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时装人物粉彩瓷器成“一现之昙花”


来源:新快报

粉彩时装人物瓷器是中国瓷器绘画由传统转向现代审美意识的标志,瓷画艺术家将目光瞄准时代最前沿,描绘了颇具时代气息的女性服饰装扮,记录了国门初开、新旧交替时期东方诗情和西式浪漫碰撞和融合下人物与时装的变迁史,时代意义突出。在南京艺术学院李安源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南京博物院正在热展百余件民国粉彩时装人物瓷器,细观这些作品,可见制作之用心,只可惜这种独特的瓷器,只坚持了短短的十八年。

原标题:民国时装人物粉彩瓷器成“一现之昙花”

日期:[2016-07-24] 版次:[A20] 版名:[收藏周刊·瓷器] 字体:【大中小】

好可惜,一种时尚瓷器仅坚持了十八年!

粉彩时装人物瓷器是中国瓷器绘画由传统转向现代审美意识的标志,瓷画艺术家将目光瞄准时代最前沿,描绘了颇具时代气息的女性服饰装扮,记录了国门初开、新旧交替时期东方诗情和西式浪漫碰撞和融合下人物与时装的变迁史,时代意义突出。在南京艺术学院李安源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南京博物院正在热展百余件民国粉彩时装人物瓷器,细观这些作品,可见制作之用心,只可惜这种独特的瓷器,只坚持了短短的十八年。

特色:塑造时装人物与月份牌堪称“双峰”

民国初年,西风东渐,追逐新潮的海派服饰成为新女性公认的时尚。随之,在瓷都景德镇的彩绘瓷器上,也前所未有地出现了一批以“摩登女郎”及其生活为装饰题材的时装人物粉彩瓷,其通过夸张大胆的笔触手法,将时装形象融于瓷绘艺术之中。同时,通过新粉彩技艺的运用,结合西洋水彩画技法,让人物面部勾线与服饰晕染能细微地表现明暗层次,色彩透明艳丽,极具现代绘画的气息。

与传统仕女瓷绘不同的是,民国时装粉彩瓷器上的女性,都一律身着文明新装,画中人物身份、服饰、器具及背景建筑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即以时装区别于古装,以摩登女郎取代传统仕女,以现代西式洋房取代传统台榭楼阁,这些特征几乎反映在每一件时尚女性瓷器上。在民国早期的景德镇,有很多著名画师(如“珠山八友”的王琦等)都参与了时装人物瓷绘的创作,在艺术创新上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上,时装人物瓷绘与月份牌堪称双峰并峙,代表性地塑造了民国初期时尚新女性的经典形象。

在这些瓷绘作品上,洋人、洋房、洋车、洋装、洋伞、洋犬、洋乐器、洋家具、洋摆设……连同呈现出这些艳丽色彩的瓷画颜料,也大都是刚刚从德国和日本进口的化工釉料——洋彩。这些数不胜数的时髦“洋玩意”和画面上诸多传统的中国文化元素完美搭配,创造了独具特色、气质迷人的新一类瓷画品种。

只可惜生非盛世,在战争频仍的年代,景德镇瓷业萧条,民国粉彩时装人物瓷器也于上世纪20年代末退出了历史舞台,成为中国陶瓷史上一现的昙花。

黄金期:题材丰富多彩构图生动饱满

从民国元年(1912)至1914年,粉彩时装人物瓷器的制作规模较小,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画师在进行着一些探索性的绘制,画风尚带有晚清浅绛彩之余韵。而1915—1919年,是黄金时代。这一阶段的时装人物瓷绘,器型品种多样,胎质细腻考究,题材丰富多彩,技法严谨简练,构图生动饱满,设色温润明艳,在艺术表现上将时装人物粉彩推向极致。

粉彩时装人物罐

●民国

●高28厘米

1915年,民国时装人物彩绘大师洪步馀开始涉足制作时装人物粉彩瓷器。洪步馀的早期时装人物瓷绘作品极为精致。如这件作于丙辰年(1916)的冬瓜罐,四位时尚女子仪态各异,伫立画面中心,而背景绘制极其简单,只为点缀。所绘女性人物身材修长,妙曼多姿;神情刻画婉约可人,雍容自若;色调搭配也甚为和谐,温润雅致。

