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特写|军嫂邹丽娜:与杨树朋聚少离多 错过丈夫最后一通电话


来源:齐鲁网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朱巴市区交火持续,中国维和步兵营执勤分队遭袭。当地7月11日9点24分,遇袭事件中受伤的四级军士长杨树朋抢救无效牺牲。

原标题:新闻特写|军嫂邹丽娜:与杨树朋聚少离多 错过丈夫最后一通电话

23日,杨树朋的骨灰安放仪式在莱芜战役纪念馆举行,邹丽娜手捧丈夫的骨灰盒,低头前行。(齐鲁网记者 张伟/摄)

23日,杨树朋的骨灰安放仪式在莱芜战役纪念馆举行,邹丽娜手捧丈夫的骨灰盒,低头前行。(齐鲁网记者 张伟/摄)

齐鲁网莱芜7月23日讯(记者 张帅 孔冠军 张伟 实习记者 刘自锐)可怜无定河边骨,尤是春闺梦里人。

按照原计划,杨树朋想在明年7月退伍,随后回到家中陪伴家人,生一个二胎。

“我想给你生个女儿”,杨树朋的妻子邹丽娜曾经这样对杨树朋表示。“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树朋一直不在身边,所以后来我们一直想着等他回来以后再生第二个孩子”,在得到杨树朋牺牲的消息后,邹丽娜这样告诉记者。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朱巴市区交火持续,中国维和步兵营执勤分队遭袭。当地7月11日9点24分,遇袭事件中受伤的四级军士长杨树朋抢救无效牺牲。

我们无从得知邹丽娜心里经历了怎样撕心裂肺的痛楚,最后她给杨树朋的战友发了一条信息“不用了,你们那也很忙。我会照顾好家里人的,放心。我们等着把树朋接回家”,这条信息,让杨树朋远在南苏丹的战友泪如雨下。

此前,得知杨树朋可能已经出事的一位朋友向邹丽娜询问杨树朋的情况,尚未得知噩耗的邹丽娜以为仅仅是友人找树朋有事,还特意给杨树朋发去信息告诉他有人找。邹丽娜还不知道,杨树朋此时已经与自己天人永隔。

协调后事,接受媒体采访,照顾老人,随后的邹丽娜表现出了最大程度的克制和冷静,她知道,作为一名军嫂,自己当下需要支撑起这个家。仅在谈及跟杨树朋相处时光的时候,才会悄悄摸一摸眼角的泪水。自己坐在角落的时候,邹丽娜会回忆起过往的点滴。

包括父亲在内,邹丽娜家族中的父辈兄弟多人从军,这让她从小对军人充满崇敬和好感。2006年初,在别人的介绍下,邹丽娜第一次见到了杨树朋的戎装相:“这就是我要找的人”,邹在心理认定了这个大个子。

成为一名军嫂,邹丽娜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聚少离多的相处,自己要在家乡独自承担照顾公婆养育幼子的责任。两人从认识到2008年登记结婚,恋爱两年但见面的时间却不足两个月,但她还是把一生的幸福交给了军人杨树朋。

2013年,邹丽娜来到杨树朋所在的部队探亲,儿子杨一鸣却突然发起了高烧。由于当时连队正在进行装载训练,邹一个人带着孩子去医院打吊瓶,看着随后着急赶来的杨树朋,邹安慰丈夫说“别急,没事,平时没你我也能行的”。也许是为了弥补对妻子和家人的亏欠,每次杨树朋回到家里,总是勤快地帮家里做好家务……

作为家中的独子,杨树朋的父母永远的失去了儿子,邹丽娜失去了挚爱的丈夫,而在前方,维和战士为了维稳而奉献着青春,邹丽娜除了内心的悲痛,更多的是对于军人的理解和对于前方战士们的牵挂。

“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我会一直保持通信畅通,有什么事情随时可以联系我……”杨树朋生前在南苏丹维和部队的战友在给邹丽娜的电话中说。尽管在接听电话时,邹丽娜已是泪流满面,但是依旧不忘嘱咐维和战士们要注意安全,多和家人报平安。“杨树朋的牺牲让我们感到非常突然,但是事情已经出了,希望前方的战士们注意安全,他们身后有无数个家庭牵挂着他们。”

2016年7月8日傍晚,远在南苏丹的杨树朋给家里打来了视频电话,因为当时自己并不在家,杨树朋的父亲接起了电话,在短暂的寒暄后,对面滋滋啦啦的声音淹没了杨树朋的问候,随后电话被挂断。

邹丽娜没有能再次等来丈夫的电话。

[责任编辑:崔维莉、张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