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盛衰记

作者:

2016-07-25 第766期

第766期【导语】当地时间18号,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揭幕,任务是提名该党参加11月大选的总统候选人。自5月下旬起,川普已控制了2472名代表票中的大多数,预料大会将正式确认其总

第766期

【导语】

当地时间18号,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揭幕,任务是提名该党参加11月大选的总统候选人。自5月下旬起,川普已控制了2472名代表票中的大多数,预料大会将正式确认其总统候选人资格。

前总统小布什、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已退选的参选人鲁比奥和卡西奇等等都拒绝出席本次大会。

CNN发表评论,称这次共和党大会只会有两种下场:要么川普把共和党团结在一起,要么川普把共和党搞得四分五裂。共和党的胜败在此一举了。

共和党是咋回事,它经历了怎样的历史,为什么走到今天?川普又会将它带向何方?

img

抗议者在会场外对着一群警察示威。

建国初美国不存在政党,政党产生自政见分歧

美国建国之初,是不存在任何政党的,联邦宪法关于政党只字未提。华盛顿、杰斐逊等开国元勋对政党充满鄙夷,认为政党是导致相互倾轧和政治动乱的祸根,只会腐蚀和毁灭新生的共和国。

但政见分歧却无法避免。杰斐逊和麦迪逊反对汉密尔顿的财政政策的斗争,是共和党产生的根源。汉密尔顿对英国君主立宪制极为推崇,力图把美国变成一个半君主式的、集权式的国家。杰斐逊希望把美国建成为一个全世界瞩目的“民主自由的国家”。

到十八世纪九十年代初,汉密尔顿一方逐渐改以“联邦派”或“联邦党”为名号,而杰弗逊一方则多自称为“共和派”、“共和党”或“共和利益体”。

十九世纪二十年代,美国社会争取普选权的运动节节胜利。选举人产生方式由州议会推选选举人改成民选方式产生选举人。这对旧有政党体系构成了巨大冲击,政党必须组织化、纪律化,打造成高效运转的“政党机器”,才可能获胜。

南北战争前是共和党最明确的正式形成阶段。1854 年7 月6 日,自由土壤党、北部辉格党和反对奴隶制的民主党人在密西根州杰克逊市集会,成立了一个新政党,取名为共和党。林肯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在1860 年大选中胜出,由此也拉开了南北内战的序幕。内战结束后,共和、民主两党一起演变发展为真正现代意义的政党。

共和党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自第一位共和党总统林肯开始算起,共和党迄今已有18 位总统,远多于民主党的11 位。

img

一袭白裙的梅拉尼娅·特朗普高调亮相登台演讲。她在演讲中倾力塑造丈夫温情的一面,“有时候他不得不显得很强硬,但他也仁慈、公正、富有同情心,这是我爱上他的原因之一。”梅拉尼娅讲述了自己在斯洛文尼亚的生活,她的模特生涯,十年前成为美国公民的移民经历,以及她对美国的爱。如果成为第一夫人,她表示自己将专注于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她称赞丈夫是“为人民和国家而战的人,他永远不会放弃”,“唐纳德将代表所有人,而不是其中的一部分,他已经为领导这个国家做好了准备”。

20世纪30年代经济萧条,曾让共和党失去大量选民

内战结束后直到1930年代,共和党把握着美国选民的多数,党内不乏开明进步分子,不少政经改革方案都是由共和党政府所制定和执行的。但共和党在1932年大选却一蹶不振,这跟1929年至1932年发生的经济大萧条有很大的关系。

经济大萧条前,美国经历长期工业化,生产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财富分配却很不均匀,工人阶级很难享受经济发展下的果实。从欧洲过来的2000多万移民也大多处于下层的地位。

经济大萧条下,共和党胡佛总统仍执着于传统的经济手段,不愿政府干预经济,结果经济雪上加霜。民主党候选人罗斯福则宣称美国必须采取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方式来解决危机,他上台后空前扩大政府在经济领域的角色,使经济恢复了生机。

