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统“活阎王”忆:46年利用飞贼破获中共的地下电台


来源:同舟共进

谷正文称:在他经手的要案中,有一所谓“小偷助我破获北平共党地下电台”案。这里的所谓“小偷”,即外号“草上飞”的飞贼段云鹏,谷正文用这个人观察发现了中共北平地下党的秘密电台,又顺藤摸瓜,抓住了总台台长王石坚。

核心提示:谷正文称:在他经手的要案中,有一所谓“小偷助我破获北平共党地下电台”案。这里的所谓“小偷”,即外号“草上飞”的飞贼段云鹏,谷正文用这个人观察发现了中共北平地下党的秘密电台,又顺藤摸瓜,抓住了总台台长王石坚。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2年08期,作者:散木,原题为:《“乱世蛇神”:大叛徒、大特务谷正文之谜》,本文系节选

谷正文称:在他经手的要案中,有一所谓“小偷助我破获北平共党地下电台”案。这里的所谓“小偷”,即外号“草上飞”的飞贼段云鹏,谷正文用这个人观察发现了中共北平地下党的秘密电台,又顺藤摸瓜,抓住了总台台长王石坚。(王石坚叛变后追随国民党去了台湾,此后又在特务机关中担任少将——作者注)

那是1946年内战爆发之后,戴笠在北平委任谷正文为“特别勤务组”组长,后来谷正文在自述中说:当时在北平的情报斗争,其实就是他与中共北方局城工部部长刘仁之间的一场斗争。他说:1946年冬季,他利用一个飞贼,破获了中共在北平桌子腿四号院的地下电台,这个电台的通讯范围遍及沈阳、察哈尔、张家口、西安,乃至上海,台长李政宣被捕叛变,供出了一份组织名单,其中包括国民党第十二战区孙连仲部的作战处长谢世南、高参室主任余心清,包括两名中将及十七名少将。

谢士炎烈士(湖南人,黄埔军校毕业,陆军中将)正是谷正文提到的“谢世南”。谷正文回忆时说,自己不是一个轻易以貌取人的人,可他在第一眼看到谢士炎时,却被他从容凛然的气势给震慑住了。当谢士炎被带进刑讯室,他炯炯有神又坚毅果敢的眼神竟使得“活阎王”谷正文顿时心慌意乱起来,谷找了一个借口,便匆匆从后门遁走了。次日,谷正文在审问谢士炎时,先假惺惺地为谢亲手冲泡了一杯咖啡,并说:“通常我只是一个人喝咖啡,只有碰上自己欣赏的人物,才会共饮。”谢士炎则说:“如果你在共产党,一定是一个杰出的情报干部。”两人以奇怪的“青梅煮酒(咖啡)”的方式拉开了这场审讯的序幕。谷正文提问:“你是领袖(即蒋介石——笔者注)的得意门生,发生这种事,后果大概很严重,你怕死吗?”岂料谢士炎坚定地回答:“不!拿死亡来威胁我是没用的,对我来说,死亡只有遗憾和不遗憾的区别!我认为你是国民党里少见的具有情报天赋的人,因此我相信你一定明白我们共产党的工作人员已经深入渗透到国府国军各个阶层,这就是我觉得死亡并不遗憾的原因。这样说吧,死了一个谢世南,还会有更多的谢世南,那死去的谢世南无法完成的任务,活着的谢世南会完成……我在国民党部队很多年,经历过很多阶层,所以我有资格批评它没有前途。至于共产党,我至少欣赏它的活力、热情、组织与建设新中国的理想。因此,我选择我欣赏的党。而且,我认为国民党是妨害共产党早日建设新国家的最大阻力,所以,我用国军中将作战处长的身份,帮助共产党消灭国民党!”

好一个漂亮的回答!“活阎王”为之气沮。据说谢士炎就义时大义凛然,还曾遗诗一首赠予谷正文,而谷正文后来说自己忘了。那首诗可谓慷慨、壮烈——“人生自古谁无死,况复男儿失意时。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

谢士炎牺牲时年仅36岁。1946年9月,谢曾参与拟订进攻张家口的作战计划,后通过中共地下党交给叶剑英。叶以此有力地戳穿了国民党当局假谈判、真备战的阴谋。也是从此,谢士炎成为中共地下党的秘密情报员。此后谢士炎被调任国民党保定绥靖公署少将处长,多次利用参与国民党高级军事会议的机会,向地下党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军事情报。谢士炎被捕后,于1948年9月19日英勇就义。

以谷正文相对谢士炎,正是妍媸立见。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