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震惊!一查就是肺癌晚期!他做饭的坏习惯害了自己!更可能坑了全家!


来源:齐鲁壹点

医生认为,老人长期暴露在厨房重油烟环境中,是患癌的诱因。油烟对身体的致命伤害,已经得到相关证实。此前,上海公布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 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

原标题:震惊!一查就是肺癌晚期!他做饭的坏习惯害了自己!更可能坑了全家!

说起肺癌

都知道香烟是幕后黑手

但其实害人的不止它一个……

前几天,武昌68岁的王大伯到社区做免费体检,结果发现肺上有一圈阴影。随后在武汉市第三医院系列检查发现,肺癌晚期合并肝脏转移。

骤然得知身患绝症,王爹爹无法接受。他告诉医生,自己平时很注意养生保健,生活规律,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不良嗜好,时常锻炼身体,怎么无缘无故就得了癌症呢?

网络配图,文图无关

详细询问病史,武汉市三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黄莎莎终于发现蛛丝马迹,这么多年来,爹爹一直爱好烹饪,但炒菜时不习惯开抽油烟机;而且每次做饭都喜欢把油锅烧的滚烫冒烟再开始炒菜。

医生认为,老人长期暴露在厨房重油烟环境中,是患癌的诱因。油烟对身体的致命伤害,已经得到相关证实。此前,上海公布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 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

专家调查后认为,由于厨房做饭时高温油烟产生有毒烟雾,使局部环境恶化,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如果不加以保护,很容易使肺癌高发。

总结

这4个不起眼的坏习惯,

可能给家人带来致命危害!

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

网络配图,文图无关

这个习惯是很多人都有。刚炒过鸡蛋,锅里还有一些底油,没事,接着再放点油炒其他菜;刚炒过青菜,没啥油,锅也是干净的,那就接着用呗……这样省事又省油,一举两得。

然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说,锅的表面看似干净,其实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

而且不刷锅,接着炒菜时,锅里残余的菜很容易烧焦,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隐患。

炒完菜马上关油烟机

有人习惯炒完菜后,马上关掉油烟机,然而这个看似随手节约的习惯,却暗藏“杀机”。

专家指出,如果炒菜时火特别大,且菜烧焦的话,会引发有害物质释放,对呼吸系统产生危害,有诱发肺癌的可能,所以炒完菜最好不要马上关油烟机。有数据显示:炒完菜马上关油烟机,10分钟后,感觉上没有油烟味了,但其实厨房内PM2.5仍达“重度污染”,且长时间“居高不下”。事实上,油烟机排除废气也是需要时间的,炒菜结束后仍有未排干净的废气残留在厨房。

网络配图,文图无关

所以,炒完菜后,不妨让油烟机继续运转3~5分钟,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

油冒烟时才下锅

怎么看油是否热了?很多人会回答看到油锅冒烟就行了。油锅冒烟时,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才把菜下锅的话,产生的致癌物会增加患癌症风险。

网络配图,文图无关

此外,蔬菜中的很多营养素也被破坏了,包括脂溶性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在烹饪过程中,最好是热锅冷油,油在高温状态下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是有害的。

剩下的油用来炒菜

很多人不舍得倒掉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温的情况下,最多2~3次。

使用多次用过的油,里面会有残留致癌物,主要是苯并芘,还有些醛类、杂环化合物等。在食用油的选择方面,尽量少用动物性油脂,选用植物油。

从加工工艺上,优先选择物理压榨方法生产的油,少用化学浸出法生产的油。

降低患癌风险,你可以这样做!

多用蒸煮炖的方式烹调,少用煎炸炒烤。

少放香辛佐料,爆炒时盖盖子,把菜焖熟后,再开盖翻炒。

热锅冷油,或熟油下锅,尽可能控制油温不超过200℃,避免油锅冒烟。4选用烟点高的食用油,橄榄油、花生油优于大豆色拉油。

最好使用大吸力的油烟机,与不粘锅配合使用。

炒菜时油烟机要遵循“早开晚关”的规则。

做饭时也可以用这些小技巧

1、裹层面糊再煎炸

炸丸子、炸鱼、煎牛排等,煎炸这类食物时,肉类的蛋白质经过高温可产生致癌物。

要想减少致癌物产生,可在原料外裹一层厚度适中的面糊(可用淀粉、蛋清混合)再下油锅煎炸。面糊可起到隔离作用,不让肉类直接在高温的油里加热,最大程度减少这两种致癌物产生。

2、 多放醋

网络配图,文图无关

在烹饪过程减少致癌因素,还要尽量保存食物中的维生素C,达到这个一举两得的目的,应该怎么做呢?

建议您在炒菜时,多加点醋,因为醋可避免蔬菜中维生素C丢失,而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基化合物(一种可导致消化道癌症的物质)的形成。另外,减少食物中维生素C丢失,最好别倒掉炒菜时的菜汁。

3、 出锅前拌蒜泥

蒜泥中的硫化物和大蒜素有很好的抗癌抗氧化作用,但是不耐高温,所以出锅前放才有效果。

来源 | 湖北经视、武汉晚报、国医大师健康、健康时报、温州晚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工资已与此 赞 挂钩!一 赞 一毛钱! 求打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