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GPS比以往更加脆弱 假如崩溃会如何?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10日刊登乔·尤奇尔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全球定位系统(GPS)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脆弱》,全文如下:从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外约10英里处的施里弗空军基地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10日刊登乔·尤奇尔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全球定位系统(GPS)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脆弱》,全文如下:

从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外约10英里处的施里弗空军基地的一个指挥中心进行操作,7名20来岁的空军士兵负责保障全球金融市场、国际商务、美国电网、所有电信线路的安全,确保世界各地的优步司机甚至能够找到最为偏远的餐馆。

空军航天司令部的这些训练有素的军事人员保护着美国赖以提供地面导航的31颗卫星。他们的办公室是世界各地的大约40亿人每天都使用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控制中心,从而使该中心可能成为任何国家所提供的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服务。

大多数人都把GPS视为使得谷歌地图上的标点移动的无所不在、但却看不见的系统。但是,由卫星和无数接收器组成的这个庞大网络的作用远非仅此而已。GPS信号为含有一块接收器芯片的任何设备提供来自卫星原子钟的持续和精确的时间信息。需要精确定时(包括同步电信)或对高速交易(包括华尔街交易)记录的任何任务都使用GPS。

多亏有了施里弗基地,GPS系统的物理设备的安全得到保障。但是,航天司令部和GPS的绝大部分安全工作都集中在GPS信号广播时对其加以保护方面。专家们说,问题是要保护接近接收器的信号。旨在破坏和操纵GPS信号的装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常见,也更具破坏性,常常使信号无法到达更广袤的地区。

但是,许多人认为,更为令人担忧的是,GPS仍然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脆弱性,容易遭受来自流氓国家或者想要给美国城市造成灾难的犯罪黑客的更严重的攻击。设想一下纽约市没有GPS的时刻——华尔街和金融市场陷于停顿、交通阻塞遍及全市。所有空中旅行、渡轮和火车停运。

航天司令部公共事务主任约翰·多里安上校说:“几年前,军方发表了一份题为《没有航天的日子》。报告虽仍然列为机密,但其梗概却是,根本没有这种事情。包括GPS在内的航天能力融入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之中。人们依靠这种无所不在的能力。”

假如GPS崩溃会如何

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的官员知道,这种能力消失的情形是什么样的。2009年底,该机场正在测试一种用来改善飞机进出港流动的称为“智能之路”的新的空中交通管制技术。这种系统十分出色,因而自由机场最终购买了该系统。但是,当他们对其加以测试时,机场发现问题大了:该系统冷不防就会停止工作。

官员们检查了设备,但设备完好。经过3个月的调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发现了罪魁祸首:加里·伯查克。此人就职于用GPS系统进行车辆跟踪的一家工程技术公司。但是,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事故报告说,伯查克不希望他的雇主经常监督他的工作。因此,他在分配给他的卡车上安装了一个GPS干扰仪。他每天都开车路过该机场,因此每天,他的干扰仪都干扰“智能之路”系统的GPS接收器。他最终被抓获,并被罚款3.2万美元。

美国国土安全部说,这种电子干扰是GPS面临的最常见的国内威胁。研制干扰探测器的英国Chronos技术公司联合创始人查尔斯·库里说,这是一个全球范围的问题。在2012到2013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中,该公司在伦敦发现了每月多达100起的干扰事件。库里说,今天,这个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库里说:“我们的一位客户是移动运营商。他刚刚采用GPS系统,开始责怪设备(中断)。但是,我们向他说明了干扰是人为的。圣诞节、节礼日或周末等公共假日期间不发生电子干扰。”

不仅仅是司机试图逃避老板的监视。在德国,据报道,司机利用干扰器躲避基于GPS的收费系统。墨尔本出租车司机利用干扰器欺骗一个把闲置时间最长的出租车列为重点的调度系统。库里曾经遇到一位顾客报告说,他抓到一名干扰信号的牧师,以阻止堂区居民在礼拜期间使用手机。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