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纪实》之新疆60年杰出贡献人物 夏米力·夏克尔


来源:亚心网

为了将这句话践行到实处,夏米力·夏克尔利用每年春节全团休假时间,奔赴边防前哨,把歌声和欢乐送那些在艰苦环境中守疆卫国的可爱战士们,他计划用十年时间走遍新疆所有的边防哨卡。每年,军区文工团有100场为兵服务的演出任务,而“十年边关行”,却是夏米力·夏克尔在完成文工团演出任务之外,利用每年春节期间休假时间,自掏路费,去实现的一项目标。

原标题:《新疆纪实》之新疆60年杰出贡献人物 夏米力·夏克尔

《新疆纪实》之新疆60年杰出贡献人物 夏米力·夏克尔

翱翔天山的雄鹰

——新疆军区文工团著名歌唱家 夏米力·夏克尔

谢克热提·夏吾开提 孙亚玲

人物简介:

夏米力·夏克尔,乌孜别克族,1959年12月25日生于新疆奇台县,1976年12月特招入伍,1979年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某部炮兵团和师直侦察连战士、文书、排长、副指导员、指导员、连党支部书记等职。1984年12月调入新疆军区文工团先后担任独唱演员、演唱队队长、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1995年7月至1997年7月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著名教育家李双江教授。1997年7月至2008年6月任新疆军区文工团演唱队演员。2008年6月任新疆军区文工团党委常委、副团长。他是从新疆古老的土地和火热的军营生活中走出的集创作、演唱、主持于一身,著名的乌孜别克族德艺双馨声乐表演艺术家、词曲作家、节目主持人,国家一级演员,艺术委员会委员, 2011年12月,晋升专业技术3级、文职2级。

白雪皑皑,孤独寂寞的边防哨卡,突然响起美妙的歌声。这歌声宛若天籁之音,让雪花快乐地起舞,荒野动情地应和,歌声流淌进战士们心里,温暖和快乐着他们心中的角角落落。

夏米力·夏克尔很小就表现出过人的音乐和语言天赋,5岁时就被父亲抱上凳子表演。7岁时,夏米力·夏克尔就能唱出十几首不同风格的乌孜别克民歌。上小学后,夏米力·夏克尔对音乐更加痴迷,他参加了学校少年合唱队,把所有的课余时间用在了听歌学歌上。17岁作为特招兵进了部队,在部队他做过文书、指导员,写得一手漂亮的汉字,普通话标准流利。他拿手的还有乌孜别克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也会讲地道的甘肃、四川和陕西等地方言,极具表演天赋……

1977年,还是一个毛头小伙的夏米力·夏克尔,怀揣着“骑马挎枪走天涯,保卫祖国守边疆”的豪情和憧憬,参军来到驻疆某部当了一名战士。在部队,他从一个普通战士,历经文书、指导员……最后成长为著名的歌唱家。在成长的过程中,他将最纯真的情感留在了部队,同时,他在多年的部队生涯中,也锻炼出了刚强的意志和对国家最忠诚的信念。

“我们存在的全部意义,就在于为兵服务。” 为兵服务是部队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他总是满含深情地说:“我是部队成长起来的歌唱演员,没有部队的培养,就没有我夏米力的今天,没有战士的掌声,就没有我夏米力的成功。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回报部队、回报社会。”

“为兵歌唱”,这是1997年迟浩田将军给夏米力·夏克尔的题词,每每看到这句话,总能让夏米力·夏克尔激情澎湃,热血奔涌。

为了将这句话践行到实处,夏米力·夏克尔利用每年春节全团休假时间,奔赴边防前哨,把歌声和欢乐送那些在艰苦环境中守疆卫国的可爱战士们,他计划用十年时间走遍新疆所有的边防哨卡。每年,军区文工团有100场为兵服务的演出任务,而“十年边关行”,却是夏米力·夏克尔在完成文工团演出任务之外,利用每年春节期间休假时间,自掏路费,去实现的一项目标。

李双江老师知道了夏米力·夏克尔的计划后,非常高兴,也非常支持。他对夏米力·夏克尔说:“我们都是在部队成长起来的歌唱演员,我们要把最动听的歌声、最优美的旋律带给他们!你是创作型歌手,更需要去了解部队,了解当代军人的思想,了解他们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写出和战士们贴近的,能给他们温暖,鼓舞士气的好作品。”李双江是人民和军队的歌唱家,他的脚步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以及边防哨所,即使在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边防哨所上,他也曾忘情地为战士歌唱。他的言行深深影响着夏米力·夏克尔,做一名像李双江老师那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是夏米力·夏克尔不断追逐的目标。

