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大麦网·VR:我们愿意开放资源,改变“蹭拍”生态


来源:中原网

不是重名,辛饭堂这次采访到的,就是你平时给演唱会订票选座的那个大麦网,它旗下还拥有VR业务是许多人所不了解的,在东直门的一座办公楼里,这里有个四十人左右的团队专门负责 VR 业务。我们这次采访到的就是DamaiVR总经理 Allen。

原标题:对话大麦网·VR:我们愿意开放资源,改变“蹭拍”生态

不是重名,辛饭堂这次采访到的,就是你平时给演唱会订票选座的那个大麦网,它旗下还拥有VR业务是许多人所不了解的,在东直门的一座办公楼里,这里有个四十人左右的团队专门负责 VR 业务。我们这次采访到的就是DamaiVR总经理 Allen。

“大麦还做 VR?”,在过去的一年里不止一次有人问 Allen 这个问题。反过来想想,大麦为什么不做呢?

大麦成立至今已经十二年,一开始从线下起家,覆盖国内约 70% 的票务市场,在国内四十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另外,大麦还在新娱乐领域投资大量的先线下演出、电影和二次元内容。在这样的基础上,大麦开始寻求线上业务的增长点,而与大麦固有优势领域最相关的,眼下就是 VR。

只做自己擅长的事

Allen 加入大麦之前已经在互联网行业工作十年,即便如此,VR 行业在过去一年内变化之快也足以让他吃惊。 从去年算起,刚接触 VR 的三个月内,这个行业的格局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起初试图建立线上内容平台的 Allen 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他认为,爱奇艺、乐视、优酷等在传统线上视频内容分发有优势的平台会很容易切入 VR 领域,大麦从零自建一个分发渠道的成本很高,也很难与现在这些视频网站竞争。

相比之下,从大麦原有的产业合作入手,切入 VR 内容制作和宣发更适合这家公司。大麦的订票平台上有大几千万的精准娱乐内容受众,“试想一下,BIGBANG 的演唱会一开票就有 60 万人进来抢,短短几十秒内就抢光了,还剩几十万人怎么办?VR 就成了一种解决方案”,Allen 告诉我们。在他看来,愿意花数百甚至数千元购买演唱会门票的粉丝主要追求现场氛围,传统的视频无法提供这样的临场感,而机位设置在观众席第一排甚至台上的 VR 视频配合 CardBoard、手机盒子或者一体机,就成为一种替代品。

不是没有困难

Allen 告诉我们,VR 和五年前的团购、两年前的 O2O 很类似,做这件事的门槛很低,但做好很难。在 VR 视频领域,买个“狗笼子”(GoPro 全景拍摄方案)就能自称 VR 内容团队,但就像我们之前文章里提到过的,GoPro 方案在续航、同步、后期拼接上都有一定局限,独立的 PGC 团队可能可以接受,但对专业的大型商演而言不够理想。大麦的团队自己根据不同会场环境、场景和需求制作了自己的拍摄支架,实现多种拍摄设备与多种镜头的不同搭配,能够最大化地满足个性化拍摄需求。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方案并不代表画质完全理想,录播和直播也使用当下行业主流的 Kolor、vahana、PTGui,拼接问题依然存在。

另一方面,DamaiVR团队已经开始和音乐及影视公司合作拍摄 VR 内容。MV 方面,与恒大音乐合作的《Bad Girl》互动 MV 早就已经上线 App Store。在这个作品里,他们尝试了多场景、多角度同时拍摄来让用户自主选择 MV 剧情的体验路径,最终呈现的机位都是第三人称视角。他们也尝试过第一视角拍摄,但小车跟拍在遇到楼梯时会有持续性问题,而头顶机位的稳定性并不适合用在 MV 内容。影视上,现场拍摄的流程很难安排,全景拍摄在复杂环境下对打光的要求相比传统拍摄复杂很多,此外还会有很多参与之前很难想象的问题。

希望改变“蹭拍”生态

现在国内的 VR 内容拍摄存在两个乱象,一是“蹭拍”,二是制作水较差。后者很好解释,前者的意思是很多团队依靠个人关系到演唱会、活动现场进行非正式拍摄。“蹭拍”视频最常见的问题是内容不完整,并且拿不到好的机位,往往在舞台后方或者人群嘈杂的位置。

目前大麦积累的未上线内容已经覆盖包含鹿晗、华晨宇、邓紫棋、张靓颖、逃跑计划等演唱会、英国 TNT 剧院莎士比亚话剧及湖南卫视“爱笑兄弟”系列话剧等,共上百场,曾负责直播的全景内容包含酷狗亚洲音乐盛典、音悦台颁奖礼、鹿晗见面会和《梦想合伙人》首映礼等。期间,大麦团队跟随李健到纽约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拍摄时,对方提出曾经有团队与会场运营方谈过 VR 拍摄合作,但实际效果较差,未能成行。最终大麦团队拿出自己的方案和制作效果重新 pitch 馆方才得到通过,这样的案例在国内也有出现。Allen 说,虽然相关全景内容的版权归属不一定都在主办方手上,但一旦内容出现质量问题,影响的是主办方声誉。目前产业内更多地将 VR 看作一种新颖的营销手段而不是获益手段,如果最终在对外宣传上出现反效果,他们就很难再接受同类合作。

Allen 告诉我们,目前大麦拍摄的VR 内容版权多由大麦主导,通过平台长期积累的产业合作,他们会要求至少两个机位,其中一个在演员表演所在的舞台上。我在办公室体验到的初剪片段里,台上机位一般都在舞台正面左或右约 2/5 处。“现在已经忙不过来了”,这是 Allen 的原话。即将迎来的更多合作方内容制作里,他们可能会遇到人手问题,但他们愿意把自己的资源开放出来,让行业内其它优秀团队参与到这些正式合作的拍摄和制作中。

做 VR,我们是认真的

在这个时候写很少主动曝光的大麦确实纯属巧合。我因为个人原因碰巧在去年末得知大麦正在筹备 VR 相关业务,同时,票务方面的应用归属大麦的平台部门,并不在这次接受我们采访的DamaiVR。

在我们上面提到的演出和影视之外,大麦今年还专门为 VR 准备了一个音乐节(现已更名为混凝草音乐节),与其它国内音乐节的不同之处在于回声公园主要邀请国际范围内的获奖乐队,今年DamaiVR团队会深度参与这场音乐节。

身为制作方,大麦不会过多介入底层软硬件技术的研发,而更倾向于对外合作。但他们也会

尝试自己寻找制作流程上的创新,上面提到的《Bad Girl》是其中一个案例,此外他们也正在和诺亦腾合作探索 VR 演唱会交互式体验方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