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文:仙桃小村有个“中国毕加索”


来源:楚天都市报

点击量很快过万,网友们被他极富感染力的色彩构图惊艳到,赞他是“中国毕加索”。有人开始找他买画,他一年卖出约10幅作品,最高卖到1万元。如今,他不仅在北京798艺术区开了个人画展,一家签约艺术网站还给出了30万的保底年收入。“终于可以放心地画画了。”

原标题:图文:仙桃小村有个“中国毕加索”

超现实主义画作惊艳网络 一幅已卖到6万元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黄士峰熊庆华作品《不羁的牛》

图为:熊庆华在画室创作《叉鱼》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特约记者简希刚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在签约艺术网站CHO郭宇宽看来,熊庆华

不是一片森林里自然成长的一棵,倒像黄山峭壁石缝中歪扭长出的一棵松。“未来有无限可能,我们看好他的成长。”据他所称,他们目前代理的熊庆华画作销售中,最贵的一幅已卖到6万元。

被誉“中国毕加索”

7月19日,大雨泼向仙桃。穿梭于池塘与稻田间,采访车险些在江汉平原相似的水乡风光中迷路。

在通海口镇永长河村问路,村民们乍听熊庆华的名字都会有些茫然,提起“那个画家”,又恍然大悟般热情指路。“他从小就爱画,算是画出来了。”62岁的族兄熊永林看着他长大,熊是这里的大姓,“不务正业”的熊庆华曾令大伙儿费解。

屋外大雨倾盆,屋内一派安然。

40岁的熊庆华身穿T恤短裤,赤脚立在画架前。旁边的木盘上五颜六色,看似毫无章法的一团团颜料,却在下一刻成为他画布上的绚烂表达。深蓝色的背景下,几个蒙着红色三角面巾的男女,如同悬浮在半空中,隔着一道像柴堆的木头,递着一个个圆球状的东西,充满了动感。“这是在偷西瓜,在江汉平原长大的人都很熟悉。”他带着点小揭秘地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选择的是空中俯瞰的角度,所以瓜田的栅栏看起来像木堆,悬浮在空中的偷瓜人有一种肆无忌惮的夸张。

从16岁到34岁,熊庆华曾这样孤独地画了18年,基本没得到任何回报。“人们认为我是世俗的失败者,但我会成为伟大的艺术家。”直到2010年,初中同学雷才兵把他的画作上传到知名论坛,才迎来命运的转折。

点击量很快过万,网友们被他极富感染力的色彩构图惊艳到,赞他是“中国毕加索”。有人开始找他买画,他一年卖出约10幅作品,最高卖到1万元。如今,他不仅在北京798艺术区开了个人画展,一家签约艺术网站还给出了30万的保底年收入。“终于可以放心地画画了。”

乡亲眼中的异类

为什么会走上画画的路?熊庆华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喜欢。

小时候,他最爱干的事是临摹连环画,只不过,别人画头像爱用惯常的圆形,他惯用线条勾勒。“听了表扬就更爱画了。”初中时他用铅笔素描了一棵树,老师预言他将是伟大的画家。

受到鼓舞的少年从此迷恋上了画画。雷才兵还记得熊庆华专注的样子:“打招呼时,他也不抬头,只是翻一下眼皮,仿佛浸入了他内心专注的那个世界。”16岁时,他辍学了。农忙时插秧割谷,看护家里承包的十几亩鱼塘,闲下来就在屋里画画。

有时候打短工挣了点钱,他就骑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城区买美术专业书,反复临摹与创作。村子里也有爱画画的人,比如熊庆华的一个表哥。那时候流行彩色山水画,水粉渲染的苏州园林有种花团锦簇的浓丽,他却排斥这种画风。“那时候有一种虚荣,想做一个特别的人,兴许会被高看一眼。”

1996年以前,他画水墨画,很薄的画纸,一角钱一张。写过毛笔字,挖过泥土烧陶等,所有不需要花太多钱、与艺术沾边的事他都试过。“泥巴不要钱,随便挖。”

父亲熊光元是个木匠,对这个一心往“大画家”路上奔的儿子,不反对也不支持。“你要搞就搞点名堂出来。”不抽烟喝酒不打麻将的熊庆华,就像乡村的异类,背着画板穿行在田埂鱼塘间,家里的杂物间被改成画室,逼仄的空间里四壁都是画。

魔幻般的画风

1999年,熊庆华成家了,很快儿子出生。

他不善言辞,画画逐渐成为他与世界沟通的方式。“难道画画能当饭吃”,“年纪轻轻却不爱挣钱”,一些人总在背后嘲讽他“憨”。

熊庆华也感觉到了与乡亲们的距离。2004年和2006年,他曾两次外出打工。第一次,他进了一家五金厂,在流水线上手忙脚乱,3天后悄悄离开。第二次,他到深圳书画店聚集的大芬村,却因对方要的只是模仿而非创作,他被拒之门外。

他逃回乡村。做过一阵送奶工,最常做的还是看守鱼塘干农活,养家糊口的压力一直令他煎熬,好几次都险些放弃。“家里好歹有地,饿不着。”妻子付爱姣安慰自己。

那些年,熊庆华画了很多画,从立体主义到去立体主义;从素描水粉到漫画国画;从学习大师毕加索、夏加尔到背离他们,没有任何专业指导,就这样野蛮生长地画着,也逐渐把目光投向了熟悉的江汉平原。

他画小时候玩的《踩高跷》,想把高跷延长一步登天,男孩们一脚踩到宇宙里,星球环绕。他画《不羁的牛》,不驯的牛挣脱束缚腾云驾雾,赶牛的人只能干着急,有种追寻自由的感觉。还画放风筝,偷西瓜,老鹰抓小鸡等,孩子们动作欢快,色彩绚烂,感染力很强。

就这样,他孤独描绘着记忆中的乡村,用超现实主义的魔幻,构建乡村生活的意趣,自卑又自傲。“消瘦,脸上写着生活的经历。”2010年春节,雷才兵看到他后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个爱画画的初中同学居然坚持了这么多年,而这些作品被他传到网上后,居然赞誉不断。

“如峭壁上歪扭长出的树”

最先打来电话的是一位上海女士,希望买一组关于渔夫的画作。

熊庆华不善言辞,雷才兵帮忙谈了5000元5张的价格。“好歹赚些颜料钱。”这第一笔卖画收入,让身边所有人转了态度。之后,陆续有人来买画,他学会了比较,普遍开价3000元,最高的一幅甚至卖了1万元。

他买了电脑相机,注册了博客,开始在网络上上传画作。

44岁的大连人周继罡已经收了熊庆华约10幅画。“特别强烈的冲击感,有种野蛮的震撼。”他一眼看中《不羁的牛》,以5000元的价格拿下,私下也成了朋友。“即便将来没升值,我挂家里看着也很愉悦。”

陆续卖了几十幅作品后,去年,熊庆华与一家艺术网站签了10年合约,每年保底工资30万元,每年交约30幅画作。“画画本来就是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他谢绝了去大城市发展的邀请,害怕喧嚣的环境令孤独感更甚。条件宽裕后,他在老房对面的荷塘边打造了新画室,欧式尖顶,灰墙青瓦,与旁边简陋的农村楼房截然不同。“只要能画画就好。”

在签约艺术网站CHO郭宇宽看来,熊庆华不是一片森林里自然成长的一棵,像黄山峭壁石缝中歪扭长出的一棵松树。“未来有无限可能,我们看好他的成长。”据他所称,他们目前代理的熊庆华画作销售中,最贵的一幅已卖到6万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