粉彩时装人物瓶

●民国

●高47厘米

在民国时装人物粉彩瓷器中,毛子荣所绘《龙女双姝图掸瓶》可谓拔得头筹,其画工之细腻,画艺之精湛,足令其他同类作品望尘莫及。这件掸瓶,原高度为60厘米左右,这个尺寸的花瓶俗称“三百件”,系民国时装人物粉彩瓷器中最大器型。遗憾的是,此瓶已被齐颈锯断,算是精彩的残件。

《龙女双姝图掸瓶》的正面,绘有两位明眸善睐的时尚美姝,如翩翩洛神,跃然瓶上。画工细致入微,极尽写实之能事,无论是人物的五官、手足之局部,还是人物的服装、首饰及背景器具,每个细节都刻画到位,这在民国新粉彩人物瓷绘中殊为罕见。

改良期:强调对建筑刻画 缩小了人物比例

1920年-1923年,随着女性上衣长袄的缩短,时装人物瓷绘画家们求变意识强烈,随之在自己的作品中进行人物改良。改良后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画面背景逐渐扩张增多,特别强调对庭院、高楼等现代建筑的刻画,这样便使得作为主体的时装人物比例开始缩小,逐渐消弥了对女性形象刻画的专注性,其整体审美意蕴稍逊前期。

燕尔之喜图掸瓶

●民国

●高60厘米

在民国时装人物粉彩瓷器中,杨青山的《燕尔之喜图掸瓶》是一件绘画题材独特的孤品,是迄今所见唯一绘有民国婚礼场景的粉彩瓷器。

该作品高60厘米,正面绘有一对款款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尚新人,新郎身着西式礼服,手拿礼帽,英俊洒脱。新娘则风姿卓约,上着红色长袄,下着深色百褶裙,头戴大花冠,婚纱披拂,衬托得新娘愈发娇羞可人。主角之外,另绘有四位玲珑剔透的少女,她们手捧鲜花,顾盼有姿,拥簇着新人鱼贯而入,那种欢喜雀跃的喜庆氛围,被画师淋漓尽致地绘出。该作品作于1921年,今由欧洲回流,由画面瓷绘题材之独特推测,这件瓷器很有可能为定制器,后流向海外。

“文明礼仪”挂彩紫砂壶

●民国早期

●高17厘米

“新文化运动”前后,社会风俗西化潮流汹涌,婚礼的形式多种多样,婚服也形式各异,时称“文明礼仪”。如民初制作于宜兴的《“文明礼仪”挂彩紫砂壶》上,便绘制了一对新人,新娘礼服为中西合璧式,而新郎则身穿军阀装,手执宝剑,极具时代气息。

没落期:早期的装饰性风味被具象写实取代

自1924年开始,民国时装人物粉彩瓷器的发展进入晚期。或许意识到改良之失败,以洪步馀、毛子荣、潘肇唐等为代表的画师再一次率先进行变法,在作品中,他们进一步加强了背景的空间深度,建筑、假山、树木的结构变得异常复杂,人物所占画面空间的比例也进一步缩小,使得早期的装饰性风味完全被具象写实取代。而在人物形象的刻画上,其总体趋势是脸型由过去的椭圆变成了圆脸,身材也略显臃肿,不堪与早期时装人物相映生辉。但在1926年前后,以群益画馆、天津德庆仁、天津兴隆为代表的一些画馆介入时装瓷绘领域,给时装人物粉彩带来了最后一抹亮色。

粉彩时装人物帽筒

●民国

●高28厘米

作为中国瓷绘艺术之苑中的一枝奇卉,民国时装人物瓷器只经历了短短的十八春即告终结,其原因当关乎时政、经济等社会因素,却未免不令人深感遗憾与费解。然就其艺术发展本身来讲,民国时装人物瓷绘在艺术质量上,从其诞生伊始直达顶峰,其后则经历了逐渐衰落的过程。正是由于短短的十八春,使得民国时装人物瓷器的总体数量有限,尤显珍贵。

(本版文图根据《收藏杂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