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邢台之痛,若有人祸因素当依法处理


来源:人民日报

【锐评】面对洪灾:如果枕戈待旦,何惧“突如其来”江潮平来自河北官方最新消息,7月18日至21日出现在省内大部分地区的强降雨,已经造成了114人死亡,111人失踪,受灾人口904

洪灾中,悲伤的人们

【人民微评:邢台之痛】暴雨来袭,洪水汹涌,无辜群众葬身水底,让人痛心和揪心。痛定思痛,当问:若是天灾,转移避险措施是否到位?若有人祸因素,更当依法依规处理。从防汛责任落实,到监测预报预警,再到避险撤离转移……每一环节都毫不失守,才是真正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锐评】面对洪灾:如果枕戈待旦,何惧“突如其来”

江潮平

来自河北官方最新消息,7月18日至21日出现在省内大部分地区的强降雨,已经造成了114人死亡,111人失踪,受灾人口90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0万群众,农作物受灾严重……伤亡令人悲痛,灾情令人揪心,防灾、抗灾与保障等下一步工作更让人关注。

近段时间,南方北方多地洪水泛滥成灾,抗洪形势非常严峻。抗击特大洪灾过程中,始终冲在一线的“抢险绿”、竭尽全力组织转移的各级干部、守望相助的各地同胞,让人感动。然而,在一些地方的抗灾应急处置中,我们也时而听到一个词叫“突如其来”。诚然,预警的局限、突发的因素,的确可能让一些特大自然灾害“突如其来”甚至“防不胜防”,然而,也要特别警惕,“突如其来”成为某些地方组织无序、应对不利的天然“合理”的借口。

事实上,通过卫星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现在的气象预报的水平不断提高。极端天气来临,部队抗洪官兵和地方政府的水利、交通、民政等部门也都有相应的灾害应急预案。早在几个月前,气象部门已经发出了今年要防大汛的中长期警报,各地也加强了短期预报的精准度。因此,与其说一些地方灾害是“突如其来”,不如说是少数干部思想麻痹,缺乏灾害意识,更缺乏“以人为本”的责任意识。

如果构建应急体系而不加以演练,灾害到来,势必手忙脚乱,影响救灾效率。而如果已经预测到了汛情的到来,却没能及时通知、安排转移,这不仅是一种失误,更是一种渎职。

面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强调“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如何“放在首位”?不仅需要各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救灾,全力以赴抗灾,同时也表现在有力有效地防灾。防灾有时候难免“走空”,事后也可能发现是所采取的措施是“高射炮打了蚊子”,但面对可能的重大灾害,“宁可防空,不可空防”,因为,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相比,任何充分准备与严密措施都不为过。

强降雨还没有结束,而随着近段时间大范围的暴雨,次生灾害发生的概率也在加大。当前,除了加强预报、重点防御、确保人力物力“硬件”投入,尤其要注重防灾宣传、克服思想麻痹的“软件”建设,未雨绸缪。而对于那些因思想麻痹、组织涣散、失职渎职、推诿扯皮,酿成大灾的,也应当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