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有钱方向发展的路上别忽略了自己本身是个值钱的人


来源:信息时报

别人创业是开公司卖idea,技术控的大冯却是先开实验室,做研发拿专利磨产品,直到2013年,才有大规模的产品上市支撑公司。此前他是既当老板又去打工,养活研发团队,“今天给顺德的小家电企业做技术升级项目,收个三十万,明天卖技术,又收个几十万,就这样养活团队”。研发团队规模最大的时候有100多号人,月平均支出60万元。

原标题:向有钱方向发展的路上别忽略了自己本身是个值钱的人

不后悔错过无人机“金蛋”

因为“炸”过600架无人机,大冯深刻体会到无人机仍有些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因此,虽然是国内最早一批研究无人机和航拍的人,眼看着一批无人机民用企业崛起,大冯却一直固守专业级应用,而没有涉入大规模民用化。“无人机的飞行环境是很复杂的,面对地磁、无线电等各种干扰,各种人为操作失误,还有电源,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不可控因素太多。民用无人机,必须价格非常低消费者才会接受,器材、芯片就必须用低价的,而性能会受一定影响。”

到现在,大冯一台无人机的价格相对比较贵,他用“冗余”的方法确保无人机的安全,“冗余就是备份,灾难备份,你失效了我还在,我失效了他还在”,大冯的无人机是三冗余、四冗余甚至五冗余,导致成本很高,卖一架要价二三十万。

就在大冯对民用无人机“敬而远之”的几年内,国内民用无人机企业纷纷崛起,叫好又叫座,如今回看,他是否后悔错过这个“金蛋”?“不后悔。”

失之无人机,收之稳拍。无人机航拍对拍摄器的稳定性要求极高,一路研发,他拥有了七八个稳拍的国际专利,因此才有了2013年的日本获奖,以及稳拍基础之上的无人演播室。

曾一个月打五份工养研发团队

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有技术傍身、能说会道有人缘,也许注定了大冯不断创业不断折腾的人生轨迹。

1992年下海创业开了几个公司。1997年,欧洲工作三年。2000年,又回国创业。公司设在哪儿?他老家是昆明,不少亲戚在上海,同学朋友在北京,结果,这三个城市他都没选,偏偏挑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广州,因为“在那些地方,一旦遇到困难,肯定会去找朋友帮忙。既然创业,就想看看自己的能力。选了广州,拿了台电脑,带了几万块就来了。我不愿意跟别人对比,更愿意跟自己搏。”

最开始,他在别人公司带团队。2002年,卫生系统用互联网对药品集中采购,采购比价的网络平台就是大冯带队做的,当时系统启用后有媒体报道称“一天之内药价降了17%”。

别人创业是开公司卖idea,技术控的大冯却是先开实验室,做研发拿专利磨产品,直到2013年,才有大规模的产品上市支撑公司。此前他是既当老板又去打工,养活研发团队,“今天给顺德的小家电企业做技术升级项目,收个三十万,明天卖技术,又收个几十万,就这样养活团队”。研发团队规模最大的时候有100多号人,月平均支出60万元。

最“悲惨”的时候,大冯一个月要打五份工养活团队,“给企业做项目顾问、讲课啊啥的”,朋友们都知道大冯的困难,时不时给他介绍兼职,“之前给一个企业做顾问,一月(赚了)10万”,这些打工收入,不是进他个人腰包,而是直接进公司账目。

还好他赚钱能力强大,家庭生活质量不成问题,对这样的劳碌命也甘之如饴,“没什么,自己的选择嘛”。

与投资人纠纷大伤元气

折腾这么多年,研发没有难倒大冯,辛苦养团队没有让他受挫,但去年遇到与投资人的纠纷,却让他大伤元气。

2013年在日本获大奖后,一名美籍华人找上大冯谈投资。“在美国谈了三天,达成了一个合作意向。他花200万美元买我的货,然后做调查,可以的话收购我的公司,双方合作在美国做一家公司。”拿到货款加上自己的钱,大冯投入2000万元人民币开始生产,到了专利调查阶段,对方认为专利有瑕疵,“但那项专利我们已经向国家专利局提出反请求,而且最终申请下来,对方就说暂时不做资本合作,只做买卖”。

一段时间后,对方又再度要投资,继续谈资本合作,此时,大冯告诉对方,“贸易合作18个月后,再谈融资”,那时心高气傲的他多说了一句,“到时候的融资跟以前谈的,价钱肯定是不同的”。但对方却认为仍应按之前的协议执行,结果,去年3月,对方拿上海7000万元的房产作为担保,封了大冯所有的公司和个人账户。官司至今未了。“去年一年最苦逼,像死掉一样,重新来过。”

目前,大冯算是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一边扩张业务,一边应付诉讼。

感悟

想要创业

先把自己变成复合型人才

去年的经历,也让大冯重新思考创业成功的定义。朋友的一句话让他有所悟:“这么多年来,你一直向有钱的方向发展,忽略了自己本身是个值钱的人。”他决定“要满怀一颗利他心,做产品,做服务”。

“这两个东西我刚刚学会,所以离成功还远着呢。”大冯说,以前对成功的定义是赚到很多钱,现在觉得自己赚钱能力还可以,儿子读国际学校,个人生活不成问题,他更坚定地要养活研发团队,“希望我们的应用科学能够走到前沿。中国要讲创业,不是靠廉价劳动力,而是靠应用科学。基础科学已经落下很多,但是应用科学是有可能走到前沿的,应用科学没有什么底层的技术”。

他也不提倡人人都去创业,“创业不是人人都能干的,要把自己变成复合型人才:学会计看懂会计报表,懂销售口若悬河把树上的鸟都哄下来,懂公关知道怎么宣传,还必须是个产品经理懂客户需求……但现在有些什么都不懂的人来创业,把父母、亲戚朋友的钱耗光了,又高不成低不就地去打工,这是浪费资源,作恶!”

“创业不是九死一生,是九百九十九死,都不一定有一生。”他的忠告是,“要不就早点收手,要不就横下一条心,一路奔到黑,或一路奔向光明。”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