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骆家辉:“如果想发展成更加丰富的经济体,中国需要注重批判性思维”


来源:新快报

7月9日,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出现在外联投资集团在广州举办的2016年欧美峰会上,并发表了演讲。从个人经历出发,骆家辉讲述了自己对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工作、移民的认识和观点。他认为,美国教育中的批判性思维和通识教育,能帮助学生在未来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美国教育的突出优势。

原标题:骆家辉:“如果想发展成更加丰富的经济体,中国需要注重批判性思维”

日期:[2016-07-19] 版次:[B07] 版名:[教育周刊·留学] 字体:【大中小】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分享中国学生留美思考。    受访者供图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分享中国学生留美思考。 受访者供图

7月9日,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出现在外联投资集团在广州举办的2016年欧美峰会上,并发表了演讲。从个人经历出发,骆家辉讲述了自己对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工作、移民的认识和观点。他认为,美国教育中的批判性思维和通识教育,能帮助学生在未来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美国教育的突出优势。

“在美学习的中国学生,是中国和美国科技进步的关键”

骆家辉的家乡是广东台山。19世纪80年代末,他的祖父到美国,给一个家庭做仆人,通过扫地、做饭来作为学习英文的交换。“我的祖父努力工作和学习,后来回到中国结婚,并有了10个孩子。我的父亲参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作战,作战结束后去了香港,在那里遇到我的母亲。他们结婚之后回到华盛顿,我的母亲为了成为美国公民,一直在学习英文。教育是伴随一生的,我的妈妈在50岁的时候,依然在学校学习英语表达。”

祖辈父辈移民美国打拼的经历,以及自己的成长经历,让骆家辉对中国人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深有感触。1997年1月选择就职州长时,他成为美国本土第一位亚裔州长和第一位华裔州长。他看到了美国的多样性,美国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在这里,新的观念和梦想可以自由绽放。”

“美国创新和技术的成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从全球各个角落来的移民,他们也从美国的教育体系中受益匪浅。目前,有超过23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他们是中国和美国科技进步的关键。”骆家辉认为,未来地球的领导者是年轻一代,如今的家长应当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使他们能够成功处理和解决紧迫的问题,以及我们能够想象到的其他问题。

“美国注重批判性思维和通识教育,中国也需要”

骆家辉谈到,过去100多年,美国的公立教育已经帮助中国的上层阶级登上一个新的台阶。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孩子选择去美国读商科和商业等重要专业,并且在美国有了很好的就业机会。

讲到中美教育,骆家辉提出,美国商界、政界、金融界的领导者们来自于各种各样的社会背景,都曾就读于美国的中学和小学。尽管美国的大学体系在世界上是一流的,但中国的教育体系中仍有许多东西值得美国学习和借鉴,尤其是小学和中学阶段。“中国人注重科学,对孩子们从小就寄予很高期望。比如在中国学习舞蹈、艺术以及基本学术的儿童,年龄比美国儿童要小得多。中国人意识到孩子在小的时候就有能力学习和掌握知识。所以美国父母也开始对儿童有了更高期望,更加注重数学和科学。”

骆家辉指出,有一个领域在美国教育中非常突出,就是批判性思维。美国大学尤其注重这方面的教育,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选择在美国,而不是其他国家读大学。批判性思维强调分析、推理、应用和交流,强调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你赞成某人做的某事吗?为什么赞成或者反对?

“在美国的高校,学生会被要求在纸上写下不同的观点,教授会表明没有正确答案,只要学生能支持自己的观点,说明为什么以及怎样得出的结论就可以。而中国教育更侧重记忆,对于年轻的学生来说,这也许比较合适,但是如果想发展成更加丰富的经济体,中国需要注重批判性思维。”骆家辉直言。

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我们回想当初的学校教育,对于具体的事件以及阅读过的小说的主人翁,即便不再记得,在互联网上也依然能查得到,“但是那时训练的批判性思维,才是能够终身陪伴学生的,能够让他们有能力去解决问题和应对挑战。”

美国大学的另一个鲜明特点,是强调通识教育,或者说是基础广泛的多学科教育。通过接触各种学习和分析方法,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个体。“在我进入大学的时候,有几个同学想进医学院修读,因此必须通过一些必修课程才能进入,但其实他们本身学的是文学专业或音乐专业。学生在美国的大学,通过学习各种各样的课程,才可能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或者决定改变原来打算从事的专业。因此,在大学里,学生更多的是需要学习在未来面对挑战的时候有能力去解决问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