2000年春节,夏米力·夏克尔开始了他“十年边关行”的第一站——乌拉斯台边防连。

乌拉斯台边防连驻守在北塔山深处的一个山谷里,距乌鲁木齐约300多公里。这里年平均气温15℃,最低气温达到-48℃,年无霜期仅为130余天,在这与外界近乎隔绝的环境里,守防官兵最难排解的忧愁是寂寞。

对夏米力·夏克尔来说,这是一次危险而艰难的旅程。300多公里的路,正常情况下三菱越野车不到5个小时就可以到,可是通往乌拉斯台边防连的山路上却暗伏了凶险,所谓的“路”其实只是夏天给边防官兵送给养的便道,平时走车就不太容易,更何况在冬天,大雪几乎掩埋掉路面,山中大风刮来,雪雾弥漫,越野车像摇篮般摇晃着,随时都有翻车的危险。遇到积雪太厚,车无法行驶,夏米力·夏克尔和驾驶员还得下来,顶着风雪寒冷铲雪开道。

每次战士们听说夏米力·夏克尔要来,个个高兴的像过年似得,他们早早守候在门口,迎接这个仰慕已久的明星歌唱家。

当夏米力·夏克尔看到战士们被长年的山风和强烈的紫外线照射而呈现出的一张张黝黑的面庞,握着战士们一双双粗糙的手,看着他们热切而激动的眼神,他的心不由一热,觉得旅途中所有危险、劳累、担心、恐惧都是值得的。

他不顾旅途的劳累,当晚就要给战士们演出。这是一个人的演唱会,夏米力·夏克尔拉着手风琴,既是主持人,又是演员,歌声至酣,他拉着战士们翩翩起舞。

第二天,夏米力·夏克尔与战士们召开座谈会,给他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用自己的故事来鼓励战士们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他还教战士们唱歌,教他们正确使用卡拉OK,辅导战士们拉二胡、弹热瓦甫,营房里不断传出欢乐的笑声。

看着战士们洋溢着快乐和幸福的笑脸,夏米力·夏克尔心里激情涌动,他觉得,这里才是一个部队文艺工作者真正的舞台,他要把自己的爱,毫无保留地献给这些可爱的战士,献给亲爱的战友们。

2001年,夏米力·夏克尔奔赴塔什库尔干某边防团。他乘飞机到喀什,然后乘搭了一辆朋友的车前往红其拉甫。他不知道,这个司机是从乌鲁木齐开车过来的,几天的驾驶已经让他非常疲劳了。在一个拐弯处,驾驶员没有拐弯,继续向前开。夏米力·夏克尔一看,司机几乎要睡着了!他一着急,大喊一声:“快拐弯!”司机一激灵,急忙打方向转弯,拐弯太急,冲力太大,车一下翻了个底朝天,夏米力·夏克尔和司机都被压在车下,半天动弹不得。过了许久,夏米力·夏克尔缓过劲来,他挣扎着用尽全身力气推开车门,爬了出来。司机还在车里,血流满面,动弹不得。夏米力·夏克尔强忍着疼痛,打开车门,把司机拖了出来。

他将司机送上一辆开往喀什的车,自己搭上一辆地方车直奔部队。

当他赶到边防连时,已经很晚了。令他感动的是战士们在离大门一公里处,敲锣打鼓地迎接他。他比预期的时间晚到了两个小时,战士们就在寒风中等了两个小时。那一刻,他的眼睛湿润了......

他没有给大家讲车祸的事情,尽管头疼加上高原反应,他的脑袋像要爆炸一样,但他只是偷偷吃了一把止疼片,依然坚持为战士们演出。

后来,边防团的领导知道了这件事,坚持要送他去医院,他坚决推辞掉了:“我自己感觉没事,你们放心吧!”第二天,他依然按照原计划,背着手风琴去了海拔4700米的红其拉甫边防连演出。

每次到边防连演出时,总有战士因为站岗、巡逻、做饭等原因,看不到他的演出。每次,为边防官兵演出结束后,夏米力·夏克尔还要继续下一场演出,“舞台”是哨楼、炊事班厨房、野外,他为站岗的哨兵唱歌,为正在做饭的炊事班战士唱歌,为巡逻的士兵唱歌……哪怕观众只有一个,他也要唱给他们听,他要让每个战士都能听到自己的歌,真切感受到自己送来的欢乐。

