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民写作向“N次方”升级 筹建深圳本土文学作品数据库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7月20日电(吕绍刚 袁俪芸)7月20日,“全民写作N次方”研讨会在深圳图书馆举行。据悉,全民写作将携手深圳图书馆,共同建立深圳本土文学作品数据库。

原标题:全民写作向“N次方”升级 筹建深圳本土文学作品数据库

人民网深圳7月20日电(吕绍刚 袁俪芸)7月20日,“全民写作N次方”研讨会在深圳图书馆举行。据悉,全民写作将携手深圳图书馆,共同建立深圳本土文学作品数据库。

全民写作秘书长黄东和介绍,今年将从四方面推动全民写作向N次方升级。首先,“睦邻文学奖”(全民写作专属奖项)征稿和评选范围,将正式扩展至全国,特别约请外地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家、写手参与赛事。明年将在条件成熟时,以城市为单位,增设深圳以外的分赛区。

此外,“睦邻文学奖”将从“1+10”升级为“1+N”,也即是在评选1个年度大奖和年度十佳获奖作品基础上,增设各种单项奖,并关注文本背后的写作者,挖掘写作者本身的故事。

同时,全民写作将从扎根社区延伸到深入家庭。全民写作是以社区文学大赛的形式落地,参赛作者来自社区,写社区。而社区的基本单位是家庭,今年实施的“深圳百家”口述史计划,将遴选一百个深圳家庭,由专家指导,撰写家史,还启动了主要针对青少年的“我家的故事”征文比赛。

另外,“睦邻文学奖”颁奖典礼将和深圳图书馆展开合作,并合建深圳本土文学数据库,把全民写作发现的好作品、好作者分门别类纳入数据库。

研讨会上,30多位专家学者就全民写作的“N次方”升级、蜕变建言献策。文化学者、作家胡野秋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在“睦邻文学奖”征稿及评选上“分文体”,便于体现该奖的公正性、专业性。“拿散文和小说来说,两者文体截然不同,相互比较显然是不合理的。”

“‘睦邻文学奖’应该多关注现象级写作行为,讲好故事、渲染其意义。”作家南翔说,在过去,全民写作以文本为核心,主要关注文本标准化。“只要发现有价值的文本,我们就应该帮助并推动其IP运营。”

全民写作于2012年启动,旨在以互联网的手法推进全民写作,规范和引导自媒体写作,聚集海量文学原创,同时拓展数字出版新形式。

截至目前,全民写作聚集近17000名优秀作者,孵化近140000篇深圳题材的原创文学作品和评论,可量化阅读记录1.4亿人次,促成约1000万元知识产权交易,实现可社会、市场效益双丰收。上半年,“邻家社区:全民阅读+全民写作O2O服务平台”成功入选2016年度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深圳青年杂志、深圳图书馆等共同主办。(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