新政受益最多的劳工和新移民成为了民主党的忠实拥趸。在南方,解放黑奴的林肯共和党不受白人欢迎,黑人没有政治参与权时民主党垄断了南方的选票。新政的罗斯福政府虽然是北方民主党人的政府,但新政使南方收益也多。之前一直认同共和党的黑人选民,到1936年和1940年,支持罗斯福的有70%。这种政治局面稳定地延续到了1960年代初。

img

亚伯拉罕·林肯击败了南方分离势力,维护了美利坚联邦及其领土上不分人种、人人生而平等的权利。内战结束后不久,林肯遇刺身亡,是第一个遭遇刺杀的美国总统,也是首位共和党籍总统。

战后共和党在南方复兴,得到“红脖子”支持

随着50年代美国走进“富裕社会”,大量中产阶级产生,中间阶层支持民主党的人数有下降趋势,中上阶层则有所上升。

最大的转变来自南方白人基督徒,所谓的“红脖子”。19世纪末,民主党人把那些整天在田里劳作,脖子晒得通红的农民兄弟们亲切地称为“红脖子”。但后来“红脖子”渐渐变成了一个贬义词,专指那些南部州里的固执己见,粗野无理,抵制一切现代文明的种族主义保守派。不过近几年,“红脖子”又有了新的含义,很多人以“红脖子”这种直爽阳光的个性为自豪,出现了以“红脖子”为主题的乐队,电影,歌曲,甚至美国总统(小布什是公认的“红脖子”代表)。

他们价值观倾向保守,特别重视维护南方的传统,想要维持分离但平等的制度,而民主党主流的自由派人士却要达成种族的融合。

共和党的总统艾森豪威尔是二战的英雄人物,又提出“不分党派,全国一致”的政治诉求,因此,50年代,共和党在南方颇有进展。1960年代,南方白人反感肯尼迪的自由派色彩、天主教背景和同情黑人民权运动,肯尼迪遇刺后继位的约翰逊的“伟大社会”计划和民权法案也令南方十分不满。

1964年虽然民主党的约翰逊获胜,但是共和党的戈德华特在南方却表现良好。1972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大获全胜,尼克松在各团体均获得明显多数,尤其是南方白人选民。

共和党在南方的复兴,与其保守主义有很大关系。二战之后,从艾森豪威尔的“保守的中间路线”、巴里·戈德华特的“南部战略”、尼克松的“新国家主义”以至里根的“新保守主义”,其主张的基本方面与南部白人传统理念相一致。

随着黑人民权运动由街头走入法庭, 黑白之间的种族关系不再是南部政治的中心问题, 共和党的新保守主义主张在南部得到了广泛的支持,成为共和党在南部发展的最深层的原因之一。

民主党总统罗斯福,他通过政府的引导、监督、管制使经济恢复了生机并据以解决所引发的社会民生问题,这种经济自由主义受到中产阶级和中下阶层的支持。

共和党反对政府介入经济,支持减税政策

共和党已从19 世纪反对奴隶制度的进步政党演变为今天的保守势力代表,目前共和党的政纲基本上建立在美国保守主义信仰之上。该党奉行自由放任资本主义、低税收和保守的社会政策等,并长期延续至今。

在一些敏感话题上(如堕胎)大多数共和党人支持政府介入,反对堕胎,反对合法化同性婚姻。他们支持减少福利制度补助、反对政府为了消除歧视而施加的雇佣种族配额。大多数共和党的成员支持死刑以及其他较严格的惩罚措施,共和党通常也强烈支持买卖和拥有枪械的权利。在科学问题上的保守立场有时甚至带有迷信色彩,如2012 年得克萨斯州大旱,共和党州长居然带领几万人举行祈雨活动。