2004年春节,在风雪交加的阿拉山口哨塔。气温零下三十多度,寒风凛冽。夏米力·夏克尔不顾寒冷,爬上高高的哨塔,要为哨兵唱歌。两个哨兵穿着大衣、戴着帽子、口罩,看到夏米力·夏克尔来了,他们面无表情。夏米力·夏克尔知道,那不是不欢迎,而是冻僵硬了,他们的眼睛里流露出的是满满的兴奋、激动。夏米力·夏克尔为他俩动情歌唱,不知不觉中,拉手风琴的双手冻僵了,到后来,他冻得连嘴也几乎不听使唤,但他仍然坚持着唱。歌声被寒冷削去优美的音色,两位哨兵感动地流着热泪,用最最热烈的掌声回报着他。

在夏米力的演出生涯里,还有许多这样的故事。

2007年,在阿克苏某边防连。夏米力·夏克尔在为边防战士演出后得知,还有5个外出巡逻的士兵没有回来,他决定等这几个战士回来后再走。中午时分,下起了大雨,到了傍晚,雨还没有丝毫停歇的意思。山中的积雪在融化,汇集着雨水,形成一股汹涌的河流。5个巡逻回来的战士被阻隔在“河”那边,无法回到哨所,他们只得等着雨停。没有时间等他们回来了,夏米力·夏克尔决定顶着大雨为他们唱歌。

他用尽全身力气大声喊到:“战友们,我是夏米力,我为你们唱歌好吗?”

风声、雨声、夹杂着战士们的模糊的回声,夏米力·夏克尔看到,一道微弱的电光晃了几下,他知道,这是战士们在用手电回应他。

夏米力·夏克尔顶着风雨,大声唱起了《在那遥远的地方》。一首歌唱毕,他听到对方传来陕北信天游:“白羊肚手巾红腰带,亲人们迎过延河来……”

在风雨中,这场“对歌”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战友们,你们辛苦了!”这是夏米力·夏克尔用心喊出来的话。

夏米力·夏克尔甚至还为军犬唱过歌。那是在乌拉斯台边防连,演出结束后,他问边防连领导:“还有谁没有听到我的歌?”领导开玩笑:“我们的军犬没有听到。”夏米力·夏克尔说:“走,我要去给军犬唱歌。”大家以为他开玩笑,结果他真的蹲到军犬跟前,拉着手风琴,一连唱了三首歌,大家用敬仰的目光注视着他,他们被这位高尚的艺术家深深得感动了......

他的行为感动着战士,同样,战士们的举动也感动着他。

有一次,夏米力·夏克尔为帕米尔高原的边防战士演出,车在半山腰打滑上不去,他就背着手风琴朝山上爬去。来到哨卡,他的大头鞋已经湿透了。因为没有灯,夏米力·夏克尔就站在月光下,迎着寒风为战士们歌唱。一位战士看他冻得浑身打颤,就趴在夏米力·夏克尔的脚下,脱去他的大头鞋,用自己的皮大衣紧紧裹住夏米力·夏克尔快要冻僵的脚,紧紧抱在怀里,战士的这一举动令夏米力·夏克尔泪眼朦胧,他含着泪又为战士们唱了一个多小时。

夏米力·夏克尔把爱给了战士,也给了战士们心中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几年前,夏米力·夏克尔到西安演出。演出结束后,有人告诉他,有人找他。“找我?”夏米力·夏克尔很纳闷:在这里,他没有认识的人啊!

找他的是一个小伙子,他热情地握住夏米力·夏克尔的手:“夏老师,我见过你,听过你的歌。”原来,小伙子曾是红其拉甫边防连的一名战士。

当他们共同回忆起那次演出的情景时,夏米力·夏克尔才知道,对他来说是一场普通的演出,但对战士们来说,却是无法忘记的美好回忆,多少年过去,战士们依然会记得他当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战士们的美好记忆来自当时深深的感动:这么大的“腕儿”,级别这么高的“首长”,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明星,居然不畏艰险,出现在他们面前,和他们面对面,态度是那么和蔼可亲,他给他们讲人生的追求,做人的道理,他的话令他们年轻的心激情涌动,热血澎湃。

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每年春节,夏米力·夏克尔都会受到许多朋友的邀请,有的是请他去演出,有的是想让他去旅游度假,但夏米力·夏克尔都拒绝了。作为一名军队的艺术家,夏米力·夏克尔始终以德为重,以德为先,保持崇高的道德品质和精神境界。多年来,他做到了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惑,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的才智和专长报效给祖国,服务于部队。

2003年春节,一个朋友告诉他,有一个老板要在广州搞几场大型活动,邀请他去演出,演出费很可观。但夏米力·夏克尔没有动心。对他来说,边关行才是首位的,既然决定了要为兵服务,就要坚持下去,任何名与利都要为它让路。虽然没有人约束他,但他必须遵守自己的诺言。

