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拖残腿爬高楼,疯狂盗窃16起 腿要不残还了得?


来源:齐鲁壹点

现年45岁的刘某是黑龙江人,多年前曾因盗窃被判刑。今年7月5日来到青岛,在板桥坊社区找到暂住处落脚。7月8日在事先踩点后,利用夏夜在李村辖区某小区爬楼入室盗窃。李沧警方接到市民报警后,由李沧刑警大队三中队会同李村派出所精干警力迅速展开调查,经过10多天反复追踪,缜密调查后,在7月22日一举将刘某抓获,破案16起,案值3万余元。

原标题:拖残腿爬高楼,疯狂盗窃16起 腿要不残还了得?

现年45岁的刘某是黑龙江人,多年前曾因盗窃被判刑。今年7月5日来到青岛,在板桥坊社区找到暂住处落脚。7月8日在事先踩点后,利用夏夜在李村辖区某小区爬楼入室盗窃。李沧警方接到市民报警后,由李沧刑警大队三中队会同李村派出所精干警力迅速展开调查,经过10多天反复追踪,缜密调查后,在7月22日一举将刘某抓获,破案16起,案值3万余元。

7月8日9时许,李沧公安分局李村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某居民小区市民报警称,在7日夜里家中被盗。民警在勘查后发现,案发的小区貌似是一个封闭小区,但小区大门大开,没有物业安保人员。居民楼的防盗门有的关有的开,更有甚者直接用一块砖头绊在门缝处,防盗门形同虚设,而嫌疑人就是利用敞开的防盗门进入楼道,选择了五楼六楼没有安装防盗门窗的住户实施盗窃。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小区的视频探头数量不多,且大多已经老化损坏,就此民警在完成初步走访调查后,没有获取有价值线索,无功而返。

办案民警在对案子梳理后,决定以案发地为中心扩大搜索范围,兵分多路,查看“天网”工程视频及社会面监控录像。7月14日,经过7天连续奋战,民警终于从海量视频监控中发现在案发当晚凌晨4时许曾经有一瘦高男子在神清宫路与书院路口搭乘一辆出租车后,沿书院路往西至重庆中路往北再转永平路,在沧口公园南门下车进入公园后失去踪迹。民警决定从出租车入手,找到出租车后,以车找人。同时针对也已掌握的线索,针对嫌疑人在是视频监控当中的表现进行分析,经过抽丝剥茧,民警发现该男子在7月6日就曾经在李村小西湖附近出现,后又在案发小区周边出现过。该男子有一显著特征就是走路不利索,貌似腿有残疾。再就是该男子右手始终掐着香烟,歪着脑袋斜嘴抽烟,显得烟瘾很大,且在抬手抽烟时,手腕上的手表表盘很大,煞是明显。经过反复论证后,民警确定案发当晚搭乘出租车的瘦高男子与在案发周边出现的男子,特征完全一致,就此判定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19日,查找出租车的民警也已取得重大进展,据该出租车司机称,当晚搭乘出租的乘客,一开始说目的地是板桥坊村,结果到沧口公园时,突然说就在公园南门下车。民警根据这一线索,围绕板桥坊村周边工作后发现,该男子曾经在7月7日晚零点时,在板桥村西四流中路搭乘出租车,在李村延寿宫路下车。至此,办案民警对嫌疑人的作案来路去向已经完全明了掌握,且嫌疑人就是利用板桥坊社区作为其落脚藏匿点。

七月的夏日,烈日炎炎,加上近日的降雨,使得岛城湿度热度连续攀升,已经架网守候蹲守两天的民警,没有丝毫马虎,四组民警按照分工,严密监视着板桥坊社区各个出入口。在7月22日16时许,一个剃着短发,个子瘦高,走路一高一低,歪头斜嘴叼着香烟,带着大表盘手表的中年男子出现在守候民警的视线当中。民警在确定无误后,迅速将该男子控制并带回派出所。

在李村派出所,该男子供称姓刘,今年45岁,来自黑龙江,并对自己爬楼入室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刘某供述,该曾经在老家因盗窃犯罪被判刑5年。获释后,刘某也曾经老实工作了一段时间,但看到家乡好多人,离开老家到山东到青岛“淘金”,且好多人回到老家后,穿的绚丽,吹的高调,就让刘某心生羡慕妒忌之心。于是,刘某于7月初也来到青岛碰运气,结果可想而知。失落后的刘某不甘心,就贼念重生,自7月8日起,白天乱窜踩点,夜间实施盗窃,作案16起,盗窃的财物被其变现挥霍,案值3万多元。

目前,刘某已经被刑事拘留。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王洪亮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