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个汉族英雄被女真人奉为“护国之神”并崇拜祭祀


来源:澎湃新闻网

关公作为汉人的英雄神祇,之所以能够被女真(满洲)人接受并很快跃居于原有的部落神、祖先神之上,成为“护国之神”加以崇拜祭祀,应该与女真(满洲)人素有的崇德尚武精神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

核心提示:关公作为汉人的英雄神祇,之所以能够被女真(满洲)人接受并很快跃居于原有的部落神、祖先神之上,成为“护国之神”加以崇拜祭祀,应该与女真(满洲)人素有的崇德尚武精神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正如清人王嵩儒所言:“本朝未入关之先,以翻译《三国》为兵略,故其崇拜关羽。”

 

沈阳故宫清宁宫中奉着的关玛法造像 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开宸,原题:佛爷、关公与天主:清朝皇帝到底信什么,节选

清人姚元之在《竹叶亭杂记》里记述过一段颇耐人寻味的故事,相传太祖在关外时曾经向明朝政府礼请民间信仰中的神像,不料明朝首先送给努尔哈赤的竟然是土地爷,土地爷职司虽小却肩负着守土的职责,这种将土地神送与他人的行为不正是明政府“自献土地之兆”么?土地爷是不是真的因此青睐于后金且置不论,后金统治者对其他民族宗教信仰的包容和尊重却可见一斑。

公元1615年,努尔哈赤在当时的“首都”赫图阿拉城同时兴修了七大庙——堂子、地藏寺、玉皇庙、关帝庙、文庙、城隍庙和昭忠祠。地藏王是汉传佛教中于阴司度脱众生的大悲菩萨,玉皇庙和城隍庙皆是道教的宫观,关帝庙主要供奉代表“忠义”精神的三界伏魔大帝关公,文庙中供奉了自孔子以下的4圣、12先贤、77先儒和79先贤,昭忠祠则是为捐躯沙场的将士设立的祠堂,即除堂子属萨满教外,“七大庙”均是基于汉人传统信仰而建的庙宇和祠堂。

在汉人的诸多神祇中,关公应该是最深入女真(满洲)人心的一位,日本史学家稻叶君山认为关公信仰在女真社会最早可以追溯到万历年间,清人自己则称“伏魔呵护我朝,灵异极多,国初称为‘关玛法’。‘玛法’者,国语谓祖之称也”。当然,与光绪年间“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这长达26个字的封号相比,“关玛法(关爷爷)”显然是更接地气的称呼。

关公信仰在女真社会从引入至尊奉,并没有经历很长的时间。早在天聪二年(1628)朝廷祭天时便已经将关公列入“附祀”的行列,成为官方祭拜的神灵之一。成书于乾隆年间的《钦定满洲祭神祭天典礼》中则明确记称:“所朝祭者,为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关圣帝君。”此外,清廷还曾几次对关羽的父亲、祖父乃至远祖进行追封,尊崇之意溢于言表。

关公作为汉人的英雄神祇,之所以能够被女真(满洲)人接受并很快跃居于原有的部落神、祖先神之上,成为“护国之神”加以崇拜祭祀,应该与女真(满洲)人素有的崇德尚武精神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正如清人王嵩儒所言:“本朝未入关之先,以翻译《三国》为兵略,故其崇拜关羽。”也是统治者意在以关公的忠义勇武精神,倡导女真诸部能够团结一心、英勇作战。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