在走边关的过程中,在边防战士们艰苦、火热、充满激情的生活中,夏米力·夏克尔尽情地汲取创作的养分。作为一个创作型的歌手,他深知,军营既是创作的源泉,又是创作的回音壁,只有战士才能与他们产生共鸣,战士需要他们,他们更需要战士。他去了解边防战士们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捕捉他们生活动人的细节,创作出一大批军旅歌曲:《酥油草》、《阿拉山口》、《神仙湾的士兵》……

2008年7月,夏米力·夏克尔因九年走边关,义务为兵演唱而获得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荣誉称号,并授予“中国志愿者服务金奖”奖章。他始终保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面对这个荣誉,对他来说,“十年边关行”的动机和目的是为兵服务,而不是猎取荣誉的筹码。

从2000年伊始,夏米力·夏克尔开始了“十年边关行”的行动,2011年2月,夏米力·夏克尔启动第二个“十年边关行”计划,到如今已经连续实施了16年。

16年来,他忠诚地践行自己的诺言,利用全团放假休息时间,放弃了春节期间与家人的亲情团聚,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奔赴边防哨卡演出;16年来,他行程近7万公里,为天山南北的边防官兵们举办演唱会180多场次,座谈会90余场,赠送个人专辑三万余张……

在“生命禁区”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边防连;“雪海孤岛”红山嘴边防连;“冰窟哨所”可可托海边防站;“风库”阿拉山口边防连……都留下夏米力·夏克尔的足迹和深情的歌声。

2005年,他个人筹资200万元,创办了“夏米力边关情军旅歌曲创作中心”。 夏米力·夏克尔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爱心慈善活动,多年来共组织各种慈善助学、抗震救灾等募捐演出100多场,义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300多场。个人为援建希望小学、牧场小学、青少年文化教育中心,帮助天山南北贫困地区群众、地震灾区、贫困学生、患病青少年等共计捐款捐物以及文化扶贫500多万元。

夏米力·夏克尔这个铁血男儿,德艺双馨的军旅艺术家,他用两个十年践行一个承诺,用坚持完美了一个感人的诚信故事,用毅力书写了一颗军中男儿的赤诚之心,用博大的爱温暖了边防战士的心。他把对党的忠诚镌刻在为兵服务的舞台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夏米力·夏克尔是新疆文艺界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次数最多的一位。江泽民同志夸奖他“唱得好,主持得也好”;胡锦涛同志曾称赞他“多才多艺”;多家媒体称夏米力·夏克尔是“中国西部的胡里奥”、“深情王子”、“西部雄鹰”、“才华横溢的主持家”、“才貌双全的艺术家”、“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的人民艺术家”等。

他常常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中国剧院等在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建党九十周年等大型晚会上,在双拥晚会上,在国家级音乐节上,在香港,在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演演出中均发挥出了中国军旅艺术家的超高艺术水平和完美形象,深得国内外观众的喜爱和赞赏。

多年来,他创作、演唱了《我是连队的歌唱家》、《忠诚》、《二道桥子》、《歌舞之乡》、《卡德尔的日记》、《西部雄鹰》、《幸福新疆》、《中国梦照耀新疆》、《新疆人》等300余首脍炙人口的维吾尔语、汉语、乌孜别克语、哈萨克语歌曲。已发行十多张个人CD、VCD、DVD专辑;2010年4月在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天山歌声——夏米力·夏克尔创作歌曲集》一书,并举办4场个人作品演唱会;2013年10月,举办“庆国庆——夏米力·夏克尔维吾尔语歌曲演唱会”,均受到一致好评。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夏米力·夏克尔多次在全军全国比赛会演中获得演唱一等奖、创作一等奖、演唱金奖、创作金奖、最佳主持奖、全军声乐表演特别贡献奖三连冠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第2、3、4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最佳表演奖三连冠。入伍至今,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8次,2008年荣获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称号,并授予“中国志愿者服务金奖”奖章,2010年荣获“中华英杰”称号,2015年被中宣部授予“全国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

同时,他还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新疆声乐学会会长、全军高职评审委员会委员、新疆首任爱心慈善大使、新疆首任诚信大使、新疆首任志愿者形象大使、新疆首任红十字会爱心大使、新疆首任关心下一代形象大使、新疆希望工程形象大使、首届新疆旅游形象大使、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新疆医科大学客座教授等社会职务和公益代言。

人民艺术家阎肃老师说:夏米力是文艺五项全能演员,既作词,作曲,演唱,主持,译配民歌,这是他长期厉炼的结果,更是为兵服务为各族人民服务的最佳机能。

稿件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实文学学会 《新疆纪实》杂志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