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警方捣毁特大地下钱庄犯罪团伙 涉案总金额逾百亿元


来源:华龙网

【摘要】 上海警方近日成功捣毁一特大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抓获以孙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30余名,涉案总金额逾百亿元(人民币,下同)。

原标题:上海警方捣毁特大地下钱庄犯罪团伙 涉案总金额逾百亿元

【摘要】 上海警方近日成功捣毁一特大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抓获以孙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30余名,涉案总金额逾百亿元(人民币,下同)。

中新社上海7月19日电(李姝徵)记者19日获悉,上海警方近日成功捣毁一特大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抓获以孙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30余名,涉案总金额逾百亿元(人民币,下同)。

上海警方表示,该案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开展至今上海所破获同类型案件中打击团伙规模最大、涉案区域最广的案件。

近期,上海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一长期盘踞上海、浙江、四川等地的特大地下钱庄。经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警方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经营场所、人员活动及犯罪手法。

2016年7月10日、11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部署指挥下,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静安、嘉定分局,在浦东、黄浦、徐汇、静安等区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捣毁该特大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抓获以孙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30余名。

据办案民警透露,此次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呈现团伙式犯罪,该团伙组织分工明确,作案手法隐蔽。为谋取非法利润,点对点招揽并从中筛选所谓“安全客户”,由孙某某联系浙江、四川等地犯罪嫌疑人,利用境内外“两地平衡”的方式,为他人非法兑换外汇。

据悉,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该团伙上游“马氏集团”已被摧毁,在全国范围内该团伙涉案金额达百亿。上海地区兑换的最大单笔金额近千万元。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所谓地下钱庄,是指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买卖外汇、跨境转款等非法经营业务活动的非法金融组织。上海警方表示,地下钱庄巨大危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为“热钱”进入中国敞开通道;使国家税收蒙受极大损失;为洗钱提供便利,从而助长犯罪。

据警方介绍,地下钱庄既协助本国资本逃出境外,也是境内外投资企业抽逃资本和非法转移利润的主要途径。此外,在国际短期资本跨境流动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绕开了中国外汇管理的防火墙,为“热钱”进入国内资本市场开辟了一条无形通道,严重扰乱了国家经济金融秩序。

警方表示,地下钱庄为具有洗钱需求的犯罪分子服务,为贪污腐败、行贿受贿、侵吞国有资产以及走私、贩毒、骗税等犯罪活动中获取的收益披上貌似合法的外衣,亦将助长上游犯罪行为。(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