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刷人气,走的还是那条老路

直播平台还会发展下去,各种幺蛾子也还会出现,不忿也好,鄙视也罢,其实都没什么用。市场会说话,潮流会说话。

靠着颜值或口才,一个“网络主播”可以通过直播平台月入上万元。但同时,观众数量和人气造假已经成为直播行业一个“公开的秘密”。网络直播通过刷单机构,可以把自己逐步刷成“网红”。记者日前随机选择了映客、斗鱼、虎牙这三个目前较火的直播软件试用后发现,从淘宝上买来的粉丝、人气,在这些直播平台上并未受到任何拦截。1元钱能买来1.5万名高级粉丝,13分钟内涌入9000人气,38元包上地区热门……(昨日澎湃新闻)

网络直播平台从诞生到走红,似乎没有经历太长时间。在我的印象中,自信满满的主播,疯狂追随的观众,不断涌入的资本,乃至舆论的集中关注,几乎是一夜之间出现的,并且几者系捆绑出击,最终构造了一个互联网全新风口的画像,好像谁搭上这趟快车,谁就可以在娱乐和资本市场呼风唤雨。并且,网络直播随着持续走红,大有走出娱乐范畴进军全社会之势,前几天我就看到有网友发出图片:一众网络主播举着自拍杆,游走于各大新闻现场,那画外音就是,记者觉得自己还有什么价值吗?当然,我认为网络主播短期是无法取代记者和专业媒体的,但新型传播形态的挑战已然到来。

目前,网络直播平台的热乎劲儿还没过,就密集爆出买粉刷单的潜规则,似在意料之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别的不说,看当年同样引发吐槽的微博买粉,就知道一个网络热门产品背后,总有一些不堪的真相。问题仅仅在于,暴露这些秘密需要多长时间。当然,如果以为曝光就意味着治理,那也是一厢情愿,一个很显而易见的道理是,从平台的角度来说,人气和粉丝是拿到投资的重要指标,所以虚假的人气同样也是人气,那么他们何来动机治理?我甚至怀疑,刷粉和刷人气本身就是网络直播平台的营销手段之一,只是说出来不登大雅之堂而已。

事实上,网络直播平台在我看来,某种程度上也只是资本的发力点之一,主播是否真的具备人气,可能在投资方看来没有那么重要,关键是要热闹,足以吸引更多人加入这场狂欢。这有一点皇帝新衣的意思,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就是没有人戳破。也许在运营者和投资方看来,这只是一场游戏,但我不这样认为,虚假的人气其实跟其他造假并无二致,最终伤害的是社会的诚信。此外,在虚假人气的助推下,各式各样超出底线,违反法律和道德的直播项目接踵而至,最终伤害的也不只是一个互联网项目,而是整个社会风气。因此,造假不可小觑。

网络直播平台还会发展下去,各种幺蛾子也还会出现,不忿也好,鄙视也罢,其实都没什么用。我所信奉的一个道理是,市场会说话,潮流会说话,还是那个例子,当年微博买粉很活跃,有几十万粉丝比明星还威武。可是,现在买不买粉,成不成大V,还有那么重要吗?微博都没什么人玩了。

作者

小指

小指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防洪防汛,什么是真正的未雨绸缪

仅有预警让大家及时地“躲”起来还是不够的,真正的未雨绸缪,应该是在城市建设中,发展规划更为科学合理,市政设施更为完善,让民众在各种极端天气里都能如常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