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崇禧之子白先勇:父亲并非蒋介石派特务下毒暗杀


来源:同舟共进

关于白崇禧的死因,白先勇认为是心脏病突发。

核心提示:关于白崇禧的死因,白先勇认为是心脏病突发。

 

白崇禧 资料图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2年08期,作者:散木,原题:“乱世蛇神”:大叛徒、大特务谷正文之谜,节选

晚年谷正文自述曾参与谋杀白崇禧,而白崇禧系“桂系”首领,历史上曾与蒋介石有隙,特别在李宗仁回归大陆后,为蒋所深恶痛绝。白崇禧追随国民党至台湾后,一直处于居闲状态,据说蒋介石曾密令毛人凤对其采取制裁行动,而接获任务的则是谷正文。谷正文筹划暗杀,必须保证不留下半点痕迹,于是有多次惊险的暗杀行动——有未遂的“轨道谋杀”,即在白崇禧出行时,让其所乘山间轨道车脱轨坠入深谷,所幸千钧一发之际,白崇禧被副官推出车外;有“毒杀计划”,即白崇禧因丧偶寻有一情妇,谷正文企图收买之,并嘱其将白毒死,但对方不予配合,计划也就无疾而终;此后,谷正文听说白崇禧又与一女护士相处,谷正文遂在白崇禧喝的补酒中下毒,致其毙命,其状是白崇禧死在卧室的地板上,尸体周身发紫,睡衣和床单也被撕得稀烂,床头还有半杯没有喝完的酒云云。

最近白崇禧儿子白先勇编著的《白崇禧将军身影集》(广西师大出版社2012年版)内称:白崇禧的死亡不可能是蒋介石下毒。他说:“关于父亲去世的谣言传得已经好像‘间谍片’。这些说法源于台湾的一个退休特务谷正文的文章。此人自称是监控白崇禧小组的成员,接受了蒋介石下达的命令。这完全是他自己的幻想。理由是,首先,蒋介石绝对不可能授命给他,他的级别差很远。其次,用酒来下毒也太笨了,万一毒不死怎么办?”白先勇还说:其实,“父亲在台湾没有任何实权,跟外界也没有联系,对蒋介石不构成威胁,所以没有必要谋害。而且父亲在国际上有一定地位,随便弄这种事,会闹成国际事件。再有,父亲的葬礼蒋介石也去了。如果他令人下毒再去参加,也未免太过分了。”关于白崇禧的死因,白先勇认为是心脏病突发。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