在经济上,共和党支持较低的税赋、一贯反对向富人增税,主张限制政府角色。反对政府包揽穷人的福利开支,体现出共和党更偏向保护富人的利益。减税自从1920 年代以来便一直是共和党的主要政见。共和党人相信自从2001 年以来的一连串减税促进了美国经济发展。但从里根政府到小布什政府,共和党奉行的低税收和高额军费开支政策却导致联邦政府赤字居高不下,内外债务连年飞涨。

img

1952年,艾森豪威尔获得50%的南方选票,赢得佛罗里达、田纳西、德克萨斯、弗吉尼亚四州。1952年,他又获得51%的南方选票,除了上述四州,也赢得了路易斯安那。从艾森豪威尔开始,经历尼克松执政,共和党主流意识形态逐渐转向保守时期,到里根执政时达到顶峰。

极端保守导致茶党诞生,“绑架”了共和党

过去几年,共和党的政策重点一直是取悦极端保守的极右派,由此疏远了主流的保守派和摇摆选民。在一些基本原则问题上,共和党都坚定地站在保守立场上,彰显了与民主党人的不同。

持续右倾化的共和党人已在财政、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等议题上明显展现出极端的意识形态倾向,毫无妥协余地可言。例如,共和党内会时常出现攻击奥巴马及其民主党人为所谓“社会主义者”的煽动性言论,甚至屡次试图将弹劾奥巴马的议题提上国会议程。茶党的出现也是共和党长期讨好极端政治势力的结果。

2008年,奥巴马上台后,在教育、税制、环境等领域加强政府监管。他大力推动医保改革,本质上是通过“劫富济贫”的再分配使保险覆盖全民;通过金融监管法案,规范华尔街的行为,拯救美国的金融体系。

奥巴马政府的政策让相当数量信奉保守主义理念的中产阶级人群产生出一种极度的焦虑。而共和党为了迎合选民,也希望选择一条墙头草的中间路线。既有的党派都不能充分代表他们的想法和利益,这样茶党运动便应运而生。

茶党是一股极端反政府势力,它的支持者和代表人物本来都是共和党的一部分。这群人的出现给共和党带来了一个很严重的危机,如果茶党坚持分裂共和党,那就会导致共和党永远无法在任何选举中胜出。因此,在很多关键问题上,共和党都被茶党“绑架”。

img

一般地讲,茶党人(尤其在国内政治大选期间)支持共和党,谋求把该党重铸为在政治意识形态上更为极端保守的政党。2010年,茶党运动在国会中期选举期间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一些评论认为,正是茶党人帮助共和党人重新夺回在新国会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并通过所支持的候选人使共和党人赢得在参议院更多席位,缩小了共和党在参议院与民主党多数席位的差距。

共和党内部被川普分裂,却无力阻挡

川普自参选以来,人气一直居高不下。他一系列反“政治正确”的言论获得了很高的支持率,包括要美墨边境修建高墙以遏制非法移民、主张在没有弄清穆斯林对美国的真实态度之前应暂时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等。

共和党中一大批人认为,川普不是真正的共和党人,而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他在初选中的许多言行,特别是对其他参选人的人身攻击,也让不少人反感。然后,共和党当初低估了特朗普的胜选潜力,等到想阻止他时已经晚了。

今年3月份,共和党60名外交政策专家联名发表公开信,表明不支持川普成为总统候选人。信中称:“他做总统后将运用权力令美国的安全度降低,这样会削弱我们在全球的地位。”“他对于如何运用总统权力对付恶意批评的看法,对文明自由的美国构成威胁。”

对共和党而言,特朗普正在内部制造分裂。如果不按程序提名川普,那么川普会带走大量的选民,这对共和党是前所未有的危机。但如果共和党集体为川普背书,则可能败于希拉里,存在着失去白宫、参议院以及最高法院主导权的极大风险。

直到大会开始,“反川普”势力仍在做最后的努力。共和党不少重量级大佬们,包括小布什、罗姆尼、鲁比奥和卡西奇等等都拒绝出席本次大会。一批代表高呼“逐个投票”,被大会主持人宣布无效。少数派的领军人物之一、前弗吉尼亚州总检察长库奇纳里狠狠地将他的党代表证扔到地上,之后愤然离去。

但这些都很难阻止川普获得党内提名。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