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和:“福建井冈山”再谱新篇


来源:福建日报

长乐乡,中共平和县委诞生地,被誉为“福建井冈山”。当年的枪声在岁月深处清脆响起,时间定格在1928年3月8日。赤脚或穿着草鞋,衣衫破旧的农民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打响了平和暴动这一枪,书写了福建革命的历史。

原标题:平和:“福建井冈山”再谱新篇

平和暴动烈士纪念碑

平和暴动烈士纪念碑

中共闽粤边特委机关邦寮旧址

中共闽粤边特委机关邦寮旧址

平和暴动

1928年3月8日,在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和中共平和临时县委的领导下,平和县农民武装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八七”会议所制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在永定和广东饶平、大埔等地农民武装的配合下,高举武装暴动的大旗,一举攻占县城九峰镇,演出了“福建农民自动夺取政权的第一幕”,点燃了“土地革命在福建开始的信号”,成为“全福建暴动的先声”和“空前的壮举”,在福建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新篇章,在整个党史上具有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记者探访

有些记忆是有色彩的。在错陈的色彩中,有条记忆的链接以耀目的红色直达平和县长乐乡。

长乐乡,中共平和县委诞生地,被誉为“福建井冈山”。当年的枪声在岁月深处清脆响起,时间定格在1928年3月8日。赤脚或穿着草鞋,衣衫破旧的农民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打响了平和暴动这一枪,书写了福建革命的历史。

站在平和暴动烈士纪念碑前,一种直冲苍穹的姿势让人庄严肃立。纪念碑是为了唤醒后人,提示红色记忆而存在的,当年的革命志士从长乐乡攻向县城时,是用行动诠释自己的信念,用鲜血写就后人的记忆。

为有牺牲多壮志

在平和县长乐乡新圩场(联胜村上庵边)后面的半山坡上,有一座平和暴动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主碑高10米,由花岗岩镶嵌而成,主体碑文为毛泽东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座左侧有“平和暴动的革命烈士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共产主义运动英勇奋斗而牺牲的革命精神永留人间”题词;碑身上朱积垒、朱思、陈彩芹等名字当地人都耳熟能详。与纪念碑相隔数百米的,即是平和暴动纪念馆。

88年前,在这个偏远山区,一群农民兄弟打响了“八闽第一枪”,书写了福建革命的历史。1928年3月8日,以中共平和临时县委书记朱积垒为平和暴动总指挥,响应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号召,率领福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一团共1000多名长乐等乡农民,分10个大队,联络永定、德平、大埔三县农军,举行武装暴动,攻占平和县城九峰镇,打响了福建农民武装斗争第一枪。当时中共福建临时省委高度赞扬其为“福建暴动的先声”,它标志着福建从此走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建立根据地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新阶段。平和暴动后,工农队伍主动退回长乐,坚持艰苦卓绝的长期游击战争。第一任县委书记朱积垒、第二任县委书记陈彩芹都先后牺牲。

在那个年代里,这块红色土地做出哪些牺牲,当年的革命志士又怎样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对平和暴动史颇有研究的平和县长乐乡原党委秘书罗燕军说:平和暴动的火种一直没有熄灭,1935年,这里曾是红九团下闽南巩固闽粤边革命根据地的大本营,也是收容、补给、转运的基地,这里当年曾发生过大小上百次的激烈战斗,许多革命同志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1939年冬,中共中央决定在长乐组织南委电台,以保持南方各省的联络,指挥战斗。1940年春,周恩来、李克农、童小鹏三位领导同志,分别从延安、重庆、桂林三个地方新点抽调30名优秀无线电骨干,到长乐乐北村组建中共南方局工作委员会无线电台,代表中共中央南方局,指挥华南各省反抗斗争。如今那个当年的“南委电台”遗址还在山后的山窠里。

站在地处闽粤两省交界的秀山村,记者深深仰望着。据记载,革命老区在遭受国民党反动派多次围剿中,被滥杀革命烈士有880人,“五老”人员6000多人。参加红军、新四军,北上抗日战争共1000多人,其中红三团改编新四军北上抗日300多人,平和县就有200人。1934年的第五次反围剿受挫后,仅长乐乡就有300多名好儿女参加长征。1934年底湘江战役后,仅3位同志存活下来,英雄的长乐儿女,前仆后继,续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

老区旧貌换新颜

长乐乡作为当年平和暴动发源地,如今,这里的人们生活过得如何?

7月17日,记者在长乐乡联胜村看到,这里已几乎看不到老旧的泥墙青瓦房,代之的是一栋栋沿街一溜排开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漂亮新房子;街道宽敞,河岸边,几栋规划的新民居正在建设中。仅长乐全乡就有85户“有其屋”改造对象,目前已全部完成。长乐乡秀山村村民罗金春高兴地说,他每次来联胜村赶集,都能看到新变化。

全心全意,为民谋利。红军精神的弘扬,还体现在平和当地党委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并不是给点钱了之,而是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找寻致富门路,培养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能力。

今年年初,长乐乡领到了一笔专款——在与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的结对帮扶中,获得了50万元扶贫款。怎么用?长乐乡党委结合当地牧草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养牛产业,成立专业养牛合作社,让贫困户无偿入股,既拿工资又可分红。联三村特困户罗江西感激地说:“我感觉我们乡里的干部就像当年的红军一样,是真心帮助我们贫困户啊!”

挂职平和县长乐乡的干部程志明介绍说,今年3月,乡党委、政府明确发展养牛产业助推扶贫攻坚,把招商局漳州开发区50万元扶贫款当股本,派乡畜牧站长带着秀山、农家两个试点村的书记,到山东省购买了80头鲁西黄牛犊。由乡政府牵头组织成立平和县立春养牛专业合作社,在秀山、农家两个村试点建立肉牛养殖基地,以合作社作为经营管理主体,乡政府作为监管主体,形成“合作社+村集体+基地+贫困户”的养牛发展管理模式。

乡里还鼓励村里的致富能人、共产党员率先参与经营管理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为社员,务工放牛。贫困户务工放牛采用“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的方式,获得基本工资和相应绩效工资。在经营收益上,采用“三三四”的分红模式,即村集体占30%,合作社占30%,贫困户占40%的办法分红,有效调动村集体、个人的积极性,使养牛产业走向规范化。

平和县既是原中央苏区县、省重点老区县,也是省定重点贫困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62户,11321人,一些贫困户还居无定所。解决农村贫困户脱贫特别是无房户、危房户居住问题,成为平和精准扶贫重中之重的工作。“有其屋”扶贫工程被作为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第一仗,全县261户无房户、1081户危房户均已在今年6月底全部竣工,完成总投资3687万元以上。

讲述·心声

漳州市政协原副主席蔡新生:平和人民在中共平和临时县委领导下,依靠农民实施暴动,打响了福建全省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枪,这种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奋斗的信念,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平和暴动的主要领导人陈彩芹的孙子陈金营:平和暴动红旗20年不倒,这说明,共产党得人心啊!作为革命的后代,我们怎样来继承革命的光荣传统?我会尽自 己的能力,把我们平和暴动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这是实践我们苏区县最好的一种革命精神。平和县长乐乡葵山村村民杨金厂:身为老区百姓,真是幸福,共产党一直惦记着老区百姓。以前,家里房子破旧,一到下雨天,家里屋顶就漏雨,只能拿锅碗瓢盆接。如今,通过“有其屋”工程修缮,我家内外墙体得以加固,屋顶得到修葺,一间屋子还铺了瓷砖。乡里帮我把房子修成这样,我很高兴!家里终于有个像样点的环境,孩子也变得自信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