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鸿章访美谈话:美国报纸应该站出来 统一民众认识


来源:澎湃新闻网

李鸿章表示对于美方的接待非常满意,但认为美国有太多政党,这些政党自说自话,搞乱了民意,“你们报纸应该站出来,统一民众的认识”。

核心提示:李鸿章表示对于美方的接待非常满意,但认为美国有太多政党,这些政党自说自话,搞乱了民意,“你们报纸应该站出来,统一民众的认识”。《纽约时报》的记者在采访手记里评价道:“总督大人对我们国家政党政治的认识显得天真而幼稚”。

 

李鸿章一行访问费城 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熊丰,原题:李鸿章访美:大谈资本、市场和劳动力,抨击《排华法案》

1896年,李鸿章奉命出使俄国参加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加冕。彼时的李鸿章已经73岁。出席完沙皇的加冕礼,他决定一路向西,访问欧美列国。此行历时共190天,行程9万里。1896年8月28日,李鸿章乘坐的“圣路易斯”号邮轮抵达美国纽约,开始了对美国为期十天的访问。这是第一位中国高官来到美利坚的土地,整个美国都沸腾了。在美国东部的新英格兰地区,各大报纸都争相报道李鸿章的此次来访。这其中,《纽约时报》更是获得了对李鸿章进行专访的机会。在美国报纸的记述中,李鸿章被称为“总督”(Viceroy)。近日,笔者找到了120年前《纽约时报》专访李鸿章的报纸原文和随采访原文一同刊发的采访手记,并对访谈内容进行摘录和编译,以飨读者。

“中国没法学你们建摩天大楼”

采访时间被安排在9月2号早上八点半,地点在李鸿章下榻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纽约时报》的记者对于采访时间的安排感到非常诧异,在采访手记中写道“从未见过任何政要选择在大清早接受采访”。

几番寒暄过后,采访于上午九点正式开始。《纽约时报》的记者首先问李鸿章对于美国的观感,美国之行有没有什么让李鸿章感到失望。李鸿章表示对于美方的接待非常满意,但认为美国有太多政党,这些政党自说自话,搞乱了民意,“你们报纸应该站出来,统一民众的认识”。《纽约时报》的记者在采访手记里评价道:“总督大人对我们国家政党政治的认识显得天真而幼稚”。

记者随后问道,此次来访的见闻中,最令李鸿章感兴趣的是什么。“来美国的这些天我每天都觉得很新鲜,”李鸿章说,“但最令我感到震惊的是你们国家的摩天大楼,居然有20多层高,你们不担心他们被大风吹倒吗?在中国我们肯定没法建这么高的楼,台风会轻易地把这些楼吹倒的。”

时任美国总统克利夫兰接见李鸿章。

“也许我们应该学习你们的教育制度”

“总督阁下,您是否认为,贵国的一般百姓都有受教育的权利?”

对此,李鸿章回答说,在中国,人们只把男孩子送去上学,中国有很多好的学校,但是只有那些付得起学费的家庭才会把男孩送去学校。寒门子弟往往没有受教育的机会。中国的学校远没有美国那么多,但清政府重视教育问题,会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更多的学校。

“那么,总督阁下,您认为贵国的女性应该受教育吗?”记者接着追问。

李鸿章停顿了一会儿,然后非常谨慎地表示,中国的女性一般都是在家里接受教育,经济状况较好的家庭会雇女教师来家里为她们讲学。在家庭以外,中国并没有公立学校让女性受教育。这样的一种情况延续了上千年,是由中国的传统和习俗决定的,“也许我们应该学习你们的教育制度,从欧美各国中找出一种最适合我们国家的教育制度。”

“《排华法案》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法案”

华人在1848到1855年加州的淘金热中开始大量进入美国,大批华人的到来对其他族群的就业造成了冲击。1882年5月6日,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案》,在十年内禁止华人劳工进入美国,否则将遭到监禁或者驱逐。这一法案是美国通过的第一部针对特定族群的移民法。纽约时报记者就此询问了李鸿章的态度。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