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告慰邢台洪祸中死去的孩子

洪灾后果如此惨烈,有多少主观的、直接的人祸因素,现在还很难说,但信息传递如此困难可从一个侧面证明,那些村庄客观上很大程度是被忽视、甚至被遗忘的。

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写了这么一句话:玉米田里横尸的小孩,像陈尸海滩的叙利亚“小难民”,他们成了卑劣的祭品。配图是河北邢台大贤村那位洪流中来不及被安全转移而死亡的小孩。官方7月22日通报,邢台此轮洪灾已有9人死亡、11人失踪。

面对惨绝人寰的灾难,煽情是可耻的!可是,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当可怜的小动物即将成为猛兽口中的美食时,除了蜷缩成一团发出阵阵哀鸣外,它们还能做什么?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意外、灾难,孩子是毫无还击能力的,他们不会逃跑,来不及呼救甚至还不懂得呼救,转瞬间,就成了玉米田里被水泡得发白的陈尸。

人们开始希望得到真相,迫切想知道孩子们因何而死亡。网上此前有传言,说大贤村的洪灾是因为上游水库泄洪,没有及时通知下游村庄所致。不过财新、新京报等媒体最新的报道显示,悲剧并非直接因泄洪所导致,而是指向了河道的问题,可能是河道被堵、也可能是那一段河道突然变窄。那么,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悲剧到底能不能避免?

除了河道,还有地方政府的预警是否到位也备受关注。邢台公安局官微“邢台公安网络发言人”转发“掌上新邢台”的一则网帖,并配文称“这就是真相”。这则网帖称,“事发当日,因停电,没有更好的通讯工具,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凌晨一点多就开始挨家挨户砸门通知各家各户”。这种原始的、仓促的临时叫门背后,是否存在从组织到设备各方面的疏忽,仍然值得追问。从洪灾后果来看,防洪的预警和平时防洪基础设施的不到位,是很难回避的问题。

更悲剧的是,即便伤亡如此惨重,如果不是村民气愤于当地官员“没有人员伤亡”的说法,去堵路要求对话,不是官员下跪安抚灾民,不是这些图片、视频被传到网上,可能还不会如此“快”的被关注。洪灾后果如此惨烈,有多少主观的、直接的人祸因素,现在还很难说,但信息传递如此困难可从一个侧面证明,那些村庄客观上很大程度是被忽视、甚至被遗忘的。

那些不合理的河道问题,长期被放任不管;防汛期间,缺乏有效的组织和预警机制。种种问题叠加,才使得一旦受灾,越是弱势的农村境况就会越惨烈,而其中最悲惨的又是最弱势的老人和儿童。相比于直接泄洪,这种忽视和对问题的放任,是更加隐蔽的“人祸”,具体的责任人也更难界定,但要避免今后悲剧的发生,这些是更为治本的追问方向。

现在受灾村民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救灾当然是第一位的,但对于网上汹涌舆情、网民关心质疑的问题,地方政府也必须重视并及时回应,这既是对民众负责,也是维护公信力的必须。保证信息公开透明,本身就是展现积极善后的姿态,而遮掩回避,只会在看似平静的水面下积聚更大的风暴。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司徒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胡同台妹走了,这个世界会好吗?

历史会记住积极的作为者。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历史历来厚爱“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力行者,更在于历史终将冲决窒碍前行的种种,冲出三峡,而走向“潮平两岸阔”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