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雨洪涝中的“赶考”——湖北广大党员抗洪一线践行“两学一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23日电 题:风雨洪涝中的“赶考”——湖北广大党员抗洪一线践行“两学一做”

原标题:风雨洪涝中的“赶考”——湖北广大党员抗洪一线践行“两学一做”

新华社武汉7月23日电 题:风雨洪涝中的“赶考”——湖北广大党员抗洪一线践行“两学一做”

新华社记者梁相斌、李鹏翔、梁建强

河堤溃口、山洪暴发、滑坡灾害、城市内涝……入梅以来,多轮暴雨侵袭荆楚大地,洪水肆虐、险象环生。

暴风骤雨中,抗洪抢险救灾成为湖北广大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考场。在洪灾骤至时,挺起脊梁;在最危险的地带,冲在前头;在一轮又一轮的持久战中,忘我奋战,接受挑战。多名党员倒在抗洪抢险岗位上,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诠释党员的责任、担当,在风雨洪水中,为群众点亮一盏盏希望之灯。

洪灾袭来,党员是群众的主心骨

“生死地”上“生死牌”。

武汉,“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牌子再次出现在长江大堤上。1998年的夏天,在龙王庙闸口,16名党员把自己的名字写上“生死牌”;而今,暴雨肆虐,9名党员再度立起“生死牌”。

时隔18年的两块“生死牌”上有两个相同的名字——唐仁清、李建强。今年已经分别是53岁、57岁的他们,汛情面前,又毅然冲上一线。“我们是党员,守好堤,是我们的职责。”

9日,长江干堤黄石港段6个哨所全部成立防汛临时党支部,并现场投票选出6名党支部书记,400名党员面向党旗宣誓,人在堤在,长江干堤就是战场检验。

入梅以来,湖北82个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透露,大量江河湖堤水位居高不下,形势危急。

新入党的监利县毛市镇丁家村村主任余训志、副主任宋爱成,看到村里3000多亩稻田被淹,自掏腰包、多方筹钱购买3台水泵投入排涝。

红安县七里坪镇袁英河村房屋倒塌12间,22名在村党员全部投入救援,年近6旬的村支书袁克新不顾自家财物,一直带领大伙坚守在救援一线。

面对严重渍水内涝,武汉市清芬社区党委书记刘俊带领党员突击队组织排水、逐户排查。“越是紧急时刻,党员越是要沉着应对,站出来,扛起来,让群众安心、放心。”刘俊说。

 险情突现,党员是冲在最前的标杆

暴雨倾盆、风疾浪涌。

湖北荆门石牌镇胡冲村,大量村民被困洪水之中,一名婴儿和一位老人被洪水卷走。危急时刻,荆门公安消防支队政委王明华一声低吼:“党员跟我上!”

冲入洪水中,大家奋力施救,终于在下游约一公里处将人救起。

灾难面前,党员干部扛起旗帜,冲在最前线。

在石首市,栗林咀村年近6旬的老党员王广兵带头跳入首望湖水中堵涵洞防止湖水倒灌;泥港子村党支部书记江时明带头跳入齐胸口深的浑水中,封堵管涌点,保住了坝下1700多亩农田。

5日凌晨,洪湖市五丰河水位暴涨20厘米。“党员都跟我上堤。”在电排站防汛值守的市扶贫办主任易重兵带领党员出发。看到党员干部率先跳进水里,200多名群众跟着一同搏击洪水。

“党员就应该站在最需要的地方。”易重兵说,老百姓面临危险之时,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冲得上,打得响,像革命战争年代一样,随时准备为人民群众的利益作出牺牲。

风雨作考,合格党员的标准在防汛一线立起来

“电工已经在路上了,我也正赶往单位!”

6月30日晚,得知戒毒所里专门排涝的泵机无法正常工作,武汉市司法局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生活卫生科科长史学东紧急赶往防汛一线。

排涝抢险中,史学东不幸殉职。生前最后一个小时,他还连拨了4通电话安排工作。

“雨下大了,我要赶紧去防汛。”这是阳新县白沙镇汪武颈村村妇女主任李连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

6月28日凌晨4点,李连从家里出发,前往村委会集合参与防汛工作。未曾想,路上她却被卷入洪水之中。

监利县沙河村村委会副主任朱同宝带领52名群众,在中心河抢险。他带头驾船运沙土,不慎落水牺牲。9日,300多名村民和干部自发前来悼念,送朱同宝最后一程。

罗田县大崎镇城建办副主任何华生因劳累过度,心肌梗塞,累倒在防汛值班室……

防汛期间,湖北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要把抗灾救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考场。

风雨作考,在这场特殊的考验中,湖北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甚至是宝贵的生命交出了答卷。

面对风雨“车轮战”,湖北各级党组织也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

鄂州市委要求,每支抢险队伍中必须有党员,每个堤防哨棚里必须有党员第一书记。咸宁市委在党员中开展“我们在一起”活动,落实“精神在状态、战斗在岗位、冲锋在前面、党群在一起”的要求,用实际行动把合格党员的标准在防汛一线立起来。

湖北省纪委监察厅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对防汛救灾各项制度和汛期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公开信息显示,已有30多名干部因违反防汛救灾工作纪律受到惩处。

强降雨带来重灾情,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中,广大党员扛起责任。

在受灾严重的咸宁市咸安区,当地党员干部组织3000多台农机进行灾后生产自救,为全区18.43万亩受灾农作物进行抢排和抢收抢种。古塘村村支部副书记姚文祥说:“灾情令人痛心,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难度不小,作为党员,我们要带领群众迎难而上。”

每年的“七下八上”,即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长江防汛的关键时期。

这场风雨、洪水中的大考,仍在继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