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悲壮的回眸(3):维和黎巴嫩3人受伤 弹药库险被命中


来源:凤凰军事

(此文改编自20集大型纪录片《中国维和行动》解说词,作者:尚昌仪)从联合国总部,到联合国维和任务区,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在各种岗位上,从普通士兵,到任务区司令,中国军人代表着中国,代表着中国军队,履行职

中国维和工兵营营区外的炸点。(尚昌仪摄)

(此文改编自20集大型纪录片《中国维和行动》解说词,作者:尚昌仪)

从联合国总部,到联合国维和任务区,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在各种岗位上,从普通士兵,到任务区司令,中国军人代表着中国,代表着中国军队,履行职责,完成使命,为了人类的和平,用艰辛和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

2016年北京时间6月1日4时50分,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遭遇袭击,1人牺牲,7人负伤。一个多月后,也就是2016年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在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一辆装甲步战车被炮弹击中,造成2人牺牲、2人重伤、3人轻伤。

在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上,还曾有过3次遭遇袭击或在战火冲突中被炸……

黎巴嫩维和:战火升级,炸弹横飞,三名官兵受伤

中国维和工兵营营区标识。(尚昌仪摄)

2006年8月5日,黎以冲突再次加剧,从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证实,以军的地面部队已经推进到离中国维和工兵营不远处的村庄。

上午10点,在离中国维和工兵营大门只有50米的地方突然落下了2发炮弹。紧接着营区周围的炸点也越来越近,横飞乱串的弹片已直接威胁到在哨位观察的官兵们。

接到报告,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营长罗富强和副营长唐尚平立即来到距离爆炸点最近的2号观察哨。营长罗富强问道:“情况怎么样?”带班的哨兵回答:“刚刚看到两发炮弹落下来。”营长罗富强:“这个弹从它的弹坑,还有弹片,我们分析这个是坦克炮弹,是交战方打击高处目标,没有命中,然后飞过来的炮弹,这叫流弹。距离很近,就这么一百来米。所以你们下一步站岗的时候,原则上必须呆在掩体里面。既要观察到情况,又要确保安全。明白没有?”“明白!”3名哨兵齐声回答。

罗富强继续说道:“同时,也不要紧张。防护好自己,履行好职责。”“是!”3名哨兵齐声回答。

有过参战经历的营长罗富强此时此刻最担心就是这种没有命中目标后飞过来的流弹。因为它们一点准头都没有。此外,罗营长更加担心的就是由于它的误炸所带来的人员误伤。

勘察完情况,营长罗富强、副营长唐尚平回到地下掩体内的作战值班,营长罗富强指着地图,对参谋唐峻等说:“今天上午两个情况值得重视,第一个观察哨发现,在这个村子,也就是我们营区西北侧一公里左右这个村子,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军地面部队已全面推进过来,但为什么联黎司令部没有通报?前方有加纳营的C连,以军越过他们时也应该有所反应才对,可前方也没任何消息?这个情况又该如何应对呢……”

战火中的观察哨。(尚昌仪摄)

突然,“咣”的一声巨响从掩体处传来。唐尚平:“坏了!肯定是炸弹落在营区里了!”

爆炸就是命令,营长罗富强、副营长唐尚平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现场的情况是:弹药库的值班室彻底被摧毁。营长罗富强焦急的问道:“有人受伤了吗?”值班参谋林义回答:“3人受伤,已经送到一级医院的掩体中”。

营长罗富强跑到一级医院的门口,就看见地下掩体的台阶上大滴大滴的鲜血,心里一紧,坏了,看来伤得不轻。

此时,位于地下防空洞内的随营一级医院更是一片忙碌,经对伤员的伤势检查,参谋周峰的右肩胛骨下方有一个伤口,这正是被当时爆炸的弹片所伤。

一级医院院长周田华向营长罗富强报告:“只见伤口不见弹片,现在就怕弹片进入胸腔,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糟了。因为按照联合国规定我们一级医院是不具备开胸手术的条件的。”

营长罗富强:“抓紧检查,弄清伤情。其他两人情况怎么样?”幸运的是,伤情较重的就是参谋周峰,另外俩人的伤情不太严重,士官朱浩的额头上被划了一道伤口,士官田祥福的额头和左颧骨上各有一个伤口,缝了五针,经处理后伤情稳定。

院长周田华指挥往参谋周峰伤口倒了一点生理盐水,让他喘气,没有发现气泡。周田华对罗富强说:“这就说明弹片没有进入胸腔。”

战火中报告观察的情况。(尚昌仪摄)

判明弹片没有进入胸腔后,周田华立即组织手术,弹片很快顺利取出,大家紧张的心终于像一块石头落了地。

周田华指着弹片对罗富强说:“如果弹片的飞行方向再偏一点的话,就会进入胸腔,前面就是心脏,击中心脏的话,就会有生命危险。”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的营区落入一枚火箭弹,致使3名官兵受伤的消息传到了国内,中央军委的慰问电立即传送到了维和工兵营,向我维和部队受伤人员表示慰问,同时也作出指示,要进一步采取和落实有关措施,保证我维和人员安全。

8月6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少将前来慰问受伤的3名中国维和官兵并察看被炸的现场。

现场的情况是:如果这枚火箭弹向左偏20公分,将直接击中工兵营的弹药库值班室,3名官兵将难以幸免。再假设这枚火箭弹向右偏20米,将直接击中我们的弹药库。而弹药里放的是5.016吨的扫雷爆破筒和4.12吨的TNT炸药,此外,还有0.42吨的硝铵炸药及11万发的子弹。如果这些被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望着眼前的一切,皮雷格里尼少将感慨地说,“幸运”这个词是一个战士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是幸运之神保佑了我们这些热爱和平的战士!

作者简介:

尚昌仪,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专业技术大校军衔。2003年以来,多次赴利比里亚、黎巴嫩、刚果(金)、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西撒哈拉等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采访拍摄,历时10多年,以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主题,摄制完成了电影纪录片《在UN的旗帜下》《为了和平》《拆弹部队》《中国妈妈》和6集电视纪录片《蓝盔纪事》、10集电视纪录片《和平使命》、15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蓝盔》、20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维和行动》,其中多部作品在国内外获奖;出版了《中国维和行动》、《中国军队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专著。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