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宪,“封印”已经撕开

眼下,修宪的“封印”已经撕开,笼门即将打开,放出来将是什么猛兽?可以肯定的,那不像安倍所说,是一个“积极和平主义”的鸽子。

最近国际大事件此起彼伏,7月10日的日本参院选举显得波澜不兴。然而这次选举也是一个重大节点,日本的修宪进程正式开启,二战结束70多年来的日本宪政体制及地区关系将因此产生重大影响。

日本参院的定员是242个议席,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外加赞同修宪的大阪维新会和守护日本之魂党等“修宪派”,已经足以跨过三分之二的议席门槛,众院此前已被执政联盟拿下,按照法律,围绕修改宪法的讨论可以在国会推进,而在参院投票日当晚,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迫不及待地谈到了修宪。

按照推算,安倍能够掌握的“修宪派”在两院超过三分之二议席的黄金时段大约两年半,要经过重重繁琐复杂的程序,安倍认为他的时间并不宽裕,要全力推进。

修宪是安倍的夙愿,也是他父亲安倍晋太郎前外相和外祖父岸信介前首相的梦想。日本有媒体追溯历史,说安倍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时就流露出修宪的强烈意念。

岂止安倍,从日本“和平宪法”产生之日起,就有人不情愿想修宪了。

日本历史上共有两部宪法。一是1889年由明治天皇颁布的《大日本帝国宪法》,也称明治宪法。另一部就是现行的《日本国宪法》。这部宪法1946年11月3日公布,1947年5月3日开始实施。其特点以当时盟军司令麦克阿瑟的话说,主要有三:一是改变了日本的政体,把天皇专权的君主立宪制变为以天皇为象征的议会内阁制;二是废除了封建制,实行三权分立;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放弃战争,否认交战权。

宪法第九条明文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此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由于这部宪法否认了日本的交战权,限制了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故而又被称为“和平宪法”。

自这部宪法诞生之日起,日本国内就存在争议。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宪法问题便逐渐与日本的外交、防卫以及历史认识等问题交织在一起,政界以对宪法的态度为标志,逐渐形成了“护宪派”和“改宪派”。

多年来“修宪派”的理由不断变化,基本主张主要有三:这是美国占领当局强加给日本的;难以适应日本的现状和变化的形势;给日本的发展带来各种障碍。安倍在2000年5月众议院宪法调查会上就说:“日本的最高法让美国人制定,对日本人的精神产生不良影响,应该重新审视。”

这是典型的“修宪派”说法。

日本的“修宪派”和“护宪派”之争有几大阶段。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修宪派的势力不断壮大,但始终不占上风。究其原因,国际上始终对日本修宪理由表示怀疑,担心军国主义复活;国内民众的战争记忆依然惨痛,政坛的护宪力量一直强大,社会党、共产党等“护宪派”一直能够占据国会三分之一以上的议席,修宪不具法理条件。

1999年,日本国会终于出现“修宪派”占绝对优势的情况,当年7月《宪法调查会设立法》通过,2000年1月20日,日本国会的“宪法调查会”成立,标志着国会开始讨论宪法问题。

本世纪头十年,修宪行动被严重打断过一次。2009年自民党沦为在野党,直至民主党在2012年底的众议院选举中失去政权。但随后安倍二次执政,修宪成为他在自民党内部发誓“只能赢、不能败”的核心目标。近4年来,安倍的种种经济、政治和外交政策,无论方向和节奏如何,都围绕着这一核心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安倍显示出老辣和决然,令在野党和“护宪派”几乎无力抵抗。尤其在政坛主流位置上,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等保守派泰斗老矣、去矣,他们对战争残酷性的深刻认识已经成为过去,恢复“正常国家”成为修宪的“政治正确”。

下边,安倍政权要解决的是修宪的策略和节奏。正式修宪要过两大关口:在参议院和众议院表决时都获得三分之二赞成票,宪法修改草案才能获得国会批准;之后该宪法修改草案还需要在全民公决中得到大多数人的赞成。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早在2012年就已经拟定了一个修宪清单,宪法条款中有25项被圈记成“尤其重要”的需要修改项目,包括“第九条”(要删除规定不保持战力和否定交战权的两项),“前言”(要全面修改)等。由于担心直接修改“第九条”遭到强烈反弹,自民党考虑分两步走,首先争取在紧急事态条款和环境权等条款上过关,之后瞄准“第九条”展开决战。一名安倍的幕僚说,“让国民先体验一下修宪。当他们明白‘并不是那么可怕’之后,第二次修改再对准真正的难题。”

眼下,修宪的“封印”已经撕开,笼门即将打开,放出来将是什么猛兽?可以肯定的,那不像安倍所说,是一个“积极和平主义”的鸽子。

 

 

作者

夏文辉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欧洲反恐亟须“刮骨疗伤”

从移民到难民,从对外政策到反恐战略,再到技术层面的情报交流与反武器走私,欧洲都需要进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