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进党将召开全代会 代表提案撤废“中华民国”


来源:观察者网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民进党17日将召开全代会,有党代表提案建议,根据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在今年提出新党纲;但也有党代表提案“为落实转型正义,撤废‘中华

民进党代表李启维提案撤废“中华民国”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民进党17日将召开全代会,有党代表提案建议,根据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在今年提出新党纲;但也有党代表提案“为落实转型正义,撤废‘中华民国’”。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代表萧杰等4人提案,授权“中央执行委员会”根据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在今年提出新党纲,取代1991年党纲第一条“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2007年“正常国家决议文”,以符合时代需求,凝聚台湾共识,强化民进党维护台海和平之稳健形象。

党代表李启维则提案,为落实所谓“转型正义”,“撤废‘中华民国’”。

李启维表示,民进党已执政“国会”席次又过半,撤废“非法的中华民国”是对台湾人民应有的交代。李启维指出,民进党党已拟具“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其目的系指自“中华民国”34年8月15日起至80年4月30日时期的不法行为,还原历史真相、促进社会和解,而根据史实,1945年10月,“中华民国”以盟军代表入台受降,“窃据”统治台湾至今,是最大的不法案例。

李启维妄言“中华民国”宪法第4条领土无台湾,承认对台无主权,第一次宪法增修条文列为“统治”地区,没有主权就没有治权,没有治权也强行统治,这是“非法”。

他在提案内容中竟歪曲事实,声称《开罗宣言》并无台湾澎湖交还“中华民国”的内容;现行历史教科书均载明,根据开罗宣言台湾归还“中华民国”,可是有关开罗会议记录,蒋介石只是“提议”满洲台澎归还“中华民国”,未言别人是否同意;罗斯福说有“讨论”没说“同意”;邱吉尔则明白表示反对,坚持满洲台澎由日本“放弃”而非“归还”。

李启维表示,由于这些历史真相一直未被“还原”,而落入大陆武力攻台的口实,甚至大陆定“反分裂法”,指“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因此更要借这次全代会,发声表达台湾人民的心声。

撤废“中华民国”的声音在绿营中由来已久,是其去中国化及法理台独的步骤之一。虽然本次通过的可能性不大,但部分台湾绿营“立委”公然叫嚣改变两岸现状的动向,值得警惕。

另外,民进党代表吴增允提案,建请党中央正视金门、马祖离岛对民进党重新执政的看法与期待,实现对离岛选民的政见承诺争取认同;以资源分享、在地深耕重建离岛民众对民进党的信心,让金马有朝一日“蓝天变绿地”。

党代表郑振丰提案,建请中央党部妥善研议本土转型正义尚未落实部分,陆军第一特种兵无法源依据,于戒严时期为保护台湾,多被征调当兵1年的事实,建请交付有关机构予以行政救济补偿。

民进党党内人士指出,这4项党代表提案都是建议案,最有可能的处理方式是,当天由提案代表说明理由后,再由有意见的党代表各自发言,最后送“中执会”或相关部门研提方案。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