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乡村故事|巴什拉克比纳木村:被农民画扮靓的村庄


来源:亚心网

为村民送菜苗助农发展庭院经济、帮助村民抢收小麦、民汉群众携手共跳麦西来甫……走进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你会发现村里的墙壁上绘满了农民画。这些农民画在扮靓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的同时,也使村民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让这里成为一座现代文化引领的乡村。

原标题:美丽乡村故事|巴什拉克比纳木村:被农民画扮靓的村庄

为村民送菜苗助农发展庭院经济、帮助村民抢收小麦、民汉群众携手共跳麦西来甫……走进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你会发现村里的墙壁上绘满了农民画。这些农民画在扮靓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的同时,也使村民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让这里成为一座现代文化引领的乡村。

借农民画 “去极端化”

巴什拉克比纳木村是个地处沙漠边缘的贫困村,有258户、883人,全部为维吾尔族群众。为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追求现代美好生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住村工作组精心策划设计并积极协调组织一批来自全疆各地的优秀农民画家到村里进行“去极端化”农民画创作绘制工作,共绘制150幅主题农民画,打造了全疆第一条整村覆盖的农民画主题文化长廊。

该农民画长廊以“去极端化”为主题,分为“去极端化”、现代文化、民族团结、党的惠民政策和自治区60年辉煌成就等五部分。一幅幅农民画主题鲜明、生动直观、寓教于乐,深深影响着村里的每个人。

贫困户阿瓦·托乎提尼亚孜独自抚养3个孩子,依靠在村委会旁开的小商店生活。工作组让农民画家在她家墙上绘制了富饶美丽的塔里木河,又在她的小商店墙上绘制了维、汉、英三种文字的商店招牌。她说:“农民画家用绘画鼓励我通过辛勤劳动致富,令人非常高兴。今后我会坚决和宗教极端思想作斗争!”

村干部努尔艾合买提负责宗教管理工作,听说他在筹备儿子婚事后,农民画家专门在他家墙上绘制了一幅以大巴扎为背景的倡导现代时尚婚礼的画作。这幅画让努尔艾合买提高兴不已,他说:“我的大儿子马上就要结婚了,我一定要按画上画的那样,为孩子办一个现代、文明的婚礼。”

住村以来,工作组还先后举办了30余场文艺演出、“农民夜校”、“法律讲堂”、“草根宣讲”、“名家宣讲”等宣传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去极端化”“民族团结”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培育了“去极端化”的强大社会正能量,塑造出追求真善美的美好心灵。

“领头羊”作用日益增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作组住村后,全力帮扶村党支部发挥“领头羊”作用。

按照“守纪律、抓执行、建制度、讲规矩”的要求,工作组与村“两委”建立联合办公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一召开“三位一体”工作会议,每周三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专项学习,每周六召开维稳形势研判会,每周日召开村民大会。建立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结对联系帮扶制度,每周举办两次“农民夜校”活动,每半月召开一次宗教人士座谈会并举办一次大型宣传文化活动,为村两委工作出主意、教方法、谋举措,有力提升村“两委”办事服务能力。

现在,村里的党员干部责任心增强了,工作状态好了,能力提升了,敢说敢管了,敢抓敢担当了,工作方法多了,工作成效好了,村民满意度大幅提升了。据6月中旬测评,群众对村党支部的满意度从2014年的44%一跃提升到现在的98.5%,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信任和拥护。

发展经济惠泽民生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聚民力。村两委班子与工作组深深懂得,只有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群众才会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为此,该村全力做好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等工作。

针对全村72户贫困户,村“两委”和工作组完善“一户一策”台账,制定精准扶贫方案,明确发展庭院经济、养殖业、缝纫编织、外出务工、劳动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今年6月,工作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以庭院经济项目为发展重点,争取自治区农业厅庭院经济项目资金20万元,与村委会、养殖示范户签订发展庭院经济协议书,采用产羔还羊、产权与经营权分开、交流互助、相互监督、滚动发展的方式,首批为6个示范户各补助10000元用于建设标准棚圈,发放扶贫产权羊58只,计划年内共扶持培育30户脱贫示范户。

为改变村里红枣种植管理粗放、产量低的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工作组先后两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给村民们集体上科技培训课,讲授枣树修剪、施肥、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科学种植技术。

工作组还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筹备组建缝纫编织合作社,送两名妇女到乌鲁木齐参加自治区妇女学校举办的缝纫技术培训班,帮助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工作组还与村两委商议成立了劳动力输出办公室,今年以来已统一组织近200名劳动力赴喀什、阿克苏等地务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村民富起来了,脸庞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