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四军副军长项英未听中共中央指挥导致遭遇皖南事变


来源:澎湃新闻网

1941年1月,针对新四军副军长项英未听中央指挥、遭遇皖南事变之事实,中央做出《关于项袁错误的决定》。

核心提示:1941年1月,针对新四军副军长项英未听中央指挥、遭遇皖南事变之事实,中央做出《关于项袁错误的决定》,强调“军队干部,特别是各个独立工作区域的领导人员,由于中国革命中长期分散的游击战争特点所养成的独立自主能力,决不能发展到不服从中央领导与中央指挥,否则是异常危险的。……须知有枪在手的共产党员,如果不服从中央领导与军委指挥,不论其如何自以为是与有何等能力,结果总是失败的”。

 

新四军副军长项英 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李金铮,原题:李金铮:抗战时期中共中央与地方根据地的关系

本文作者李金铮,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原标题《抗日根据地的“关系”史研究》,现标题为编者所拟。有删节。

就抗日根据地内部而言,同样存在着诸多层面的“关系”,譬如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相互关系。应当说,在一些个案研究中,这些“关系”都曾受到学者较多的关注。但还有一个“关系”,却似乎被忽略了,这就是中共中央与地方根据地之间的关系,也可称之为“央地”关系。

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我想就此略谈一点想法。学界之所以对根据地的“央地”关系有所忽略,大概与一种不言而喻的认识有关,即:中共中央与地方根据地之间,是指挥与服从、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从而无需做进一步的研究。应该说,这一认识有一部分道理。共产党自从建立根据地以来,无论是苏区时期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政权所施行的都是比较单一的集权制,而非地方分权模式。在这种体制下,中央对地方拥有巨大的权威,地方没有太多的自主性,这恰恰使得共产党能够完成其他政党政权往往不能完成的口标。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政权与中国传统历史的一统集权制有显著的区别,它是一个在“正统”政权统治之下的“割据”性政权。也正因为此,中共政权被称为“局部执政”。抗战时期,中共特别提倡孙中山的地方自治思想,恐怕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如果说,中共中央政权是一种割据性存在,那么它下面的地方根据地就更非铁板一块了。在交通工具落后、敌人封锁严密的恶劣环境下,中央不可能对地方根据地实行完全的控制,这就为地方的独立性、自主性提供了空间,但随之也就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所谓单一集权制的力量。

在苏区时期,中共与国民政府完全对立,建有独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及其行政机构,而到抗战时期,在国共合作和承认国民政府领导的情况下,中共除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以外,并未建立中央一级的行政机构。这似乎是一个以往极少注意的现象。陕甘宁边区政府虽是中共中央所在地,但名义上是国民政府承认的地方政权。尽管边区政府的重要领导岗位主要是由中共领导干部担任的,但与中央行政机构并不是一回事,所以它不可能以边区政府的名义对地方根据地发号施令。也正因为此,中共中央对地方根据地的政务,主要是负政策指导之责,地方根据地具有较多的自主性,二者之间并非完全步调一致,而是具有统一与分散的对立统一性。

地方根据地的自主性,主要表现在经济方面。以财政税收为例,中共中央更多是从原则上强调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策略,而财政收支的具体解决则各有办法。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直属机构的财政,主要是依靠陕甘宁边区政府(以及国民政府)解决的,而与地方根据地无关。相反,地方根据地的财政,则对中央也无财政责任,主要是自行决策、自行收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是,1940年、1941年,当晋察冀边区、晋冀鲁豫边区由过去的合理负担政策转行统一累进税时,晋绥边区、山东根据地仍然实行合理负担政策。陕甘宁边区在抗战期间则一直征收救国公粮,1942年又增加了一种农业统一累进税。这表明,不同根据地具有财政税收上的独立性。

金融更是如此。中央没有设立央行,只是强调尽量减少通货膨胀的基本原则,而地方根据地则不仅设立了自己的银行,还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陕甘宁边区在1937年10月就成立了边区银行,但并没有发行自己的货币,而是仍以国民政府法币为市场流通的主币。只是由于辅币缺乏,第二年以光华商店的名义发行了代价券。直到1941年1月,才发行边币,禁止法币的使用。晋察冀边区则不同,1938年3月边区银行一成立,就马上发行边币,而且在三个月后颁布了禁止法币的法令。山东根据地于1938年8月成立北海银行,发行北海币,但与法币同时流通,直到1942年初才禁止使用法币。晋冀鲁豫边区于1939年10月成立冀南银行,发行冀钞,也与法币同时流通,但到翌年7月就禁止法币使用了。以上事实,如果在一个统一的集权体制之下,是难以想象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