巴马也被认为是富有超强感染力的演说家。

美国民众对演讲的热爱可谓狂热,2008年,为了去听奥巴马的竞选演讲,上千人在寒夜里排着几百米的长队。

英语算得上是一种听觉语言,这也是演说可以发展至今的最基本的条件,英语社会也能够出现很多经典的演讲。而汉语是一种视觉语言,古代政治家参政议政靠的是奏折。

img

1960年第一次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辩论双方是尼克松和肯尼迪。当时正值冷战高峰,肯尼迪抓住民众的心理,在辩论一开始,就引用了100年前林肯竞选辩论时的经典话语,称美国今天面临的问题可能出现一个“一半奴隶或者一半自由”的世界。肯尼迪的话赢得不少人的心,为胜选奠定基础。

出色演讲能帮政治家获得成功,甚至扭转政治危机

演讲是政治家得心应手的武器。1999年,面对与莱温斯基的性丑闻和弹劾风波,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靠国情咨文演讲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民众支持反而更加稳固。2005年,39岁的卡梅伦在几乎无人看好的情况下,以出色的脱稿演讲一战成名,成功当选英国保守党党首。

1863年,为了纪念南北内战中在葛底斯堡战役中阵亡战士,美国总统林肯发表了演讲。这篇不到2分钟的演讲,被认为是英语演讲中的最高典范。虽然这是一篇庆祝军事胜利的演说,但它没有好战之气。相反,这是一篇感人肺腑的颂辞,赞美那些作出最后牺牲的人们,以及他们为之献身的那些理想。它修辞细腻、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成为了美国文学中最漂亮、最富有诗意的文章之一,至今,人们也常在许多重要场合提起或朗诵它。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被美国杂志《展示》列为近百年来世界最有说服力的八大演说家之一。据传,丘吉尔是历史上掌握英语单词数量最多的人之一。二战期间,丘吉尔用他的决心、战斗到底的语调和幽默诙谐的调侃激励英国人。1940年5月,丘吉尔首次以首相身份出席下议院会议,并在演讲中提到“在陆上战斗,在海上战斗,在空中战斗……不惜一切代价去夺取胜利……因为没有胜利就无法生存。”最终,下议院以381票对0票的绝对优势表明了对丘吉尔政府的支持。

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极具演说才能。1963年,他在林肯纪念堂前,向25万人发表了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发出呼号。在演讲中他深情地说:“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小女儿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皮肤的颜色,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里。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将会奋起,人人生而平等。”这篇演讲被认为是黑人维权斗争的转折点,对美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有巨大的影响。据说,演讲中的著名部分(我梦想有一天)并不是事先写好的,而是金即兴说出的。

img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日美国》和盖洛普民意测验机构所作的联合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克林顿通过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成功地赢取了许多原先反对他的人,81%的人认为克林顿作为总统是“称职”的,79%的被访者对克林顿总统的工作能力表示“有信心”,更有84%的人对克林顿的国情咨文表示支持。

出色演讲要求形象和表演,需要人性化内容

出色的演讲要求政治家的形象和表演。美国最伟大的剧作家之一、玛丽莲·梦露前夫阿瑟·米勒在《政治和表演艺术》一书中曾经写道:“形象和表演对于政治非常重要。戴上面具,换上另外一种角色,政治家准备好了用自己的魅力赢得选举。”

谈及政治家的演讲如何能打动人心,日本著名评论家川上彻曾说:“令人感动的演讲有三个要素:主人公有某种人生的缺憾;有一个非常远大的目标;有挑战困难的姿态。感动人的演讲是一定要有这三个要素的。”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演讲撰稿人雷赫曼说:“在我眼中,一篇好的讲稿有三个元素:提供信息、触动人心的故事、讨人喜欢的感觉。”因此,加入人性化的内容十分重要。

大多数政治家都接受过培训。20世纪70年代中期,撒切尔夫人的助手就给她请过语音教师。英国心理学家菲莉帕·戴维斯曾在1997年大选前为100多个工党议员进行培训。据说奥巴马邀请过影视明星乔治·克鲁尼担任形象指导,以便在肢体语言及公开演说技巧上更进一步。

卡梅伦初涉政界时口才并不好,演讲总是显得呆板,缺少生气。为了提高演讲技能,他的方法之一就是在英国议会传统项目“首相的问题”(英国首相每周要去下议院回答议员问题)中向首相发问。他的妻子为他设计一套演讲策略,即在回答问题时,一定要先从个人谈起,再到社区,再到国家。

img

“他从不准备演讲提示纸条,全靠记忆力和冷静。”曾经跟拍卡梅伦的摄影记者说,“每次上台前,他都喜欢一个人在角落里凝神思考上台后要面对的各种情况。人们可能只看见台上雄辩滔滔的卡梅伦,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在上台前的片刻是多么安静。”

出色的演讲,离不开一个撰稿团队的“绝命赶工”

政治家的演讲往往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背后有一整个团队在运作。每一任期的白宫都有自己的写手团队,比如奥巴马有9个撰稿人、小布什有5个、克林顿则有8个。

约翰·肯尼迪1960年当选总统后请高级助手和演讲撰稿人索伦森按照“简短、有前瞻性、体现变革形象”的要求准备演讲稿。在精心准备后,肯尼迪的演讲留下了“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等经典名句。

作为总统的演讲撰稿人,一般都要经历“地狱般的考验”。1981年出生的乔恩·法夫罗,被奥巴马称为是他“肚子里的蛔虫”。在得知将为奥巴马效力后,法夫罗狂热地研究起了他的演讲习惯、语音语调。他不仅全文背诵了奥巴马的几篇重要讲话,而且无论走到哪儿,都带着奥巴马的自传《我父亲的梦想》。在长达18个月的竞选“长跑”中,法夫罗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在浓咖啡和红牛的帮助下,字斟句酌天亮后的政治演说。

“他经常在早晨5 点起床,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3点,为奥巴马的最后胜选立下了汗马功劳——那句著名的‘是的,我们行’(Yes,we can)就是法夫罗的杰作。” 奥巴马的高级顾问大卫·阿克塞尔罗德这样评价。

罗斯福任美国总统期间,要求撰稿人在内的总统幕僚们“应该具备能力高超、精力旺盛以及甘于默默无闻的素质”。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演讲撰稿人雷赫曼说,这是“一个给年轻人的工作,我当时只有25岁,未婚、没有小孩,你要能加班工作、要随时能一起无预警地出差。当时我也有些同事是已婚的,我都很佩服他们。这绝对是一个年轻人的工作。”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