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在中国下线(图)


来源:环球网

AG600飞机作为国家航空工业重大工程研制项目,2009年6月经国家正式批复立项;2012年攻克关键技术,完成初步设计;2013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全面转入试制;2015年机体大部件陆续交付和部件总装。2016年4月完成中央翼与外翼对接,6月份完成了机体结构装配、机载设备安装、电缆敷设、导管安装等工作,并于7月23日正式完成总装下线。项目研制相关试验试飞等工作稳步开展,计划2016年底实现首飞。目前,AG600项目已获得意向订单17架。

AG600水上飞机总装下线

原标题:我国自主研制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装下线

7月23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研制的国产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 (以下简称“AG600飞机”)01架机在珠海实现总装下线,标志着该型机首架机机体结构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全面进入地面联调联试阶段,也标志着AG600飞机项目工程研制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AG600飞机总装成功下线,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总装下线之后,我国在大飞机领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对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重要意义。

AG600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我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对提升国产民机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我国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对我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都具有重大意义。AG600飞机亦是中航工业落实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大实践项目。

AG600飞机作为国家航空工业重大工程研制项目,2009年6月经国家正式批复立项;2012年攻克关键技术,完成初步设计;2013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全面转入试制;2015年机体大部件陆续交付和部件总装。2016年4月完成中央翼与外翼对接,6月份完成了机体结构装配、机载设备安装、电缆敷设、导管安装等工作,并于7月23日正式完成总装下线。项目研制相关试验试飞等工作稳步开展,计划2016年底实现首飞。目前,AG600项目已获得意向订单17架。

AG600飞机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满足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AG600飞机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和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布局;选装4台国产涡桨-6发动机;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最大航程4500公里;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根据需要加改装后,可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任务需要,尤其是可为“海上丝绸之路”航行安全提供最快速有效的支援与安全保障,可实现陆地和水面起降,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执行投水灭火作业。

除水面低空搜索外,AG600飞机还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提供了开展中远海距离水上救援工作的保证。AG600飞机在海上救援方面与船舶相比优势在于速度快,该型机速度是救捞船舶的十倍以上。

AG600飞机的研制按照“主承制商-供应商”的“大协作”模式,中航工业构建了以中航工业通飞公司作为责任主体,以中航工业特飞所/中航通飞研究院作为总设计师单位,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作为主承制单位,充分利用中航工业及其他行业和民营企业的资源开展型号研制工作的研制体系。据统计,全机共有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98%的结构及系统零件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0%以上为国产产品。国内共有20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十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项目研制。

作为国务院立项批复的三个大型民用飞机项目之一,AG600飞机借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及通用航空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而重点扶持的东风,以集成创新为手段,立足国内通用航空发展现有基础,实现数字化管理,建立产品集成创新体系。同时,AG600研制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对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基础学科进步及航空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带动了国内一批民用航空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在我国民机产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AG600的研制将有效提升民族工业的发展水平,有力地促进了通用航空产业的“大跨越”;同时,促进了中航工业有效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实现中航工业与广东省及珠海市政府的“大融合”。

AG600飞机在研制过程中,攻克了气水动融合布局设计与试验技术,高抗浪船体设计与试验技术,复杂机构高支柱起落架设计制造技术,海洋环境下腐蚀防护与控制设计技术,气水密铆接制造技术,机翼薄壁高筋整体壁板喷丸成型技术,多曲变截面船体结构装配制造技术等多项技术难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陆两栖飞机设计研发技术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水面飞行器(包括水上飞机、水陆两栖飞机、地效飞机等)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为新型水面飞行器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